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491
大叶性肺炎并中毒性休克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孙绍秀 王世爱

    单位:266100,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06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With Lobar Pneumonia and Toxic Shock

    Sun Shaoxiu,Wang Shiai

    (Eighth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dao City,Shandong 266100 China)

    1 护理评估

    1.1 一般资料:李某某,男,56岁,已婚,干部。
, 百拇医药
    1.2 活动运动型态:

    1.2.1 全身皮肤湿冷,肢体末梢紫绀,烦躁不安,血压11/6kPa。

    1.2.2 端坐呼吸。血气分析:氧分压降低,二氧化碳分压上升,氧饱和度下降。

    1.2.3 由于吸氧、发热及机械通气引起痰液粘稠,咳痰无力。

    1.2.4 平时能料理家务,坚持室外活动,且活动后无疲劳、胸闷感。患病后,活动时有胸闷、疲乏感。

    1.3 认知感受型态:舒适改变:胸痛、胸闷、憋气。知识缺乏:与疾病有关的治疗、护理知识均缺乏。

    1.4 自我感受型态:患病后控制力差,缺乏自信,易激动,易怒,全身疼痛。

    1.5 营养代谢型态:应用泰能等抗生素,易发生口腔霉菌感染,同时食欲差,白细胞降低(2.5×109/L),发热,可导致皮肤抵抗力下降。
, 百拇医药
    1.6 排泄型态:平时大便每日1次,软,排便通畅,小便每日6次~7次,量、颜色正常。患病后3d未解大便,未进食物;能进食后,食物中缺乏维生素,且活动少。

    2 护理诊断

    2.1 气体交换障碍:与肺部感染有关,临床表现有皮肤末梢紫绀,呼吸36/min,端坐呼吸,血气分析异常。

    2.2 组织灌注量改变:与中毒性休克有关,表现有全身皮肤湿冷,烦躁不安,血压11/6kPa。

    2.3 胸痛:与炎症刺激胸膜有关。

    2.4 焦虑:与环境改变、疾病知识缺乏有关。

    2.5 体温过高:与肺部感染有关,表现为面色潮红、全身乏力。

, 百拇医药     2.6 清理呼吸道无效:与气道分泌物多、吸氧、发热、机械通气引起呼吸道干燥有关,表现为痰液粘稠,咳痰无力。

    2.7 活动耐力下降:与胸闷、憋气、缺氧有关。

    2.8 有口腔粘膜改变的危险:与发热、应用泰能等抗生素有关。

    2.9 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与长期卧床、发热、出汗、机体抵抗力降低有关。

    2.10 有潜在性便秘的危险:与长期卧床及不适应床上大便有关。

    3 护理目标

    3.1 尽快减轻胸闷、憋气症状,1周内呼吸恢复正常型态。

    3.2 在升压药作用30min内病人血压降至正常,1d后血压恢复正常范围。
, 百拇医药
    3.3 病人能叙述胸痛的原因、程度、部位及缓解措施,24h内胸痛缓解或减轻。

    3.4 病人能在4h内适应病房环境,能说出焦虑的原因、心理感受及自我调节方法,并保持情绪稳定。

    3.5 体温逐渐恢复正常范围。

    3.6 病人能认识到有效排痰的重要性及促进排痰的方法,并在两天内达到有效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3.7 病人能接受休息活动计划,且能理解、合作,2周后活动无不适感。

    3.8 病人能掌握预防口腔粘膜改变的方法,能叙述保持口腔清洁的重要性,3d后口腔粘膜无改变。

    3.9 病人及家属能叙述发生褥疮的因素及预防措施,在住院期间不发生褥疮。
, 百拇医药
    3.10 病人能说出发生便秘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在住院期间不发生便秘。

    4 护理措施

    4.1 观察呼吸频率、节律、深浅度及皮肤粘膜颜色;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呼吸急促的原因及诱发因素,以取得配合;应用BiPAP呼吸机辅助呼吸;根据血气分析调整氧流量和呼气末压力;遵医嘱应用泰能等抗生素控制感染。

    4.2 保暖。正确使用热水袋,避免烫伤;遵医嘱应用血管活性药物,如多巴胺、阿拉明维持血压在14~16/9~10kPa;进行心电血压监护,密切观察血压、尿量及皮肤温湿度。

    4.3 观察胸痛的部位、程度,并做好记录;向病人介绍引起胸痛的原因,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协助病人采取舒适的半坐卧位。

    4.4 鼓励病人表达情感,说出焦虑的原因;向病人介绍病房环境、规章制度及有关呼吸机、心电监护的目的;向病人讲解自我调节的方法,包括放松疗法、分散注意力等;为病人创造舒适安静的休养环境,保证病人休息;焦虑情绪严重时,遵医嘱肌肉注射安定10mg;观察病人的情绪反应,指导病人树立自信心,保持情绪稳定。
, 百拇医药
    4.5 每2h~4h测量体温1次,并做好记录;向病人及家属解释引起发热的原因、临床表现和护理措施;若体温超过38.5℃以上,给予物理降温;记录出入量,保证每日总入量≥2500ml;及时擦干汗液,更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及床铺干燥平整。

    4.6 观察病人咳嗽、排痰量、痰液颜色、粘稠度及排痰难易程度;向病人及家属说明有效排痰的重要性,教会病人有效排痰的方法,即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力将气管深处的痰液咳出;多饮水或多吃水果,保证每日由口进液量在1500ml以上;每两小时翻身拍背1次;每日雾化吸入2次或3次,雾化液中加入α-糜蛋白酶8000U,以稀释痰液;保持病室温度在20℃~22℃,湿度60%~70%,并每日开窗通风2次,每次15min;用1∶200的84消毒液喷洒病室。

    4.7 根据病情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活动的重要性,在疾病恢复阶段,督促病人先床上活动肢体和按摩肌肉,然后下床活动,循序渐进地提高活动量,使病人活动后感到舒适;观察肌力情况及活动后有无头晕、乏力等。
, 百拇医药
    4.8 观察口腔粘膜情况;应用2%~3%碳酸氢钠棉球每日口腔护理2次。

    4.9 协助病人每两小时翻身1次,同时按摩皮肤受压部位;保持床铺平整、清洁、干燥;调节饮食种类,促进病人食欲,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增加皮肤抵抗力;遵医嘱肌肉注射慧尔血1ml,每日2次,以升高白细胞,增加皮肤抵抗力;观察皮肤受压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4.10 观察大便次数、性状及排便难易程度;解释便秘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指导病人食用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及水果,如芹菜、香蕉等;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鼓励病人早期活动;指导病人家属顺时针按摩腹部,每日2次,每次15min,以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若病人3d以上未解大便且无便意时,可遵医嘱用番泻叶、麻仁丸等缓泻剂。

    5 效果评价

    通过实施以上护理措施,病人胸闷、憋气减轻,呼吸平稳,全身皮肤温暖、干燥,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胸痛消失,体温恢复正常,且能有效的排痰,并保持情绪稳定,活动后无不适,亦未发生口腔感染、褥疮及便秘。预期目标全部实现。

    作者简介:孙绍秀,女,1964年出生,山东青岛人,1984年毕业于青岛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13 修回日期:1998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