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439
工休座谈会在病房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马慈玉

    单位:675000,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13Role of Medical Staff-patients' Symposium in the

    Administration of Patients' Rooms

    Ma Ciyu

    (Chuxiong Prefectural People's Hospital,Yunnan 675000 China)

    我科是中西药并用的综合性科室,设病床53张,护士10人。由于人员少难于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使医护患交流处于被动局面,成为困扰我科提高护理质量和病房规范化管理的棘手问题。针对以上薄弱环节,根据在外科、内科、急诊等科室任护士长十多年的管理经验,坚持定期召开工休座谈会,强化和完善病房管理体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讲求实效

    病区护士长是病房管理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将定期召开工休座谈会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护士长有计划地安排并亲自主持每月一次的工休会,认真做好记录、总结及汇报工作,同时做好传帮带,每次让一名年轻护士做记录,将意见及时反馈,以达到增强宣传效果、促进相互交流、尽快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如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关系,中西药并用后疗效反应等,及时反馈到各治疗组。

    2 制订有效的宣讲内容

    工休座谈会是一个重要的宣讲场所。宣讲内容应结合实际,通俗易懂,重点突出。首先宣传病房规章制度,强调保持病房良好秩序和清洁是病人健康及保证诊疗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提出实施意见及具体要求,然后向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及安全教育。病人对疾病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人对疾病的认识能力,因此,宣教的内容除一般卫生宣教外,还结合住院病人的疾病特点讲解慢性病及多发病的发病诱因、治疗原则、护理措施、紧急情况处理等,并指导病人及家属学习健康教育手册,引导其正确认识疾病,提高心理适应能力,主动配合治疗。通过教育,使他们掌握了一些有效的防治知识,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 http://www.100md.com
    3 抓好制度的落实

    提供最佳护理服务是病房规范化管理的核心。保持病房安静、舒适、整洁、安全是护士长和全体护士督促病人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的管理方法。病人入院后,护士主动地介绍住院规则,做好生活指导,并利用各班护士交接班进行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对违反制度者给予批评,帮助其及时纠正。例如一例癌症病人家属,未经医护人员同意在其它病床上留宿,给予解释后,该家属诚恳地接受了批评。由于措施能落到实处,不到两年的时间,病房管理出现了大的改观,各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病人的理解、支持和赞扬。

    4 重视信息反馈及协调工作

    工休座谈会是医、护、患三者相互沟通、增进理解、相互协调的纽带和桥梁。如果病人对医护人员不信任,有某种偏见,容易产生冲突行为,对于这种行为的出现,应给予理解,不因冲突而疏远病人,注意与病人沟通,改变偏见,使病人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疾病[1]。一例高血压病病人,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由于当时床位较紧,将其安排在大病房,由一名年轻住院医师主管,病人当时顾虑重重,恰逢当日召开工休座谈会,经过情况介绍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教育,使病人解除了顾虑,积极配合治疗。该病人出院时在感谢信中这样写到:“这一次住院收获很大,不仅使躯体疾病得到好转,心理上的疾病也得到了治疗,病房工休座谈会确实很受教育。”通过医、护、患三者的直接参与、评价、监督,为治疗及护理工作的改进提供了依据。护理人员除上岗挂牌外,并在每月工休会上让病人再认识自己的责任护士,责任护士把自己推荐给病人,并征求意见。采取谈心的形式、耐心征求各方面意见,对批评和表扬,逐条分析、核实,根据情节进行批评或鼓励,对病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到科室能解决的及时解决;由于某种特殊原因不能解决的要向病人解释清楚;对其它有关部门的意见应及时向该部门反馈,给病人一个完满的答复,取得病人的信赖、理解和支持。
, http://www.100md.com
    结合行政查房和定期病房管理检查,总结、评价、记录存档,作为科室考评和个人医德考核的依据。

    两年来,共召开工休座谈会20余次,参加会议的病人及家属60余人,收到各种反馈意见和信息35条。通过工休座谈会形式使病房规范化制度得到了落实,使病房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医护患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工休座谈会以一种内容丰富、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现代化管理手段,在完善和深化病房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中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杨广富,李长贵.行为护理概论.大连:大连出版社,1994.

    (收稿日期:19980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