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83
按摩排尿法解除脑血管病病人尿潴留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魏淑芳 李爱林 王锁英

    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30Relieving the Urine Retention by Massage in Patients With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Wei Shufang,Li Ailin,Wang Suoying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angquan City,Shanxi 045000 China)

    导致脑血管病病人尿潴留的原因,除中枢性病理损害以外,还与颅内压增高、应用脱水剂及大量静脉输液使尿量增多、不习惯卧位排尿等因素有关,约占脑血管病病人的13%。对于此类尿潴留病人,过去通常采用改变体位、流水声诱导及局部热敷等方法促进排尿,但有时效果并不理想,应用导尿术又易引起泌尿系感染。根据膀胱的生理功能和神经传导特性,自1993年10月开始采用按摩排尿法解除脑血管病病人尿潴留,收到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从1993年10月—1996年12月共收治脑血管病伴尿潴留病人213例,其中男123例,女90例。年龄38岁~72岁,平均年龄55岁。意识清楚88例,浅昏迷93例,深昏迷32例。本组均系神经系统病变致非梗阻性尿潴留,均采用按摩排尿法解除了尿潴留。

    2 按摩排尿的指征

    病人不能自主排尿约6 h~8 h或以上,查耻骨上区可触及胀大的膀胱,叩诊呈浊音。意识清醒的病人,用手轻压腹部时,有胀痛和尿意感;昏迷病人可出现躁动不安、呼吸急促或脉速。重者可有表情痛苦、大汗。

    3 操作方法

    3.1 术者站立在病人一侧,双手置于病人下腹部,轻轻向左右推揉膨隆的膀胱10次~20次,以减轻病人紧张情绪,促使腹肌松弛。
, 百拇医药
    3.2 术者用一手掌自病人膀胱底部向前向下推移按压,另一手以全掌按压关元穴和中极穴,以促进排尿。

    3.3 推移按压时,不应垂直向下,而应从膀胱底部向会阴方向整体推压,用力应均匀并由轻到重逐渐加压,切忌手法过重或用力过猛损伤膀胱。一般持续推移按压1min~3min,尿液即可排出。推移时中间不能停止,否则排尿即中断,待按压尿液排空后再缓缓松手。如经过推揉与按压1次后,未见尿液排出,不可强行按压,应再按以上顺序反复操作至排尿成功。

    4 结果

    经按摩治疗1min~3min能解除小便,经3次~4次后能自行顺利小便为显效;经2次~3次治疗后,每次1min~3min,能解出部分小便,症状明显缓解,且持续按摩1周左右能自解小便,为有效。经数次按摩治疗不能自解小便,且症状不缓解为无效。本组213例,经按摩后,显效94例,占44.13%;有效114例,占53.52%,无效5例,占2.34%。详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213例脑血管病病人按摩排尿疗效

    例 病情

    显效

    有效

    无效

    男

    女

    男

    女

    男

    女

    意识清楚

    19
, 百拇医药
    15

    35

    17

    2

    0

    浅昏迷

    21

    14

    25

    30

    3

    0

    深昏迷

    13
, 百拇医药
    12

    5

    2

    0

    0

    合计

    53

    41

    65

    49

    5

    0

    5 讨论

    中医认为,尿潴留属于膀胱气化不利,而推拿按摩可疏通经络,行气活血,外可疏散表邪,内可安神醒脑,扶助正气,以达到治疗效果。关元、中极两穴均近膀胱,运用轻刺激手法,按压关元、中极两穴,可疏通经络,行膀胱蕴结之热,调下焦气机,助膀胱气化,则尿自通。
, 百拇医药
    本组213例,显效94例,占44.13%,有效114例,占53.52%,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98%。经观察按摩排尿疗效与病人的性别、病情有一定的关系。如一般女性尿道短,体质较男性弱,活动少,腹部肌肉纤维细,松弛无力,故操作时女性较男性易于按压,显效率较高。又如浅昏迷病人因意识模糊,常躁动不安,腹部拒按,在进行操作时常需有人协助,需多次推揉,一般按压3min以上方可排尿。而深昏迷病人,由于体位变动不大,腹肌松弛,按摩排尿操作时比较容易,故深昏迷病人较浅昏迷病人显效快。尤其要注意膀胱过度充盈者,采用此法经常效果不佳,本组无效5例均属此种现象。

    6 小结

    213例脑血管病尿潴留病人采用按摩排尿法,有效率达98%,手法简单易学,谨慎操作无不良反应。不仅解除了脑血管病病人因尿潴留带来的痛苦,而且避免了因导尿术所致的泌尿系感染,减少了并发症,提高了治愈率。

    作者简介:魏淑芳,女,1943年出生,辽宁复县人,1963年毕业于山西省晋中地区卫生学校,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71007 修回日期:1998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