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14
早吸吮婴儿的最佳体位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周 红

    单位:310006,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46The Best Posture of Infants for Sucking Early

    Zhou Hong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Hangzhou City,Zhejiang 310006 China)

    早吸吮是指婴儿出生半小时内进行的母乳吸吮,这是保障母乳喂养的重要开端,有利于母亲健康和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但此时母亲正处于“会阴修补缝合”阶段,诸如产后乏力、伤口疼痛以及截石位的特殊姿势等因素,给早吸吮带来了许多不便。鉴此,我院自1990年开展母婴同室以来,让早吸吮婴儿采取斜俯卧位,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操作者加高母亲枕垫,将裸露的婴儿斜向俯卧于母亲的胸部,头部置于母亲远侧(相对操作者而言)乳房,双足放在母亲近侧肋弓缘(避免接触母亲下腹部的无菌区),胸腹紧贴母亲胸肋部皮肤。操作者一手托住婴儿枕部,使其脸转向内上方,对准母亲的乳头并将母亲大部分乳晕含入口中吸吮。同时,婴儿臀背部盖以大浴巾保暖,母亲两臂自然环抱婴儿。

    2 优点

    2.1 婴儿的手脚活动范围相对较小,使母婴肌肤紧贴,通过体表温度的传导,利于婴儿保暖。

    2.2 婴儿取斜俯卧位时,脸自然朝向内上方,正好于加高枕垫俯视的母亲目光相对,使母亲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同时,增进母子感情。

    2.3 斜卧的婴儿双足不易接触腹部的无菌区。传统侧卧位的婴儿,其腿、足易跨入无菌区域。

    2.4 传统方法要求母亲、婴儿均侧卧,但由于产时的特殊性,母亲必须抬高上臂,才能使枕于其上的婴儿触及母亲的乳头,加重了母亲的疲乏感。此法避免了以上缺点。

    作者简介:周红,女,1967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85年毕业于杭州市护士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