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32
经腹全胃切除术病人不置胃管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童九翠

    单位:241001,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29Observation and 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With Trans-abdominal

    Total Gastrectomy and Without Insertion of Stomach Tube

    Tong Jiucui

    (Yijishan Hospital of Wannan Medical College,Anhui 241001 China)

    我院普外科自1980年以来收治248例胃底贲门癌、胃体癌和残胃癌等病人,均经手术治疗。为了减少术后并发症,对198例经腹全胃切除术病人,在加强术前胃肠道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术前、术后均不放置胃管,结果术后无一例发生吻合口瘘、出血、狭窄等并发症。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8例,男131例,女67例;年龄34岁~44例,45岁~78例,60岁~76例。胃底贲门癌68例,胃底癌46例,贲门癌47例,胃体癌30例(其中包括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10例),胃巨大平滑肌肉瘤3例,胃恶性淋巴瘤2例,残胃癌2例。

    1.2 主要合并症 本组198例病人中同时伴有其它合并症者89例。其中合并有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10例,支气管哮喘5例,冠心病10例,高血压6例,糖尿病8例,肺结核2例,肝硬化伴脾功能亢进6例,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10例,右侧卵巢转移癌1例,横结肠转移癌11例,左肝转移癌14例,胰尾转移癌6例。

    1.3 麻醉与手术方法 本组198例病人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154例,气管插管麻醉44例。手术方法:全胃切除食管与空肠端侧吻合术97例,全胃切除食管与空肠Roux-en-y吻合术41例,全胃切除食管与十二指肠端端吻合术10例,全胃切除及脾脏联合一期切除食管与空肠端侧吻合术18例,全胃切除及左肝外叶联合一期切除术食管与空肠Roux-en-y吻合术12例,全胃切除及左半肝联合一期切除术食管与空肠Roux-en-y吻合术2例,全胃切除及横结肠联合一期切除术食管与空肠端侧吻合术11例,全胃切除及脾脏、胰尾部联合一期切除术食管与空肠Roux-en-y吻合术6例,全胃切除及右侧卵巢联合一期切除术食管与十二指肠端端吻合术1例。
, http://www.100md.com
    1.4 术后并发症 本组198例术后出现并发症者8例,其中肺炎2例,肺不张1例,左膈下感染1例,切口感染1例,切口裂开1例,肠粘连2例。均经及时处理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肠道准备 术前3d开始进全流质饮食,番泻叶30g冲服,每日3次,或20%甘露醇100ml口服,每日3次,以彻底清除肠道积存的粪便,减轻术后腹胀,促进肠蠕动早期恢复。禁甜食、饮料及其它易产气食物,每日补液1 000ml~1 500ml,或给予脂肪乳500ml及复方氨基酸500ml,供给病人充足能量,以增强机体对手术的耐受力。同时口服氟哌酸0.2g,每日3次;灭滴灵0.2g,每日3次,以抑制肠道细菌生长,减少腹腔感染机会。手术前1d 20:00给予肥皂水清洁灌肠,术前12 h禁食,4 h禁水,术前30min再次灌肠1次。

    2.2 心理护理 本组大多数病人病程长,由于疾病的折磨,求治心切,要求尽快手术,及早地解除痛苦,然而一旦决定手术,病人又顾虑重重,精神极度紧张,恐惧心理增加,对治疗和手术缺乏信心,甚至日夜不能安眠等。为此,护理人员向病人及家属宣传和解释手术的必要性、手术的大致经过及配合要点,并着重向病人介绍手术前后不放置胃管的优点,可减少痛苦,消除置入胃管后带来的并发症,即急性咽炎、咽部溃疡、鼻腔出血、口腔干燥、恶心、呕吐等,术后可早期下床活动,早期进食。详细介绍临床上成功的病例,使病人树立信心,消除顾虑。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饮食 一般情况下,病人术后2d~3d内肠蠕动可恢复,肛门自行排气,在术后48 h开始饮水或进流质,无特殊情况,术后72 h即可进无渣半流质饮食,1月~2月内禁止饮牛奶、豆浆,否则可出现腹胀、恶心、呕吐、全身出汗、头晕等症状,两个月后可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2.4 术后主要并发症的观察和预防

    2.4.1 预防感染 由于经腹全胃切除手术时间长、创伤大。为了预防感染,术后除补液和补充电解质外,正确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是十分重要的,常规采用氨苄青霉素或头孢类抗生素静脉输注5d~7d,但对所有全胃切除术病人,还需要配合营养支持疗法,增强机体抵抗力和组织修复能力,同时监测体温和周围血象变化。本组病例中术后并发肺炎2例,左膈下感染1例,切口感染1例,均经静脉输注先锋霉素Ⅴ每日6g~8g,5d~7d后体温恢复正常,感染症状得到有效控制,痊愈出院。

    2.4.2 吻合口瘘的观察 经腹全胃切除术后并发吻合口瘘多见于手术后5d~7d,早期症状为发热、腹痛、腹胀、脉搏增快和白细胞增高,局部有轻度压痛和反跳痛。随着病情发展,出现剧烈腹痛、高热,局部或全腹有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血压下降,并有中毒症状,腹腔穿刺有脓液,应考虑有吻合口瘘的发生。腹部平片检查,显示肠麻痹及腹腔积液时,说明吻合口瘘存在,此时应做好再次手术引流的一切准备,同时给予体外高能量营养治疗,加强病情观察与护理。
, 百拇医药
    2.4.3 吻合口或腹腔出血的观察 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警惕发生大出血的可能。手术后早期,若病人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临床表现有血压下降、心率加快、脉搏细速、面色苍白、四肢湿冷或大量呕血、便血或从腹腔引流管中不断有大量血性液体流出,尿量每小时低于25ml,中心静脉压低于0.49 kPa,往往表示有手术后大出血发生。一 般经快速补液、输血后,休克症状不见好转或一度好转后又有恶化者,应迅速报告医师,并做好再次手术止血的一切准备工作。

    3 讨论

    经腹全胃切除术是腹部外科较大的手术,尤其是联合一期多脏器切除术,操作比较复杂,手术范围大,时间长,对机体生理扰乱和侵袭面广,并有一定的手术危险性和并发症发生,故一般仅限于胃贲门部或胃底部、胃体部癌肿以及残胃癌等。传统的全胃切除术,均于手术前、手术后放置胃管,术后留置胃管时间约3d~5d方可拔除,甚至更长时间。在临床实践中观察到,留置胃管后带来的不适,严重地影响了病人休息,并可因胃管的长时间刺激、摩擦、牵拉以及压迫等,可导致病人咽部急性炎症和溃疡形成。同时在胃管留置期间,病人往往不能进行有效的咳嗽和深呼吸运动,从而限制了术后病人正常的肺部扩张,胃肠消化液被大量引出,易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合并有心肺功能不全病人常伴有呼吸困难和憋气发生。本组198例病人手术前、后均不放置胃管,避免了因置入胃管后而发生的各种并发症,减轻了病人痛苦,取得了较好效果,深受病人欢迎。同时把护理工作重点从繁琐管道护理、口腔护理、鼻腔护理转移到病情观察和心理护理等方面,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

    作者简介:童九翠,女,1968年出生,安徽黄山人,1994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高等护理专业,副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70901 修回日期:199804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