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53
护理人员对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认识调查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郭永松

    单位:310031,浙江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04Investigation of Cognition of Nursing Staff on the Clinical Psychological Nursing

    Guo Yongsong

    (Zhejiang Medical University,Zhejiang 310031 China)

    心理护理是护理人员根据心理学的理论,在护理过程中通过人际交往,以行动来影响和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促进其康复的方法和手段[1]。心理护理也是临床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在临床护理中的具体体现。为了解护理人员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和评价,对部分护理人员做了问卷调查,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对象共116人,其中省级医院护理人员17人,市级医院护理人员21人,县级医院护理人员78人。平均年龄30.20岁;平均护龄11.75 a。其学历构成:中专37人(31.9%),大专79人(68.1%);职称构成:护士34人(29.3%),护师63人(54.3%),主管护师19人(16.4%)。问卷内容主要为:对临床心理护理的基本态度,临床心理护理的现状,阻碍临床心理护理开展的原因,对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意向等四个方面。

    2 结果及分析

    2.1 对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认识。所有被调查者都认为病人需要心理护理,为此,有96.6%的人认为有必要开展心理护理。在问及“开展心理护理对病人有何意义”时,回答结果见表1。

    表1 护理人员对开展心理护理意义的认识 回答项
, 百拇医药
    人次

    %

    没有什么效果

    4

    1.3

    有精神安慰作用

    108

    34.6

    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104

    33.3

    能搞好与病人的关系

    84
, http://www.100md.com
    26.9

    其它

    12

    3.9

    合计

    312

    100.0

    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护理人员对心理护理持肯定态度,并认为心理护理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精神安慰”和“治疗”方面。

    2.2 对临床开展心理护理现状的评价。调查表明,护理人员中经常开展心理护理的占20.20%,有时开展的占62.0%,很少开展的占13.8%;同时有69.0%的人认为目前临床心理护理的水平还很低,31.0%的人认为水平一般;在问及“医院管理者是否重视心理护理”时,48.3%的人认为不重视,37.9%的人认为一般,只有13.8%的人认为重视。在问及“在目前条件下能否开展临床心理护理”时,52人回答可以开展,20人回答难以开展,44人没有正面回答。
, 百拇医药
    2.3 阻碍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原因。调查表明,护理人员认为影响临床开展心理护理的原因依次是:工作忙,没有时间(86.2%);缺乏这方面的知识(75.9%);这项工作太麻烦(31.0%);医学模式没有转变(24.1%);医院没有这样的要求(20.7%);病人不接受(13.8%)。有69.0%的人认为护理人员只是初步具备了开展心理护理素质,31.0%的人认为尚不具备开展心理护理的素质。在问及“开展临床心理护理急需创造的条件”时,被调查者的回答见表2。表2 开展临床心理护理急需创造的条件 回答项

    人次

    %

    进行专门的培训

    100

    29.8

    给予一定的时间
, 百拇医药
    72

    21.4

    提出心理护理的具体要求

    44

    13.1

    调动护士的积极性

    56

    16.7

    实行整体护理

    64

    19.0

    合计

    336
, http://www.100md.com
    100.0

    2.4 对今后开展心理护理的意向见表3。表3 对今后开展心理护理的意向 回答项

    人数

    %

    希望开展

    56

    48.3

    无所谓

    36

    31.0

    不希望开展

    24
, http://www.100md.com
    20.7

    合计

    116

    100.0

    选择“无所谓”和“不希望”开展心理护理的人员高达51.7%,这样的结果很令人深思,其原因可能与自身素质的限制、缺乏人员和时间上的保证有关。从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促进因素的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见表4)。表4 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促进因素 回答项

    人次数

    %

    领导重视

    4

    3.2
, http://www.100md.com
    转变观念

    12

    9.7

    提高护理人员素质

    60

    48.4

    加强管理监督

    8

    6.5

    给以必要的人员和时间保证

    40

    32.3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124

    100.0

    被调查者还认为目前护理人员最需要补充的知识依次为:护理心理学知识(38.4%);最新的医学发展情况(28.8%);护理学知识(19.2%);医学基础知识(12.3%);人际关系知识(1.4%)。可见,提高护理人员素质和补充护理心理学知识在两项调查中均排列居首。

    3 讨论

    心理护理是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护理人员对此已有一定认识。但这项工作的具体实施仍存在许多问题,其中除了工作忙、没时间、医学模式还没有转变等原因外,缺乏护理心理学知识及自身素质限制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也影响了护理人员开展临床心理护理的积极性。这在表4的意向性调查中已有反映。所以,被调查的护理人员普遍要求进行专门培训,增加护理心理学知识,以提高自身素质。针对本次调查所反映的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 百拇医药
    3.1 以新的医学模式为指导,加强对护理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补充社会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以适应新的医学模式和整体护理的需要。培训可以采用送出去(进修、学习)、请进来(讲课)的方式,也可以通过板报宣传、自学、典型案例讨论等形式,强化护理人员的心理护理意识,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3.2 领导重视,完善管理。要开展和加强临床心理护理工作,一方面需医院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人员配备和时间安排上给予保证;另一方面,也需要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把临床心理护理当作一项重要的护理工作来要求、考核和监督,奖优罚劣,以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3 在临床推行整体护理,把心理护理与其它护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其科学性和针对性。整体护理是把服务对象视为生物的、心理的、社会的、文化的、发展的人[2],它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注重护理质量、护理的连续性以及健康宣传、心理护理等。因此,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基础。要通过实施整体护理,对心理护理提出具体的程序和要求,使之上一个新的台阶。
, 百拇医药
    3.4 加强对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心理护理是一项业务性很强,又很费时间精力的工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是不能胜任这项工作的。因此,在提高护理人员业务素质的同时,更应加强对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通过制订护理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和自我修养等手段,促使护理人员确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并在临床实践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来做好心理护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陆斐,胡福山.护理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74

    2 袁剑云,金乔.系统化整体护理.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20

    作者简介:郭永松,男,1957年出生,河北南宫人,1982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所长,副教授。

    (收稿日期:19980120 修回日期:199805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