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33
硬膜外麻导管用于婴儿导尿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蒋小剑 屈智藩

    单位:425006,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28Catheter for Epidural Anesthesia Used as

    Catheter for Urine in Infants

    Jiang Xiaojian,Qu Zhifan

    (People's Hospital of Yong-zhou City,Hunan 425006 China)山西护理杂志9803

    儿科经常遇到男性婴儿尿潴留病人,选用小儿普通导尿管,因婴儿尿道狭窄易致插管困难和尿道损伤。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我科自1990年以来采用一次性硬膜外麻导管代替小儿普通导尿管为男性尿潴留婴儿导尿,取得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选择1990年—1997年男性尿潴留患儿50例。其中出生1月—6月者30例;6月—12月者20例。机械性梗阻患儿15例,Ⅲ度营养不良并低血钾者27例,颅脑疾病8例。

    2 方法

    2.1 分组方法 随机将50例男性尿潴留患儿分为观察组(25例)和对照组(25例),两组疾病及性质无显著性差异。

    2.2 硬膜外麻导管的要求 一次性硬膜外麻导管一根,长约20cm~25cm。

    2.3 操作方法 对照组:选用小儿普通导尿管,行常规导尿法[1]。观察组:选用硬膜外麻导管,导尿方法同常规导尿法,插入尿道5cm~6cm,见尿液后再插入1cm。

    3 结果
, 百拇医药
    3.1 观察指标 有效:插入导尿管后引流出尿液,无尿道损伤。无效:插入导尿管后引流无尿液,有尿道损伤。

    3.2 观察结果 采用不同的导尿管后引流尿液效果比较(见表1)。

    4 讨论

    表1 采用不同的导尿管后引流效果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有效

    无效

    观察组

    25

    24
, 百拇医药
    1

    对照组

    25

    17

    8

    注:χ2=4.878,P<0.05

    4.1 男性婴儿的尿道解剖特点 男性婴儿膀胱位置较高,随年龄增大,逐渐下降至骨盆内,尿道狭窄,有两个弯曲(耻骨前弯和耻骨下弯),前弯是可活动的,下弯是固定的,有三个狭窄部(即外口、膜部、内口),且有包

    茎[2],长约5cm~6cm[3]

    4.2 硬膜外麻导管失败的处理 采用硬膜外麻导管行导尿失败应行B超膀胱造影或尿道探子,以检查尿道狭窄的部位和程度,了解有无结石、异物以及膀胱痉挛情况[4]。经导尿术无法解决尿道梗阻时应考虑做耻骨上膀胱穿刺、耻骨上膀胱造瘘或肾盂造瘘引流尿液,或行病因的彻底治疗。
, 百拇医药
    4.3 选用硬膜外麻导管行导尿的临床意义 目前还没有适合于婴儿,特别是新生儿以及1月—6月婴儿的导尿管,硬膜外麻导管是一种硅胶管,细小光滑,韧性大,对组织刺激性小,损伤小,并有明显刻度,插入深度易掌握,同时可防止损伤膀胱粘膜。且管内光滑,阻力小,不易发生尿道梗塞,留置尿管时,不会因翻身发生扭曲或肢体压迫现象。通过临床观察,选用硬膜外麻导管导尿,成功率高,损伤小,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本文承蒙鲍在湘老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46~147

    2 郑桂兰.儿科护理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3.142

    3 吴述曾.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57

    4 王珏.外科护理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0.294 (收稿日期:1997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