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51
护理程序在糖尿病病人健康教育中的具体实践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谢仙萍 石贞仙

    单位:030012,山西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06Concrete Practice of Nursing Program in the Health

    Education of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illitus

    Xie Xianping,Shi Zhenxian

    (Shanx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Shanxi 030012 China)

    护理程序是护理实践中的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是一种有计划地、系统地实施护理的程序,并且是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决策和反馈功能的过程,它分为四个阶段,即评估、计划、执行、评价。把护理程序运用于糖尿病病人健康教育中,体现了这一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及独立性。运用护理程序对1997年3月至9月收治的124例糖尿病病人进行了糖尿病健康教育,在原有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整体护理的开展,制订了系统的健康教育计划并付诸实施,旨在提高广大糖尿病病人及家属对糖尿病的认识水平及自我监护技能,最大限度地控制疾病、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提高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1 评估

    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其病变可涉及全身各个系统,其晚期并发症严重地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且大多数糖尿病病人由于缺乏糖尿病的常识及其防治技能,不能保持健康。首先选择住院病人为对象,广泛收集资料,找出病人问题所在,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和描述,列出糖尿病教育的重点。如:有关糖尿病的基本知识、糖尿病的治疗措施及其机理、糖尿病的自我监测方法、糖尿病的控制目标、糖尿病的自我护理等。

    2 制订计划

    2.1 目的: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号召,医院的职能由单纯治疗疾病逐步扩展到预防疾病,保持人类身心健康方面。

    2.2 服务对象:由住院病人逐步扩展到门诊就诊病人及其他健康人群的保健防护。

    2.3 健康教育资料来源:有录像带、录音带、小册子等咨询材料。
, http://www.100md.com
    2.4 组织结构:科主任总负责,护士长组织,全体医生和护士共同参与。

    2.5 教育方法:

    2.5.1 集体教育:每周四下午组织病人集体看电视、听录音,具体安排见表1。

    表1 糖尿病知识集体教育的具体安排 时间

    第1个周四

    第2个周四

    第3个周四

    第4个周四

    15:00

    看录像或听录音

    看录像:关于糖:尿病基本知识
, http://www.100md.com
    看录像或听录音:糖尿病饮食指导

    看录像:糖尿病:合并症

    17:00

    讲解血糖仪使用法及病人提出的问题

    讲胰岛素注射方法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

    讲尿糖测定方法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

    2.5.2 随时教育:由主管医生、责任护士在每日查房、护理工作中完成。

    2.5.3 个体教育:针对每个病人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个解决。

    3 实施计划

    3.1 对于糖尿病的基本知识主要采取集体教育方式,每周四下午组织病人看录像、听录音,发给糖尿病资料及板报宣教,医生或护士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3.2 通过与病人交流,责任护士对自己所负责的病人应了解其病情、治疗、心理状态及不同需求,进行个体教育,如注射胰岛素的病人应教会本人或其家属胰岛素注射方法,并向病人说明注射胰岛素的注意事项;准备购买血糖仪或已购买血糖仪的病人,应教给其使用方法,检测其掌握程度;检查所负责病人是否已学会尿糖测定方法等,使病人真正掌握胰岛素的注射、血糖仪的使用、尿糖的测定方法,以达到病人出院后能够自我护理、自我监测、自我控制的目标。

    3.3 采用简明、扼要、直观、通俗易懂的彩色图片疾病宣教材料,使病人在浓厚的兴趣中增加糖尿病的基本知识,了解自我保健纲要,所用药物的注意事项,低血糖的预防及处理,积极参加治疗,自觉遵守饮食计划。

    4 效果评价

    病人在住院期间应掌握尿糖检查方法,其效果见表2。表2 对糖尿病病人健康教育效果 项目

    参加人数
, 百拇医药
    达标人数

    %

    糖尿病知识答卷

    36

    29

    80.5

    购买血糖仪

    35

    35

    100.0

    胰岛素注射者

    37

    28
, 百拇医药
    75.7

    尿糖检测者

    60

    52

    86.7

    检验执行各种措施后所产生的效果。对于糖尿病基本知识的评价采用的方法是:入院后第3周由总责任护士发放糖尿病知识答卷,并负责收回、判卷,在出院前可以针对不足,再次指导。80分以上者为达标。使用胰岛素的病人,从治疗的第2周,病人或家属开始实习胰岛素的注射方法,直至掌握。购买血糖仪的病人,出院前应掌握使用方法。

    5 小结

    通过运用护理程序这一工作方法,对124例糖尿病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糖尿病病人了解和掌握了有关糖尿病知识和自我保健技能,对维护和增进病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作者简介:谢仙萍,女,1963年出生,河南洛阳人,1984年毕业于山西运城卫生学校,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71210 修回日期:1998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