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20
巧用过氧化氢清洗精密器械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 玲 赵美玲

    单位:221004,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40Clever Use of Hydrogen Peroxide to Clear the Precision Instruments

    Li Ling,Zhao Meiling

    (No.97 Hospital of PLA,Jiangsu 221004 China)

    精密器械在手术后不易清洗,且不宜用硬刷子刷洗,尤其手术时间较长者,器械上的血渍难以完全清除,我们采用过氧化氢冲洗祛除血渍,简单易行,效果好。

    1 用法

    取20ml过氧化氢并倒入药杯或弯盘内,将器械带血部分直接浸入过氧化氢溶液内,血渍即刻脱落;血管钳、血管夹等带有关节的器械,可活动关节,清除关节内的血渍;带有管腔的器械可直接用注射器注入1ml~2ml过氧化氢;三通管可边冲洗边活动开关,便于各方向冲洗,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擦干,上油,分类保管。

    2 体会

    2.1 临床上,常用的3%过氧化氢溶液是一种氧化性消毒剂,当其溶液遇有机物时,会迅速产生氧气,气体的产生具有有效的机械清洗效应,起到松动有机物质、溶解血渍的作用。

    2.2 近年来,采用此法清除血渍,对手术后精密器械清洗有效率为100%,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

    作者简介:李玲,女,1967年出生,江苏徐州人,1986年毕业于新疆军区军医学校,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1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