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62
介绍一种无菌溶液防护罩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曹效琴 李 宁 孙宪华

    单位:233000,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40Introduction of a Shield for Aseptic Solution

    Cao Xiaoqin,Li Ning,Sun Xianhua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Bengbu City,Anhui 233000 China)

    临床上常用无菌生理盐水作为粉剂药物的溶媒体,每500ml一瓶的生理盐水要反复抽吸使用,然而瓶塞又不宜反复穿刺,常常用一无菌安瓿将其针栓罩住,这样反复取下,既不美观又增加了污染机会,不符合无菌要求。为解决上述不足,自制了一种无菌溶液防护罩(简称防护罩),经过2 a的临床使用,效果满意。

    1 防护罩结构及制作 (见图1)

    根据溶液瓶口的大小做一直径为3.5cm、高4cm的瓶罩体,体上部中心有一圆孔,为注射针头插入瓶口处。罩体上方有一穹窿形的防护帽,高度为1.5cm,可以开启,关闭时可将针栓罩住,起到防止细菌及灰尘侵入的作用。罩体的内壁有四个弹片,当把防护罩按装在瓶口上时,弹片可将溶液瓶与防护罩稳固连接。

    2 使用方法

    2.1 将无菌生理盐水瓶口按常规打开铝盖中心部位,消毒瓶塞口后,将防护罩安装在瓶口上,然后打开防护帽,消毒后插入无菌注射针头,即可使用。

    2.2 每次抽吸完毕立即将防护帽盖上。

    图1 无菌溶液防护罩示意图

    2.3 每瓶生理盐水使用不能超过24 h。

    3 优点

    3.1 防护罩设计美观、合理、取用方便,既省时省力,又符合无菌要求。

    3.2 采用塑料制作,成本低,易于推广。

    3.3 防护罩取下后经1∶200的84溶液浸泡消毒后可反复使用。

    作者简介:曹效琴,女,1952年出生,上海人,1990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护理管理大专班,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209 修回日期:1998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