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58
假白喉棒状杆菌性结膜炎的治疗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辛秀俊

    单位:07500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21Treatment and Nursing Care of Cor-ynebacterium Pseudodiphtheriticum Conjuctivitis

    Xin Xiujun

    (No.251 Hospital of PLA,Hebei 075000 China)

    临床上,遇到2例细菌性结膜炎,用一般抗炎眼药治疗,经久不愈,后经细菌学检查及药敏试验确诊为假白喉棒状杆菌性结膜炎,选用敏感药物治疗后痊愈。现将其治疗和护理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病例介绍

    [例1] 郭某某,男,49岁,干部。于1995年11月乘火车外出,返回途中,感觉双眼不适,发红,眼分泌物增多。检查:双眼结膜充血、水肿,睑结膜较球结膜重,结膜囊内黄白色分泌物较多。诊断:双眼细菌性结膜炎,即给予生理盐水洗眼,0.25%氯霉素眼液点眼。第3天复诊,结膜充血、水肿症状加重,白色分泌物粘稠,在原用药基础上,每日洗眼两次,并加用利福平眼液点眼,症状日趋加重,双眼睑水肿,畏光,流泪,睑结膜有白色伪膜形成,取结膜伪膜细菌培养,诊断为假白喉棒状杆菌性结膜炎。采用庆大霉素6×104u加入0.9%生理盐水500ml中,每日洗眼2次;用0.5%庆大霉素眼液点眼,每日5次;四环素眼膏涂眼,每日2次。一周后痊愈。

    [例2] 辛某某,女,36岁,干部。1994年4月因夜间外出受凉后双眼发红、不适,眼分泌物增多,畏光,视物模糊。眼科检查:双眼结膜充血、水肿,有少许白色分泌物,角膜正常,眼内未见异常。诊断:细菌性结膜炎。经用0.25%氯霉素眼液点眼治疗两周未愈,且症状时轻时重,改用0.5%庆大霉素眼液点眼,1周后仍未减轻,取结膜囊分泌物送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有假白喉棒状杆菌生长,对新青霉素及新诺明敏感,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配制0.5%新青霉素眼液点眼,每日5次,1周后痊愈。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棒状杆菌属(corynebacterium)是一群革兰氏阳性杆菌。菌体末端膨大呈棒状,故名棒状杆菌,无鞭毛及芽孢,需氧或兼性需氧,可分解一些糖类,产酸不产气。棒状杆菌分三类:

    a) 寄居于人类及动物体内,有的具有致病力;

    b) 植物致病性棒状杆菌;

    c) 非致病性棒状杆菌。

    第一类棒状杆菌除白喉杆菌外,尚有假白喉杆菌、结膜干燥杆菌、溃疡棒状杆菌、阴道棒状杆菌等[1]。一般认为,假白喉棒状杆菌是寄居于呼吸道和眼结膜的正常菌,一般不引起疾病[2]。临床标本中最常发现的是类白喉杆菌,属假白喉杆菌及干燥杆菌。前者寄居于人的鼻咽部,后者主要见于人体皮肤、粘膜,尤其在眼结膜最常见。一般在临床标本中分离出类白喉杆菌并无临床意义,但在宿主机体防御功能低下时,则类白喉杆菌偶也作为条件致病菌,导致严重感染[3]。此两例均为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发病。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做好心理护理。此病初期诊断不清,病人用常规抗生素效果不佳,产生焦虑心理,此时应对其进行心理指导,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以解除其焦虑心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

    3.2 详细询问病史并及时做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尤其在用常规抗生素眼液治疗效果不佳时,要考虑到临床少见的条件致病菌的可能,及时进行细菌学检查,及早确定病原菌,并根据药敏试验选用足量、有效的抗生素。

    3.3 对分泌物较多的病人,应在治疗室用生理盐水加敏感的抗生素液冲洗,炎症严重或分泌物较多者,也可全身应用抗生素,冲洗时冲洗器应距眼3cm~5cm,且应翻开上、下眼睑,务使穹隆部结膜暴露,不可直接冲洗角膜。

    3.4 一般应用庆大霉素和新青霉素眼药点眼时,可引起疼痛,应事先告诉病人,以消除其顾虑。对青霉素过敏者,新青霉素应慎用。
, 百拇医药
    3.5 外出光线强时嘱病人配戴有色眼镜,同时嘱病人忌用手揉眼,忌热敷。

    (本文承蒙王建新主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余.医学微生物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292

    2 艾*贾维茨,约*迈尔尼克,爱*艾德尔伯格.医学微生物学.邓瑞麟,王立人,卢昌秀等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256

    3 余.医学微生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510

    作者简介:辛秀俊,女,1959年出生,河北张家口人,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护师。

    (收稿日期:19971020 修回日期:1998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