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3479
指导学生用整体观念做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蒋 红

    单位:200040,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17Guiding the Students to Make the Health Education With the Whole Concept

    Jiang Hong

    (Huashan Hospital of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40 China)

    随着护理观念和模式的转变,如何指导学生以整体观念为病人提供健康知识,这是临床护理教师应探讨的问题。从1995年8月至1997年4月在上海医科大学93级护理专修班、92级护理本科生及上海职工医学院92级护理大专班三届共61名学生临床实习时,要求学生用整体的观念向病人做健康教育及撰写健康教育读本,共完成健康教育读本35份。通过撰写健康教育读本及对病人做康复指导,学生在文字表达及口头表达能力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他们的健康教育活动受到了广大病人及同道的好评,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理论联系实际,制订整体的健康教育计划

    目前,大专、本科的教学课程中都安排了健康教育,学生们也系统地学习了临床各科医学知识及护理学知识。然而,在运用中,常常不能结合临床实际情况认识健康教育的含义,常把卫生宣传与健康教育混淆,以为健康教育只是卫生宣传的别名。为此,在实习前期先组织学生学习有关健康教育的理论,阐明有关健康教育的几个概念,明确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预防性卫生服务等[1],并结合实际工作,启发学生去思考如何做好健康教育。做好健康教育可采用哪些方法?做好健康教育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和技巧?从而引入到护士目前做好健康教育可采用哪些方法。之后, 让学生通过运用整体的观念进行一系列有计划、有目的、系统的健康教育活动,从中体会健康教育的真正含义、目的及方法,体会健康教育对促进病人身心康复所起的重大作用。

    2 编写健康教育读本,有助健康教育的开展

    先由教研室总带教老师根据病室病种指定围绕一种病进行撰写,然后由病室带教老师带领同学讨论,做好这一病种的健康教育,读本需撰写哪些内容?哪些内容是目前病人所迫切要知道的?如何列小标题?之后,分配各学生完成初稿,初稿由教研室总带教老师与病室带教老师共同商讨、审阅后定稿、打印。并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给予过程及终末评价,计入综合评价之中。
, 百拇医药
    在编写健康教育读本时,起初要求每位学生围绕一病种编写,后改为每组同学围绕一个病种进行编写,在实践中,体会到一组同学围绕一病种编写的方法,更能发挥每位学生的特长,起到取长补短,人人参与,互相协作,增进友爱的目的。

    另外,在编写时要求用通俗的语句,实用的内容,注重全面、整体地表达某一病种所涉及的有关医疗、护理、营养、心理、社会等方面的内容,注重形成病人的健康意识、健康责任及健康行为,养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文字说明不易理解之处,尽量配上简单明了、形象生动的图案,以使广大病员理解。

    在实践中还体会到目前护理人员因严重缺编,使护士缺乏更多的时间与病人沟通、交流、指导,采用健康教育读本的形式,做好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可行的方法。它可以使病人在病床上休息时,从读本中获得适用于其目前所患疾病的有关康复、保健、护理及如何配合手术、治疗、检查等必需的知识,但对于每个病人的特殊问题还有待于学生及护士通过交谈解答。
, 百拇医药
    3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因人而异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在实践中体会到不但要编写好健康教育读本,还要根据每位病人的实际情况,以整体的观念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这就要求学生首先要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2],在此基础上,运用通俗易懂、准确、精练的口头表达能力及良好的形体语言来解答病人的健康问题[3]。因为在编写读本时,可以周密思索,反复修改。而与病人当面交流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地表达,针对病人当时的反应及时地作出判断,随时调整交流内容和计划。因而,注重了学生的自身素质培养,使学生们懂得护士作为一名健康教育者必须不断地学习,不但要具有过硬的操作技术、热情的服务态度及广博的护理知识还要在护理工作中逐步地提高自己的沟通技巧,这是做好健康教育的必要条件,总之,我们体会到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整体观念的贯彻,健康教育读本的撰写,床边康复指导的试行,发挥了学生的群体智慧,提高了学生的自身素质和健康教育质量。

    (本文承蒙戴宝珍、吕海燕老师的指导和帮助,特此致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黄敬亨.健康教育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1.2~12

    2 唐戈.护士(生)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1):650

    3 蒋红.谈对护理本科生进行康复指导的技能培养.实用护理杂志,1993,9(3):48

    作者简介:蒋红,女,1961年出生,上海人,1988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护理专修班,护理教研室副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25 修回日期:1998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