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60
工作压力大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亚卓 王 青 赵文静 曹 丹

    单位:110015,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

    关键词:工作压力;健康;危险因素

    山西护理杂志980418摘要 选择急诊、门诊就诊者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50例。采用常模心理测试表进行“A型行为”及“应付工作压力”能力测试。结果显示两组病例A型行为评价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应付工作压力能力差异有显著性(P<0.005)。提出应重视工作压力大人群的健康教育,使其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影响健康的不良因素,增强缓解心理压力的能力,在获得事业成功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

    Analysis and Countermeasure on Risk Factors for Health of the Population Suffering From High Pressure of Work
, 百拇医药
    Zhang Yazhuo,Wang Qing,Zhao Wenjing et al(General Hospital of Shenyang Military Area ,Liaoning 110015 China)

    Abstract Emergency patients and outpatients were selected randomly as observed group(n=50),and subjects got health examination as control group(n=50).The“type A behavior”and“handling the pressure of work”were tested using a normal mode psychometric table.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both groups in results of“type A behavior”evaluation(P>0.05),but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results of“handling the pressure of work”(P<0.005).The interaction among the success,health,age and pressure of work,etc.was discussed.It is suggested that health education to the population suffering from high pressure of work be valued,good mode of living be maintained,unhealthy factors be avoided,and the capacity for relaxing the stress be strengthened.The psychosomatic health is ensured,while the success of work is obtain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ssure of work Health Risk factors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1

    事业成功是多数人所想往追求的。健康是成功的首要条件及重要标志。在追求成功和健康的同时,常遇到时间、精力、条件和心理上的矛盾与不协调,致使相当一部分人因健康问题而退出竞争。为提高现代人对健康促进和健康保护意义的认识,在社会群体中以心理测试形式调查工作压力大的人群(以下称竞争者)对个体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及忽视健康的危害,明确心理压力在健康与成功中的主导地位,鼓励健康行为,通过健康教育,调动内在积极因素,使其保持健康。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急诊科、门诊就诊者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50例,采用心理测试问卷调查,其中心血管病34例,高血压病10例,糖尿病6例。对照组50例,为门诊进行健康体检者,主要为政府官员、科研人员、企业厂长、竞技运动员等(本文称为竞争者)。亦采用心理测试问卷调查。两组年龄均为35岁~55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常模心理测试“A型行为评价表”[1],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并通过常模心理测试操作规程一次性完成受试者的心理压力程度测试,同时测试“应付工作压力”[1]。本次发放心理测试问卷100份,全部回收。

    1.3 心理测试常模表的目的

    1.3.1 A型行为评价:探讨压力对个体健康的影响;找出给自己工作施加压力的原因;提出降低压力的方法。

    1.3.2 应付工作压力:在应付工作压力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价;使人们对压力有一种平衡反应。

    2 结果

    两组A型行为及应付工作压力能力比较见表1、表2。

    表1 两组A型行为评价结果比较
, 百拇医药
    例(%) 组别

    例数

    A型行为强

    A型行为弱

    观察组

    对照组

    50

    50

    45(90)

    44(88)

    5(10)

    6(12)

    注:χ2=0.131 8 P>0.05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应付工作压力能力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应付工作压力能力强

    应付工作压力能力弱

    观察组

    对照组

    50

    50

    7(14)

    39(78)

    43(86)

, 百拇医药     11(22)

    注:χ2=41.223 8 P<0.005

    3 讨论

    3.1 成功与健康 健康的横向考虑可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纵向考虑可为过去健康、现在健康和未来健康。对健康内容的整体、动态认识,可指导人们将健康赋予一种身体、精神和社会上的完美状态,并且承认人类生命有脆弱性,需要提供科学以及在学习和认识上的进展中以强化手段改变影响健康的外部因素和提高内在力量,以维持健康的潜在能力,保持现有健康和未来健康。健康是成功的基础,成功是健康的动力。身体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也是最主要的成功。因为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成功的人,一定具有某种战胜疾病和保持健康的能力。

