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66
气管吻合口防水罩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李爱华 刘秀云 李 枫

    单位:100700,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36Prepara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Waterproof Cover

    Over the Trachea Anastomotic Site

    Li Aihua,Liu Xiuyun,Li Feng

    (General Hospital of Beijing Military Command of PLA,Beijing 100700 China)

    全喉切除术后,由于较大的气管吻合口直接暴露在颈前,病人在洗头及沐浴时极易使污水自吻合口流入气管,轻者引起呛咳,重者可引起呼吸道感染、肺栓塞或其它严重并发症。为解决这一难题,作者于1989年自制了一种颈部气管吻合口简易防水罩,经临床50例病人应用,防水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小塑料服药杯一个(塑料杯高3.2cm,杯口直径3.6cm,杯颈直径4.0cm,杯底直径3.4cm);6cm×12cm的橡胶布一块;长2cm、直径为1cm的硅胶管一根。

    2 制作方法

    在橡皮布的中心部位剪一圆孔,大小与服药杯底直径相同。在服药杯的侧面中间位置再剪一直径为1cm的圆孔,然后将橡皮布的中心孔自服药杯底部套入后,一直推至杯的颈缘为止。最后将2cm长的硅胶管塞入服药杯的透气孔内约0.5cm,外面用胶布固定即可。

    3 使用方法

    先擦干气管吻合口周围的皮肤,把通气孔朝下扣在吻合口上或气管套管外口的柄盘上,然后将防水罩的上、左、右三边用宽1.5cm胶布紧贴于颈部皮肤上即可沐浴。沐浴后先将头、颈部的水擦干,再轻轻将防水罩取下。

    经50例病人多次应用,无一例出现不良反应。防水罩避免了全喉切除病人洗头或沐浴时污水进入吻合口的弊端,既实用、方便、安全,又不影响病人呼吸及排痰,且取材方便,制作简单,价格低廉,深受病人欢迎。

    作者简介:李爱华,女,1952年出生,山东临沂人,1975年毕业于石家庄军医学校,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06 修回日期:1998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