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76
浅析心理护理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刘 瑛

    单位:518026,深圳南方医疗研究中心

    关键词:护理评估研究;心理护理

    山西护理杂志980402摘要 心理护理作为一项操作性护理工作,必须具备较为统一规范和相对客观严谨的评估体系。探讨了心理护理效果评价技术的意义及实施方法,为临床心理护理提供可操作性理论依据。

    Elementary Introduction to the Evaluation on Effects of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re

    Liu Ying(Nanfang Medical Centre of Shenzhen City,Guangdong 518026 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The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re,as an operating nursing work,must be provided with fairly unified standard,and relatively objective and rigorous evaluating system.The significance and practicing method for the evaluating technique of psychological nursing effects were discussed to provide an operating theoretical basis for the clinical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re.

    Key words Nursing evaluation research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re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93

    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转变,心理护理已广泛地应用于护理实践。心理护理作为一项操作性护理工作,必须具备较为统一规范和相对客观严谨的评估体系。本文旨在探讨心理护理效果评价技术的意义及方法,为临床心理护理提供可操作性理论依据。

    1 心理护理效果评价的概念及其意义

    效果评价是心理护理的重要一环。它虽然是护理程序的最终环节,但并非完结,在护理连续循环周期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实施评价对护理人员也是一次自我考核,可从中考察护理人员的分析、综合判断能力及心理护理的技巧与效果。

    评价是衡量既定心理护理目标和效果之间的差距,是检查心理护理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病人的心理问题是否解决的客观估计。通过评价护理人员可以从中发现偏差和不足,肯定有效解除病人心理压力的经验,找出未能奏效的教训,以利于进一步制订新的护理目标和措施,引导心理护理向纵深发展。
, http://www.100md.com
    2 评价的参与者

    2.1 由主要参与收集病人心理健康资料和进行心理护理的护士来检查评价实施后的效果。护理人员可将通过与病人交谈、临床观察、心理测验等方法获得的第一手资料,直接与自己期望达到的目标进行比较、综合评估。

    2.2 参与心理护理过程的护士长、主治医师、辅助护士均可对评价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

    2.3 由于病人是被评价的主体,对自己的身心状态、心态恢复及潜在的心理问题最为敏感。因此,评价时决不能忽视病人的参与。

    2.4 病人亲属及陪护人员也是评价的协助者之一,可通过与病人亲属等人员开诚布公地交谈,了解他们观察到的资料,并作为评估依据之一。

    通过以上人员的共同收集、评价,可以增加评价的完整性,减少局限性和主观性,使评价臻于客观、全面、准确。
, 百拇医药
    3 评价方法

    3.1 客观指标。

    3.1.1 心理测验、人格量表测定对比、自评量表测定前后比较等。

    3.1.2 心理、生理、生化的实验室指标。

    3.2 观察指标。

    3.2.1 情绪是否稳定,如恐惧、焦虑心理是否缓解改善。

    3.2.2 人际关系是否融洽,即护患关系、医患关系、病人之间、病人与亲属等关系是否协调。

    3.2.3 心理适应能力是否提高,如对疾病的认识态度和治疗信心及不良的行为方式是否改变。

    3.2.4 病人康复程度,用药情况,生活自理能力是否增强。
, http://www.100md.com
    3.3 主观指标。包括病人的自我感觉、亲属及他人反映的情况及医护人员的观察意见,虽然该部分主观随意性较大,但也不可忽视。

    4 小结

    心理护理的效果评估既包括了各项心理护理措施的单独评价,也包括各阶段、各项心理护理措施的综合评价。在整个评估体系中应按照动态的、客观的、随机的评价原则实施。

    在心理护理的效果评价中,还应注意按照心理学操作原则,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评价病人的心理状态,避免所有病人千篇一律的心理问题公式化、简单化。注意突出病人个性特点的心理护理评估。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把握实施心理护理前后的变化,找出病人心理护理奏效的关键。同时也为进一步实施心身整体护理积累资料,以利于逐步建立起较为规范统一和科学完善的心理护理评估体系。

    作者简介:刘瑛,女,1955年出生,安徽合肥人,1984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高级护理专修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