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75
培福新与丹参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宋 业 李兰英

    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27Incompatibility Exists in Pefloxancin and Danshen Injection

    Song Ye,Li Lanying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Anyang City,Henan 455000 China)

    临床中不断使用一些新药,但是某些新药的配伍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不能查到。如在临床中,培福新(甲氟哌酸)常用于治疗革兰氏阴性菌及葡萄球菌引起的严重感染。如病人合并动脉硬化性疾病时常联合使用丹参注射液。一般用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加培福新400mg,每日2次静脉输注;丹参注射液250ml,每日1次静脉输注。当输完培福新组液体后接输丹参注射液约10s,输液管中即出现混浊,且越来越严重,甚至堵塞针头。经调换输入药物顺序,即先输丹参注射液再输培福新液体时,同样出现上述现象。但这两种药物的配伍在“禁忌表”中没有,为此作者进行了进一步观察。

    1 实验方法

    将培福新针剂直接与丹参注射液混合,立即出现混浊现象。放置24h,出现棕色沉淀。

    2 讨论

    2.1 由于条件所限,不能证明沉淀物为何化合物,但是临床应用及实验证明培福新与丹参注射液确实存在配伍禁忌。

    2.2 在临床上,如需要联合使用培福新与丹参注射液治疗时,应在两种液体之间换输其它液体,如5%葡萄糖,将原输液管中药物冲净后再更换,避免两种药物直接接触而产生沉淀。

    山西护理杂志9804(收稿日期:199712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