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52
解决整体护理实施中人员数量与素质问题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蔡志翔 李 宛 厉筱珍 赵尽玉

    单位:325000,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05Development of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for Improving the Understaffed Status and Staff Quality

    Cai Zhixiang,Li Wan,Li Xiaozhen et al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Wenzhou City,Zhejiang 325000 China)
, 百拇医药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将护理临床业务和护理管理各环节系统化的模式。除疾病护理外,它更注重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使护理人员的工作内容拓宽、工作量增大,并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有护理学方面的知识,还要掌握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营养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国外开展系统化整体护理,一般20张病床的病区,需配备护士9人,护士长1人,助理护士或护工2人,病房秘书1人,护理人员均受过高等教育,护士长都有护理管理硕士学位。我院于1996年5月在拥有12名护士、31张床位的神经内科开展了系统化整体护理。护理人员中6人中专毕业、6人职业高中毕业。其中5人取得护师职称,7人已通过注册护士考试。面对人员缺编及人员素质偏低的现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以保证系统化整体护理的顺利开展。以下简单介绍这一方面的经验,以供同行参考。

    1 人员编制

    1.1 争取领导支持 向领导介绍开展整体护理的意义、国内外开展整体护理的情况以及整体护理将能达到的预期效果,以取得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为开展整体护理,院领导决定给神经内科增加两名职业高中护士,从而缓解了人员缺编的矛盾。
, 百拇医药
    1.2 护理部安排毕业实习生时给予倾斜 神经内科大都为年老、偏瘫、失语病人,病情较重,基础护理任务重,为能顺利开展整体护理,护理部在安排毕业实习生时给予倾斜,尽量保证神经内科在单位时间内有6名实习护生。

    1.3 人员具体安排

    1.3.1 在实施整体护理的熟悉阶段:将护士分为3组,每组由1名主管护士和1名辅助护士组成,他们共同分管10位~11位病人。主管护士固定日班,主要任务是对病人进行评估,提出护理诊断,开出护嘱,进行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康复指导;辅助护士参加中夜班轮转,原则上是在主管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共同完成病人的一切护理工作。另外,主班护士、治疗班护士、中夜班护士、血疗护士各1名,轮休护士3名。

    1.3.2 实施整体护理巩固阶段:通过4个月的试行,护理人员熟悉了工作程序,但因一位护士休产假,故改为根据工作量派班,人员紧张时,可由主管护士带一位护生承担病人的所有护理工作,并安排科内所有的护士轮流担任主管护士2个月~3个月,以使全体护士都能熟练掌握护理程序的工作方式,提高整体护理水平。
, 百拇医药
    1.3.3 总结提高阶段:经过一年多的试行,神经内科的大部分护理人员,都已熟悉了护理程序的工作方式,从而保证了病人在住院期间都能获得全面的、连续的整体护理。目前,我们选择业务素质较高且能较熟练运用护理程序及工作责任心强的护师担任主管护士或主班护士,业务水平较低的职业高中毕业护士担任辅助护士,协助各班护士完成基础护理工作,其他护士参加中夜班轮转,按护理程序进行工作。从而实现了按职称及实际工作能力上岗,保证了病人能获得高质量的整体护理。

    2 人员素质

    2.1 派出学习 派出1名护士长外出参加整体护理的专题学习班,以取得以点带面的作用。

    2.2 院内加强培训

    2.2.1 在准备阶段,加强科内所有护理人员的培训,每周一次,请专家讲课,内容包括护理程序、模式病房建设、心理学、康复学、护理体检、神经内科常见病病因、临床过程及护理。为开展整体护理及建立模式病房奠定了理论基础。
, 百拇医药
    2.2.2 在准备阶段,每周举行1次~2次科内教学查房,通过教学查房,制订了标准护理计划,从而提高了护士的诊断能力,并达到书写规范化。

    2.2.3 在试行阶段,坚持每月一次教学查房、两次业务学习,以解决护理工作中的疑点、难点,从而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护理质量。

    2.3 坚持质控 护理部、质管科、护士长坚持每周一次,对一例病人按护理程序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使护士懂得对病人该如何下护理诊断,如何准确、恰当地选择护理措施,如何进行准确地效果评价。通过严格的质控,月平均分从1996年5月的70.5分提高到1997年6月的96.0分,提高了护士的实际工作能力。

    3 讨论

    护理人员素质与编制是保障整体护理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在目前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的情况下,护理部可通过多种途径的培训、学习及质控,以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人员缺编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而且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为了病人能得到高质量的整体护理,为了护理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尽力创造条件解决这一矛盾,开展整体护理。采取护生辅助,争取领导支持,适当增加护理人员,并争取后勤部门的支持,把护士从非护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使护士能真正地从事护理工作,使整体护理得以顺利开展。

    作者简介:蔡志翔,女,1964年出生,浙江温州人,1990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106 修回日期:1998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