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94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致咳嗽晕厥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秀珍 武春玲 刘月英 张雅仙

    单位:王秀珍 刘月英 张雅仙(030053,太原市结核病医院);武春玲(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38A Case of Cough-syncope Syndrome Caused by Fiberoptic Bronchoscopy

    Wang Xiuzhen,Wu Chunling,Liu Yueying et al

    (Tuberculosis Hospital of Taiyuan City,Shanxi 030053 China)

    纤维支气管镜(下称纤支镜)检查是呼吸科用来诊断肺部疾病的手段之一。在此项检查中作者曾遇到1例因纤支镜检查诱发咳嗽晕厥综合征,现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31岁,工人。因低热、乏力、盗汗、刺激性咳嗽伴胸痛,抗炎治疗无效,于1994年7月14日来我院就诊。入院初步诊断为:支气管内膜结核。为进一步明确诊断,于8月2日行纤支镜检查术。该病人无麻醉药及镇静药过敏史。术前30min给予肌肉注射鲁米那0.1g、阿托品0.5mg,20min后喉头喷雾1%地卡因4次约2ml,10min后行纤支镜检查。当纤支镜入声门后病人有呛咳,立即给予气管内滴注2%利多卡因4ml,随之病人意识丧失,面色苍白,肌肉松弛,立即拔出纤支镜,测血压16/11kPa,脉搏90/min,心脏听诊正常,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应好,呼吸不均匀,有暂停现象。遵医嘱给氧气吸入,并肌肉注射呼吸兴奋剂:尼可刹米0.375mg、洛贝林6mg、回苏林8mg,静脉输注生理盐水500ml加地塞米松5mg,针刺膈神经(胸锁乳突肌外缘下1/3处),4 h后病人完全清醒,但咳嗽时又出现短暂的呼吸暂停及意识丧失。测血压、脉搏正常,经专家会诊认为是“咳嗽晕厥综合征”。

    2 原因分析

    2.1 与精神紧张有关 病人平素胆小,不爱与人交谈,接受纤支镜检查时,由于精神过度紧张,当纤支镜插入声门时刺激紧张的声带引起咳嗽,致大脑缺氧、缺血,或咳嗽时脑脊液压力迅速升高,致使大脑受压,脑细胞突然去极化而产生“脑震荡”样作用所致[1]

    2.2 与纤支镜刺激有关 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有关检查,病人符合行纤支镜检查的指征,且对麻醉药物无过敏史,发生晕厥后血压、脉搏始终正常,心脏听诊无异常改变,行纤支镜检查时刺激引起的呼吸暂停与以后咳嗽时引起的呼吸暂停相似,只是前者意识丧失时间较长。

    此例提示,行纤支镜检查前,首先要与病人多交谈,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同时将急救药品与器械定点放置,以备特殊情况时使用。

    参考文献

    1 池肇春,袁政汉.内科临床问答.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83.34~35

    作者简介:王秀珍,女,1960年出生,山西清徐人,1983年毕业于太原市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911 修回日期:1998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