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35
烧伤小儿四肢与头皮浅静脉输血速度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培荣 刘建中 柴玉兰

    单位:037006,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二二医院

    关键词:烧伤;儿童;颞浅静脉;手背静脉;足背静脉;输血

    山西护理杂志980326摘要 随机将81例烧伤小儿(无头面部或四肢烧伤者)分为3组。分别观察头皮颞浅静脉、上肢手背静脉及下肢足背静脉输血速度。结果:头皮静脉输血速度快于上、下肢静脉(P<0.001),上肢静脉输血速度快于下肢静脉(P<0.05)。提示:无头面部烧伤的小儿输血时应首选头皮静脉,以利抢救及治疗。

    Observation of the Velocity of Blood Transfusion Through Extremity or Scalp Superficial Veins in Children With Burn
, http://www.100md.com
    Li Peirong,Liu Jianzhong,Chai Yulan(No.322 Hospital of PLA,Shanxi 037006 China)

    Abstract Eighty-one burn children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3 groups.The blood transfusion velocity through the temporal superficial vein,hand back vein or dorsocuboidal vein was observed respectively.The results were analysed using t test and showed that the transfusion velocity of scalp vein was faster than that of extermity vein(P<0.001),and of upper extermity vein than of lower extermity (P<0.05 ),suggesting the scalp superficial vein for blood transfusion be first selected for the burn chlidren without head bur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Burnschild Temporal superficial vein Hand back vein Dorsocuboidal vein Blood transfusion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2

    小儿烧伤在我国较为常见,由于其生理、发育和烧伤后病理变化的特点,与成人烧伤在治疗及护理上有许多不同[1,2]。小儿烧伤后早期容易发生休克,需要及时补充胶体及晶体溶液。后期创面愈合时亦需要补充蛋白质和血液。因此,烧伤小儿的输血在治疗中显得尤为重要[2]。为了使输血速度达到治疗要求,对81例烧伤小儿四肢及头皮浅静脉输血速度进行了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选取我科1995年10月—1996年10月收治的81例烧伤小儿,年龄3岁~4岁,头面部或四肢无烧伤创面。其中Ⅱ度以上烧伤面积达15%~30%。输血穿刺部位:头皮静脉选择颞浅静脉;四肢选择手背或足背浅静脉。穿刺针头为6号,血制品来源于市中心血站。室内温度控制在28℃~32℃,血制品温度为12℃。输血吊瓶高度为120cm。观察方法:在短时间内不控制滴数(一般为3 min),通过莫菲氏滴管记录输血滴数,作为观察指标,记录每分钟滴数,其余操作按输液输血常规进行。将81例随机分为头皮组和上肢组、下肢组。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81例烧伤小儿不同部位输血速度见表1。

    表1 81例烧伤小儿不同部位输血速度比较

    gtt/min 穿刺部位

    观察例数

    输血速度

    (x±s)

    颞浅静脉

    32

    28.67±4.55

    手背静脉

    22
, 百拇医药
    22.23±3.36

    足背静脉

    27

    19.76±4.23

    注:1) 颞浅静脉与手背静脉输血速度比较,t=5.66,P<0.001

    2) 颞浅静脉与足背静脉输血速度比较,t=7.74,P<0.001

    3) 手背静脉与足背静脉输血速度比较,t=2.22,P<0.05

    经统计学分析,头皮浅静脉输血速度明显快于四肢浅静脉;经上肢浅静脉输血速度也快于经下肢浅静脉输血速度。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本组资料显示:烧伤小儿经头皮静脉输血时速度明显快于四肢浅静脉。本次头皮静脉选择颞浅静脉,上肢选择手背静脉,下肢选择足背静脉,输血过程中控制患儿年龄、体位、输液固定夹的松紧度、液瓶高度、血液温度、室温、血液粘稠度等。穿刺后3 min内不控制输注速度,以便于观察比较。头皮静脉输血速度快可能是头皮静脉离心脏较近,血液回流通畅,受腔静脉负压影响所致。血管内膜的解剖特点也可能是影响因素之一。人体皮肤血管受两种神经支配,即扩血管神经和缩血管神经。在不同部位分布的神经或占优势的神经是不同的,手部皮肤中缩血管神经占优势,血流量的改变主要取决于血管收缩张力的改变,所以手的温度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相反,头部前额、下颌、颈部等处扩血管神经占优势,即使在寒冷的作用下,头部也不发生血管收缩,这样,额部皮肤的血流能够保持恒定[3]

    3.2 小儿严重烧伤后,不仅在早期抗休克时需要补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纠正酸碱平衡,而且在烧伤创面修复阶段,维持小儿的营养、纠正贫血等方面,都需要静脉输血和补液。而小儿的静脉穿刺点往往选择在头皮或四肢,烧伤后,患儿持续的静脉补液时间往往要持续较长的时间,故在护理工作中应有计划地选择浅表静脉,尽量一次穿刺成功。
, 百拇医药
    小儿头皮薄,头皮静脉显露,常见的有颞浅静脉、额静脉、耳后静脉、枕静脉以及它们的分支[4,5],这些静脉位置表浅,便于穿刺,穿刺成功率高,且固定也较四肢容易。

    3.3 烧伤小儿输血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3.3.1 根据患儿理解的程度,事先加以解释,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惧。

    3.3.2 选择好穿刺血管,以提高一次穿刺成功率。

    3.3.3 患儿全身循环多不佳,须注意保暖及观察其循环情况。

    3.3.4 检查血液质量,血液温度较低时需加温。

    3.3.5 应考虑影响输血速度的其它因素:如年龄、静脉穿刺部位、针头大小、血液粘稠度、血液温度、吊瓶高度、患儿体位、血管粗细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陶祥龄,方永庚.烧伤护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78~80

    2 黎鳌.烧伤治疗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24~625

    3 黄学英,陈玉林.皮肤烧伤后温度的变化.护士进修杂志,1988,(4):45

    4 Forshaw A.Pediatric burn aftercare.Nurs-Stand,1989, 3(28):34~35

    5 Otieno B.Pre and post operative management of a child with burn.Kenya-Nurs-J,1987,15(1):17~21

    作者简介:李培荣,女,1965年出生,四川泸州人,1987年毕业于北京军区军医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818 修回日期:1998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