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91
对病人出院时家属不安的援助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李宝杰 郭 辉

    单位:李宝杰(110001,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辉(110026,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45 笔者曾在日本横浜综合医院研修1a,耳闻目睹了日本护士进行病人出院时的护理,她们不仅对病人进行出院指导,而且对其家属在进行护理知识指导的同时,对其家属的不安也给予援助,现将日本护士是如何对家属的不安进行援助以及实施援助的重要性介绍如下,供同行们参考。

    1 实施援助的重要性

    病人病愈出院,对其家人来说,是件相当高兴的事情。但对那些仍需照顾的病人家属来说,并不只是高兴,还伴随着不安,如担心病人回家后,病情会不会复发或加重;能否护理好病人;因为劳累,自己的身体能否耐受;会不会耽误或影响工作……。作为护士,虽不能对家属的不安全部给予解决,但有责任利用自身的护理知识和护理经验,与家属共同探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不仅能减轻病人家属的不安心理,而且更有利于病人出院后能够得到较好的照顾,使健康得以保持和恢复。
, 百拇医药
    2 病例介绍

    病人,76岁,女性,5a前患脑梗塞,自理能力丧失,一直在家由家人照顾,因食欲差、营养不良导致褥疮并引起发热,经40d的入院治疗及护理后,体温降至正常,褥疮治愈而预约出院。家庭成员有54岁的女儿,56岁的女婿,20岁的外孙女,且女婿正处于糖尿病与腰痛的治疗中。

    病人出院时,褥疮与发热护理虽已终止,但存在着饮食、大小便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等问题。对其家人来说,虽然有5a照顾病人的家庭护理经验,但仍担心照顾不好病人会再发褥疮。护士在与家属交谈中,了解到作为一直照顾老人的女儿有以下顾虑和不安:出院后能否达到在医院时的营养状态,如营养不良再发褥疮怎么办;什么样的食物能满足病人营养所需;因一个人照顾病人,加之爱人又患病,精力有限,现做午餐有困难;老人饮食以软食为宜,而其他家人不适应怎么办。

    护士在听取女儿的诉说以后,并了解其爱人虽有糖尿病,但通过饮食调节就可控制病情。故做了如下指导:
, 百拇医药
    a) 针对如何预防褥疮发生的护理知识给予指导。

    b) 肯定家属注意营养的观点是正确的,可给病人多食鱼、虾、肉、蛋、蔬菜、豆腐、牛乳等富含营养的食物。

    c) 强调午餐的重要性。因午餐是介于早、晚餐中间,午餐的质量好坏对营养的供给至关重要。建议可将早餐多做些,事先留取午餐所用部分,中午稍做加工就可以了。

    d) 平时家人一起用餐时,老人食品可不追求特别软,只要挑些细碎部分给老人食用也可以。

    听取护士指导后,家属仍存在以下顾虑:营养食品中包括肉类,但老人咀嚼能力差,是否可行呢?

    护士再次指导:建议家属多费些工夫,如将所剩的菜再次加热时,放入些肉末或肉馅,并用淀粉调成糊状,既柔软,又易于咀嚼。平时将菜切得细碎一些,重新加热时,也可加入少许鸡蛋、豆腐等,既减少了给老人重新做菜的烦琐,又保证了老人的营养所需。
, http://www.100md.com
    听完护士的指导后,家属感到照顾老人并非想象的那么困难了,增加了信心并有了踏实感。

    3 体会

    护士对此病人家属不安的援助过程中,有以下特点:

    3.1 护士首先了解病人家属目前的生活状况,提出即使平时的饮食不是特别软也可以,打消了因病人出院后家庭成员的饮食习惯会再次改变的顾虑。

    3.2 向其家属提出建议性的意见,如可将食物简单加工,既避免了重新做菜的烦琐,又保证了病人所食用食品的柔软及营养。

    3.3 提醒家属重视不利于健康恢复的因素,如强调午餐的重要性,并提出可将早餐多做些,中午简单加工的建议。

    可见,日本护士在实施对病人出院时家属不安的援助时,尽力减轻病人家属的负担,同时又要对与护理相矛盾、不利于病人健康的一面,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和方法,使家属易于接受和采纳。这与空洞地告诫病人及家属出院时应注意什么更为实际,也有利于病人出院后能够继续得到较为周到的照顾。

    作者简介:李宝杰,女,1964年出生,辽宁北镇人,1986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附设卫生学校,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71118 修回日期:1998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