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61
介绍一种大面积烧伤冲洗床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纪 磊 丛月英 贾荣娟

    单位:264400,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41Introduction of an Irrigation Bed for Extensive Burn

    Ji Lei,Cong Yueying,Jia Rongjuan

    (Wendeng Central Hospital,Shandong 264400 China)

    大面积烧伤病人常需清创及切痂植皮,在此类手术中,常因冲洗创面,使手术床及手术间地面充满污水,增加了创面感染的机会,降低了烧伤病人植皮的成活率。为此,我们经过反复试验,自制了一种大面积烧伤冲洗床,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结构(见图1)

    图1 大面积烧伤冲洗床示意图

    用长190 cm,宽70 cm,高80 cm的不锈钢材料制成冲洗床,并附带有排水孔的a、b、c三个抽屉,且左右都可以拉出。床板为7块可取下的不锈钢板,床面上铺有7块与不锈钢板大小相同且带有外包漆布的海绵垫。

    2 用法

    病人平卧于床上,上肢烧伤时,可将抽屉a抽出大部分,上肢外展90度,助手托住病人手部,放于抽屉a上方,然后按无菌要求施行清创;当下肢烧伤时,可将活动的床板5或7取下,将足放在抽屉内,下肢悬空,然后行清创术,足部可等下肢清创后,由助手(护士)戴无菌手套托住病人小腿,将足部放于抽屉上方,然后行清创术;会阴部有烧伤时,可取下床板6;躯干两侧烧伤时,可取下床板2或4;若烧伤部位在前胸部、腹部或背部时,病人可侧卧,腹部或背部贴近床板2或4边缘,将床板2或4取下,然后行清创术。污水可流入抽屉内,再由排水孔流入放在孔下的桶内。床面上仅溅有极少量的水珠,可用抹布擦干。这样,床面、地面均能保持清洁、干燥。

    3 优点

    3.1 可使污水流入污水桶内,集中消毒处理,避免污水流在地面及床面上,减少了环境污染。

    3.2 降低了创面感染率,提高了植皮成活率。

    3.3 此床也可以用于外伤伤口、感染伤口的清创。

    3.4 清创后,不需移动病人,可直接将此床用做手术床。

    3.5 床板及抽屉轻巧,可以取下,便于清洁及消毒。

    作者简介:纪磊,女,1969年出生,山东海阳人,1988年毕业于山东威海卫生学校,护士。

    (收稿日期:19971112 修回日期:1998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