    3.2 成功、健康与年龄 本组所选对象均处于中年期,中年人是在社会和家庭中肩负着承前启后的重任且事业有成的庞大群体。近年来,我国现代病成倍增长,并趋向年轻化,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急、症状重、猝死率高的特点,许多人在猝死发生前无明显症状,猝死的厄运随时都可能降临在那些事业处于巅峰时期的中年人身上。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变化,高血压、胆结石、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发病率又以中年居多。其原因可追溯到青年时期埋下了患病的祸根,中年以后,人体内部发生各种生理变化,器官功能开始衰退,而中年人生活及工作上的各种负担与压力却与日俱增,造成个体脏器的“内伤”和“磨损”。然而该年龄组的人保健意识淡薄,身体锻炼现状不佳,既没有年青人的精力和兴趣,又没有离退休群体热心从事锻炼的愿望和时间,因此,在身心两方面对锻炼的需求不高,普遍过着预支生命的生活。
, 百拇医药
    3.3 成功、健康与心理压力

    3.3.1 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

    3.3.1.1 个体行为带来的内部压力:有强烈进取心者,竞争意识强,目标效价高,常使自己处于重压之下,尤其在频频获得成功而心理感到满足时,更浑然不觉有些过重的心理压力是自己施加的,并且不善于自我调整。

    3.3.1.2 影响健康的外部压力:所处工作环境和行为习惯可产生心理压力,如工作紧张、环境险恶、技术复杂及时间紧迫均可导致一个人能量急剧集中,消耗过大;又如用智慧和意志同现存困难较量,本身就是一场心理压力战。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对个体学识能力及研究能力、工作能力也是一种挑战,这些均可成为竞争者的心理负担。

    3.3.1.3 个人心理承受能力差异的影响:每个人心理承受力都是不同的,专业知识层次高、胸襟开阔、心理素质好的人,承受压力能力强;反之遇到挫折易紧张、慌乱、失去信心,甚至造成身心损害。
, http://www.100md.com
    3.3.2 纾解心理压力变动力。本组调查资料表明,心理承受能力强者与健康和成功成正相关。在健康中身体和心理之间,精神更为重要。因为人对存在状态的感知首先取决于内心感受,并且就心身关系而论,心理也常处于主导地位,精神状态不仅决定健康,更决定着成功。当一个人处于适度紧张的工作和生活时,可提高抗病能力,防止过早衰老,故适度的紧张是保持健康的一种良药。而应付压力能力差的人,紧张、焦虑和忧郁既是造成事业不成功的原因,也是导致许多疾病的潜在因素。如紧张的生活易引起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神经衰弱等,尤其患有心脑血管病者,精神压力过大,危害更大,故工作压力大者应有纾解心理压力的能力,首先要坚定必胜信念,在信念充分发展和具有深刻内容时,所有其它动机都服从于信念[2],这是承受巨大压力的根本要素和内在动力。其次应累积经验,在快节奏场合下注意稳定情绪,加强意志锻炼,增强心理耐受力。一个人承受心理压力的大小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过后天的磨合和锻炼,故应使自身习惯于劳累和重压中,时时保持心理平衡。

    4 对策
, 百拇医药
    4.1 提高对健康促进和健康保护的认识

    4.1.1 竞争应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在心理测试的基础上,帮助每一名应试者分析其心理压力程度和应付压力能力,通过面谈、宣教等途径,教育其首先应明确奋斗目标,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对真理的追求可以使人意念专注,防止各种因素对心理的干扰,达到心静,进而才能有得,这是承受心理压力之本。

    4.1.2 竞争必须能够克服困难。教育竞争者应正确对待困难,对充满压力的状况,学会调整并改变应付方法,适应有挑战性的工作环境,只有这样的心境才能在复杂的重压困境中找出战胜困难的办法,避免一切心理压抑,提高对情绪和情感的自控力,才能获得成功,保持健康。

    4.2 加强预防保健教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从结果中可看出竞争者的生活行为、工作习惯、环境所在和精神压力都潜藏着健康危机,因此要教育竞争者在事业的重压下学会巧用时间,弛张有度,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重视勤劳、奋斗,增强锻炼,接触自然,热心社交,扩大友谊,使个体生活在一种和睦、友爱、团结的气氛中。同时注意饮食均衡,学会自我照顾技巧,包括与个体健康状况相适应的生活方式、起居安排、个人卫生、合理用药、运动耐受以及具备识别疾病症状能力等方面的具体指导[3]。尤其在注意劳逸结合、定期进行体检、有病及时治疗等方面应针对个体的具体需要进行咨询指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吴玉.管理行为的调查与量度.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87.17~23

    2 周春霞.加强县级医院护士心理压力训练之我见.护士进修杂志,1996,11(3):10

    3 丁毅黎,王乃凤.更新护理模式断想.护士进修杂志,1996,11(5):12

    作者简介:张亚卓,女,1951年出生,河北完县人,1998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函授护理专业,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80226 修回日期:1998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