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263465
分解床在预防褥疮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林小萍 张文兰

    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37Use of Disassemble Bed to Prevent the Decubitus Ulcer

    Lin Xiaoping,Zhang Wenlan

    (Longyan People's Hospital,Fujian 364000 China)

    高位截瘫病人,由于颈段脊髓损伤后失去知觉,长时间卧床,致血液循环受阻,易发生褥疮。为防止褥疮的发生,护理上一般采用勤翻身、勤按摩的方法,这样不仅使护理工作量加大,而且不能达到颅骨牵引三点一线平衡位置的目的,如果翻身不慎,即可引起呼吸困难等。为方便病人变换受压部位,利于护理与治疗的配合,我科近几年使用了分解床,经过几年来的临床实践,效果较满意,现介绍如下。

    1 结构原理

    这是一种置于床上的附加分解床,以木板、海绵垫及棉纱布类作为材料,分为上身、臀部、下肢三部分。上身部分,即肩胛部至骶尾部上方,床沿一侧用一块长50cm、高20cm、厚3.3cm的木板,用三角支架附于木板两端加以固定,使之高于床铺,床沿的另一侧则是4个活动架,起着既能活动又能固定的作用,然后再用4块横着的木板(横木板的长一般为床铺宽的三分之二,宽为12cm)分别置于床沿架上,一侧保持固定,另一侧可以上下活动。臀部部分:做两个长20cm、宽12cm的活动架,用于支撑两侧臀部的肌肉,骶尾部留有空隙,以放置便器;下肢部分:与上身部分相似,只是多一根横板,横板两端均可活动。

    2 使用方法

    将分解床置于病床上,在分解块上标示单号、双号,每次变换受压部位时,单号、 双号轮流交替(若单号保持平衡,则双号降低位置,使皮肤受压部位腾空),并要做好更换次数的记录,便于交接班,同时每次腾空部位用50%酒精按摩,撒上滑石粉。

    3 优点

    3.1 对于高位截瘫病人,能保持脊椎平衡,防止移位或加重损伤,保持颅骨牵引三点一线的位置,有利于护理与治疗的配合。

    3.2 能有效地更换受压部位,减少病人因翻身侧卧时引起的呼吸困难和痛苦。并能保持空气流通,使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排泄通畅,避免皮肤表面的微生物繁殖。另外,骶尾部空隙便于放置便器,防止皮肤被粪便污染,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3.3 操作方便,省力省时。

    3.4 洞床主要使病人骶尾部不受压和排便方便,但对于其它部位,如肩胛部、腰部、足跟部等,则起不到保护作用。而气垫床不透气,若病人长期卧床时,容易引起皮肤潮湿、湿疹,造成皮肤受损,而且断电时也会影响病人体位变换。换采用分解床,不但能保持骶尾部长期腾空,其余部位24 h内能有二分之一时间保持腾空,而且病人脊椎的平衡位置不会改变。

    4 注意事项

    4.1 分解床每块均采用较厚的海绵垫,并用棉纱布包裹,外套较柔软的棉布类套。

    4.2 再次变换部位时,腾空部位应用50%酒精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

    4.3 应鼓励病人咳嗽排痰,增加呼吸运动,配合抗生素雾化吸入,避免发生坠积性肺炎。

    作者简介:林小萍,女,1957年出生,福建龙岩人,1979年毕业于福建省龙岩卫生学校,副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71211 修回日期:19980528),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