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55
异体脱钙骨整复鼻及耳廓畸形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赵秀云 李 冰

    单位:266003,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24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Subjected to Restitution

    of Nose and Auricle Deformity With Exogenic Decalcified Bone

    Zhao Xiuyun,Li Bing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Medical College,Shandong 266003 China)

    应用异体脱钙骨作为填充材料矫正先天性或外伤性鼻及耳廓畸形10例,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24岁~25岁。鞍鼻及鼻部不规则畸形6例,外伤性耳廓缺损2例,全鼻再造及鼻尖部填充2例。除1例全鼻再造鼻尖部皮瓣部分坏死脱钙骨部分排出外,其余9例效果均满意。

    2 材料与方法

    取健康壮年人死后6 h以内的长管骨去除干骺端,完全剔除骨膜及附着的软组织,劈成一定形状,用蒸馏水反复冲洗,除去残血及骨骺成分,然后浸泡在1∶1甲醇和三氯甲烷溶液中放在4℃下脱脂2 h。反复冲洗后在0.6 N盐酸中4℃下脱钙,定时换液,至骨块呈乳白色半透明状。无菌水冲洗后经真空干燥,分袋装并密封,12×105拉德γ射线辐照消毒,放入4℃的冷藏箱中保存,用前抽样3次无菌,再经抗生素及生理盐水处理,即可使用。

    3 手术方法

    根据异体脱钙骨基质能诱导骨形成的特点,术中按照所需填充材料的大小及形状将异体脱钙骨用剪刀或刀片修剪成形,植入缺损处。

    4 护理配合

    4.1 术中适当控制参观人数,减少手术间人员流动,保持室内清洁。

    4.2 术前向病人详细介绍手术中的有关问题,取得病人的信任和合作。

    4.3 术前需准备好常规器械及物品,并将密封好的异体脱钙骨从4℃的冷藏箱中取出后放在40℃的温水中复温,然后从袋中取出放入无菌生理盐水中浸泡,冲洗后放入抗生素溶液中浸泡备用。

    4.4 术后护理:

    4.4.1 注意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少数病人有低热(37℃~38℃)时可不予处理。

    4.4.2 按医嘱给予止血药及抗生素预防感染。

    4.4.3 术后24 h~48 h根据渗血情况,适时去除切口内引流条。

    4.4.4 密切观察局部渗血情况。因此类手术切口虽小,但皮下扩张面较大,毛细血管破坏较多,故渗血较多,应及时更换外层敷料,同时开窗观察鼻部或耳廓被撑起皮肤的颜色及温度,防止皮肤坏死。

    5 讨论

    异体脱钙骨是无生机的骨基质,成骨机制可能与移植物内抗原性物质的移除及某种刺激成骨的生物活性物质的保留有关,这种生物活性物质是骨基质中非胶原成分的某种糖蛋白(bone morphogen ticprotein,BMP)。BMP可与宿主间叶细胞膜的受体相结合,使间叶细胞诱导分化成骨细胞而诱导成骨。

    异体脱钙骨具有易于切削塑形,对人体无毒、无害、无溶血、无致突作用,使用安全,有成软骨或骨的功能,是较为理想的填充材料。

    作者简介:赵秀云,女,1952年出生,山东青岛人,1974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卫生学校,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120 修回日期:199808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