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11
150例临终病人配偶的心理状态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玉改 武玲娥 任晓光

    单位:031200,山西省介休市汾西矿务局职工总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19Analysis on the Psychology of Spouses of 150 Dying Patients

    Li Yugai,Wu Ling'e,Ren Xiaoguang

    (Worker's General Hospital of Fenxi Mining Bureau,Shanxi 031200 China)

    在病人临终期,家属往往比病人本身更难以接受死亡的事实[1],尤其对其配偶来说,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护理人员应针对其心理反应,对临终病人的配偶提供帮助。为了解临终病人配偶的心理状态,对150例临终病人的配偶进行了心理状态调查,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在1997年4月至6月的实习期间,对3所省级医院的150例临终病人的配偶采用问卷和交谈的方法进行调查。临终病人150例,男88例,年龄30岁~75岁;女62例,年龄32岁~72岁。其中晚期癌症146例,肝硬化合并肝功能衰竭2例,肺心病合并心肺功能衰竭2例。晚期癌症病人均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诊断证实。临终病人配偶150名,男62名,年龄32岁~75岁;女88名,年龄28岁~74岁。

    调查内容:150例临终病人配偶的心理反应、后顾之忧、配偶承担医药费的情况及配偶在护理病人期间的身体状况。

    2 结果

    2.1 临终病人配偶的心理反应(见表1)

    2.2 临终病人配偶的后顾之忧(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150例临终病人医药费情况 公费医疗36人,部分医药费报销61人,全部自费53人。

    2.4 临终病人配偶健康状况 健康16人,身体不舒适123人,原发病加重或复发7人,生病3人,重病卧床1人。

    表1 150例临终病人配偶的心理反应

    例 项目

    男

    女

    合计

    %

    看到病人受折磨而痛苦

    53

    81
, 百拇医药
    134

    89.3

    与病人不能沟通,得不到理解而苦恼

    55

    77

    132

    88.0

    为经济负担重而苦恼

    50

    70

    120

    80.0

    迁就病人
, http://www.100md.com
    34

    56

    90

    60.0

    家务过重

    35

    45

    80

    53.3

    为不能正常工作苦恼

    17

    28

    45
, 百拇医药
    30.0

    绝望

    16

    27

    43

    28.7

    厌烦病人

    10

    12

    22

    14.7

    性生活障碍

    5

, http://www.100md.com     4

    9

    6.0

    疑虑

    2

    5

    7

    4.7

    恐惧死亡

    2

    2

    4

    2.7

    表2 150例临终病人配偶的后顾之忧
, http://www.100md.com
    例 项目

    男

    女

    合计

    %

    失去亲人后的孤独

    60

    40

    100

    66.7

    为债务担忧

    45

    55
, http://www.100md.com
    100

    66.7

    子女生活安排困难

    30

    15

    45

    30.0

    担心再婚困难

    19

    16

    35

    23.3

    经济无来源
, 百拇医药
    2

    2

    4

    2.7

    担心自己会生病

    2

    1

    3

    2.0

    子女不孝顺

    0

    2

    2

    1.3
, http://www.100md.com
    无住房

    1

    0

    1

    0.7

    3 讨论

    3.1 造成心理压力的主要因素 从表1结果可见:89.3%的配偶看到病人受临终期折磨而痛苦,88.0%的配偶因与病人不能沟通,得不到理解而苦恼,表2中66.7%的配偶担心失去亲人后孤独,说明临终病人配偶对病人依恋的感情痛苦为造成心理压力的主要因素。80.0%的配偶为经济负担重而苦恼,76.0%的配偶承担部分甚至全部医药费,66.7%的配偶为债务担扰,说明临终病人配偶承受着沉重的经济负担,这是造成心理压力的又一位因素。另外不能正确对待死亡也是造成临终病人配偶心理压力的因素之一。表1结果显示:临终病人配偶存在迁就、绝望、厌烦、疑虑、恐惧死亡的心理,对病人去世后自己未来生活安排存在顾虑,使心理压力增大。
, http://www.100md.com
    3.2 心理压力对临终病人配偶的影响 表1结果显示,53.3%的配偶为承担过重的家务而苦恼;30.0%配偶对不能参加正常工作而苦恼;6.0%的配偶为性生活障碍而苦恼。临终病人配偶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82.0%的人感觉身体不舒适,即出现头痛、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失眠、易疲劳、乏力、记忆减退、体重减轻、精神不集中、月经失调等症状,配偶中有2例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2例患有冠心病,1例患有胃溃疡,1例患有慢性结肠炎,1例患有关节炎,他们在护理病人过程中病情加重或复发;有3人在病人患病后也生病,他们分别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慢性结肠炎及肝癌。

    3.3 心理护理

    3.3.1 给临终病人配偶讲解有关的医学知识,内容包括病人所患疾病的原因、临床表现、治疗与护理措施、临终期易出现的症状及临终护理的目的,讲解生与死的客观规律及人生临终阶段提高生存质量的重要性,提高他们的理性认识,从思想上接受病人将要死亡的现实。
, 百拇医药
    3.3.2 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同时对临终病人配偶讲解临终期病人的心理反应,并讲清配偶的情绪好坏对临终病人生活质量影响的重要性,促进夫妻之间的沟通。

    3.3.3 教会临终病人配偶生活护理技术,使其更好地照顾病人,保持病人舒适,以得到心理上的安慰。

    3.3.4 教会临终病人配偶缓冲心理压力的方法,讲解心理反应与疾病的关系,鼓励他们保持心情开朗和生活规律,维持自身的健康,对已患病者要积极治疗。

    总之,做好临终病人配偶的心理护理,对于保持其健康及做好临终病人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临终病人配偶面对将要失去亲人的现实,引起各种心身反应,护理人员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使身心平衡得以维持或恢复。

    (本文承蒙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医学院多位老师指导,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崔以泰,黄天中.临终关怀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19

    作者简介:李玉改,女,1967年出生,山西介休人,1995年毕业于山西医学院汾阳高级护校,护士。

    (收稿日期:19970810 修回日期:199804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