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36
教学查房要注重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陈玉枝 陈国女

    单位: 陈国女(030001,太原市人民医院);陈国女(030012,山西中医药研究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16Training of Student's Comprehensive Ability in

    Teaching Ward Round of Nurse Should Be Emphasized

    Chen Yuzhi,Chen Guonü

    (People's Hospital of Taiyuan City,Shanxi 030001 China)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教学阶段,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必不可少的过程。这就要求临床带教老师不仅要引导学生熟练地掌握各种疾病的护理,具有对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危重病症的观察和应急处理能力,还要使学生的思想观念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使之成为护理事业的实用型人才。我们在临床教学中,通过教学查房使学生达到了知识和能力的结合,克服了当前部分教材老化所带来的教学与临床不一致的现象及学生高分低能的情况。
, 百拇医药
    1 教学查房的形式

    1.1 小查房(床边查房) 结合护理工作的某一个问题或某一项操作,进行床边查房教学。如临床上常见有半卧位病人卧姿不正规,多为曲颈平腹,未达到上身抬高与床面呈40度~80度,下肢抬高与床面呈15度~30度的标准。针对这一问题可对急性腹膜炎病人做一次小查房,从学生所学的腹部解剖知识及疾病特点等方面讲述半卧位在治疗急性腹膜炎中的作用,从而达到强化书本知识和临床结合的目的。小查房的形式,可解决护理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此种形式便于操作,收效大。

    1.2 大查房(系统总结式查房) 一般要提前2d~3d通知学生,从疾病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转归及治疗护理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准备。此种查房可将学生所学到的与本疾病有关的知识结合在一起,并按护理程序的方法,针对病人整体讲解护理诊断、护理措施、健康教育等内容,从而使学生对该病有一系统的认识,培养学生在整体护理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百拇医药
    2 教学查房的特点

    2.1 实践第一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学生通过在病房直观各种护理操作,由带教老师示范讲解,增加了感性认识,如各种引流管的护理、辅助术后病人排痰法、不同病人翻身法、骨科病人功能锻炼法等。此外,可启发学生思考一些问题,如查房时发现一胸科术后15d的病人痰量增多,护理上应注意什么?能否使用镇咳剂?通过实习和系统查房学生一般能做出满意的回答。

    2.2 重点突出 教学查房,特别是大查房时,要重点突出,有针对性。如休克是一种危急的临床综合征,查房时重点是要学生明确休克的概念及发生机理,在此基础上再认识休克的临床表现,让学生认识休克代偿期,此期病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快,但血压变化不大,如血压为17.3/14.6kPa,此时脉压差变小,正是血压下降前的表现,容易失去早期治疗的良机,使休克发展至失代偿阶段,所以学生一定要重点认识休克代偿阶段,以便早期发现并及时通知医师补充足够血容量,使病人尽快恢复。
, 百拇医药
    2.3 启发提问 查房中应结合病人实际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提问,以激发学生学习,并深入病房了解病人现存的或潜在的实际问题,以提高他们的分析判断能力,如1例腹部手术后禁食行胃肠减压5d的病人自诉嗜睡、腹胀、恶心、肌肉软弱乏力,心率110/min,此时应提问学生病人属何种代谢紊乱?补液中应注意什么?为什么?通过提问,使学生养成主动分析问题的习惯,提高判断的准确性。

    2.4 横向对比 临床上同一疾病由于不同的心理社会因素及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如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人,学生在内、外科实习中都会遇到此类病人,护理查房时要对同一病种在观察、治疗、护理上进行横向比较,指出护理的重点。

    2.5 体现整体 在开展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中,教学查房时要强化整体护理的意识,突出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促使学生学会分析病例,收集病人有关身心、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信息,提出护理问题,然后通过带教老师提问、补充和指导,培养学生对整体护理概念的理解和运用护理程序工作的能力。

    3 小结

    通过护理教学查房,改变了以往护理实习以学习治疗技术为主的形式,增强了学生观察、分析、判断、交流和实际运用理论知识的综合能力。学生普遍反映参加护理教学查房收获很大。

    作者简介:陈玉枝,女,1944年出生,山西寿阳人,1962年毕业于太原卫生学校,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收稿日期:1998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