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80
乳酸诺氟沙星预防妇科腹部手术后感染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郭述真 陈友葵 李翠丽 杨晋英

    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32Norfloxacin Lactate Used to Prevent the Gynecologic

    Abdominal Postoperative Infection

    Guo Shuzhen,Chen Youkui,Li Cuili et al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Shanxi 030001 China)
, 百拇医药
    乳酸诺氟沙星注射液是第三代含氟喹诺酮类广谱抗生素[1]。1993年10月—1994年10月将乳酸诺氟沙星注射液与青霉素联合用于预防妇科腹部手术后感染,经临床观察,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选择1993年10月—1994年10月妇科腹部手术后病人71例,年龄最小者24岁,最大者63岁,平均年龄38岁。

    1.2 分组:随机分为三组。治疗组:30例,年龄25岁~61岁,平均年龄36岁,其中广泛子宫切除3例,子宫全切除13例,子宫次全切除2例,附件切除12例。对照1组:30例,年龄24岁~51岁,平均年龄37岁,其中广泛子宫切除1例,子宫全切除14例,子宫次全切除3例,附件切除12例。对照2组:11例,年龄28岁~63岁,平均年龄41岁,其中子宫全切除5例,子宫次全切除2例,附件切除4例。
, 百拇医药
    1.3 用药方法与剂量:各组均选用两种抗生素,其中青霉素8×106U,为固定配伍,治疗组、对照1组、对照2组分别选用乳酸诺氟沙星200mg、甲硝唑500mg、环丙沙星200mg。各组均为静脉用药,一般用药3d~5d后改为单用青霉素一周出院。

    2 临床效果

    2.1 术后恢复:3组病人术后均恢复顺利。腹部伤口均为Ⅰ期愈合,平均住院日:治疗组10.3d,对照1组11.2d,对照2组11.9d。

    2.2 体温、血、尿常规观察:3组病人术后体温、白细胞计数及尿常规的变化见表1。

    表1 3组病人术后体温、白细胞计数及尿常规结果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体温

    白细胞计数

    尿常规

    1 d~4 d

    高于正常值

    平均值

    ℃

    5 d~7 d

    恢复

    正常

    1 d~3 d

    高于正常

    平均值
, 百拇医药
    ×109/L

    4 d~10 d

    恢复

    正常

    1 d~6 d

    白细胞

    >5个/HP

    平均值

    个/HP

    7 d~10 d

    恢复正常

    治疗组

    30
, http://www.100md.com
    30

    37.8

    28

    14

    14.65

    14

    16

    12.8

    14

    对照1组

    30

    30

    37.9
, http://www.100md.com
    24

    18

    13.56

    18

    9

    16.0

    6

    对照2组

    11

    11

    38.0

    8

    3

    12.30
, http://www.100md.com
    3

    4

    19.5

    2

    从表1中看出:3组病人术后1d~4d均有低热,但于术后5d~7d恢复正常例数分别为28例、24例、8例,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χ2=20.31,P<0.005),治疗组优于对照1组和对照2组。3组病人术后1d~3d白细胞计数在10×109/L以上者分别是14例、18例和3例。4d~10d恢复正常。3组病人术后1d~6d尿液中出现白细胞,每高倍视野平均值分别为12.8个、16.0个和19.5个,由于术中、术后留置尿管,均有轻度尿路感染,经治疗3组病人均有效,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χ2=3.06,P>0.05)。在对照1组中有4例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均加服氟哌酸胶囊200mg,每日3次,连用4d~8d,症状消失。另有1例术后第3天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改为乳酸诺氟沙星静脉输注,用药5d,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2.3 毒副反应:治疗组30例中,仅1例用药第3天出现恶心、纳差,经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未见其它副反应。

    3 讨论

    3.1 乳酸诺氟沙星为第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其化学名称为氟哌酸,较第一代、第二代抗菌谱广,对革兰氏阴性菌及革兰氏阳性菌均有效,抗菌活性强,耐药率低,尤其静脉途径给药后能迅速分布到全身各个脏器,血药浓度的维持也较肠道给药更具有优势。

    3.2 乳酸诺氟沙星与青霉素配伍,用于预防妇科腹部术后感染,起到了甲硝唑、环丙沙星等抗生素同样的疗效,但在术后体温、白细胞计数及尿常规恢复正常等方面均显示优势。

    3.3 乳酸诺氟沙星对尿路感染的控制有着显著的疗效,其原理在于该药几乎不被代谢,大部分以原型自尿中排出[2]

    3.4 本药有轻度的不良反应,如恶心、纳差等,可调整滴速和用药浓度,必要时对症处理,一般不必停药,可选浓度为每200ml液体中加100mg~200mg。
, 百拇医药
    3.5 该药是一种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抗菌药物,值得在妇科腹部手术后预防感染与治疗尿路感染中推荐使用。

    3.6 第三代喹诺酮类对幼小动物会引起骨软化,因此,不主张用于儿童及孕妇[2]。肝肾功能减退者慎用,静脉输注不宜过快,不能与氨茶碱合用[3]

    参考文献

    1 周白永,王世祥.新编常用药物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5.487

    2 戴德银.实用新特药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186

    3 胡中在,李伟.新药临床应用手册.南昌:江西科技出版社,1995.41

    作者简介:郭述真,女,1946年出生,山东人,1969年毕业于山西医学院,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71231 修回日期:1998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