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492
实施整体护理 避免走入误区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陈庾章 杜 丽

    单位:243000,安徽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04Practice in Holistic Nursing Care Avoiding a Deviation From the Right Scope

    Chen Yuzhang,Du Li

    (People's Hospital of Maanshan City,Anhui 243000 China)

    我院是一所拥有605张床位的地市级综合性医院,自1997年2月开始进行整体护理试点,至今已实施一年,病人、医生及护士反映较好,但在转变观念过程中,出现一些认识误差,现总结如下,使同仁引以为戒。

    1 片面强调护士数量

    实施整体护理人力的保障是必不可少的,但有些科室出现“等”的现象,等保证了护士编制,才能开展整体护理,这种观念不切合实际。

    护士缺编是我院各科室普遍存在的现象,按1∶0.4的比例缺39名护士,要补齐有很大困难。即使要补充人员,也要考虑科室床位使用率。我院1997年平均床位使用率为80.8%,实际开放床位只有489张,病房护士与实际开放床位数之比达1∶0.42,已潜在超编,对个别床位使用率高、工作量大的科室,可以按1∶0.4补齐,或酌情增加人员,关键是要提高护士工作效率。一方面争取院领导的支持,使辅助支持系统服务到病房;另一方面改革工作程序,责任落实到个人,8 h满负荷工作。

    2 护理表格设计违背初衷

    护理表格是为了减轻护士书写负担,使护士有更多时间去护理病人,但由于对这一点认识不足,设计表格时不能脱离现有的思维方式,一味求全,参考多家的表格后,最后把表格弄得更加复杂,反而增加了护士的负担。表格设计应力求实用、简明、操作省时省力。

    3 未能辨证认识治疗与护理的关系

    功能制护理“重治疗轻护理”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但并不代表实施整体护理转变观念就180度大转弯,把护士引向另一个极端,即重护理轻治疗。病人的第一需要是治疗疾病,因而护士的首要任务是执行医嘱,护理的目的是使两者相辅相成,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促进病人早日恢复健康。从这种意义上讲治疗和护理是辨证的统一,因而不应厚此薄彼。

    4 “一刀切”

    推广整体护理成果过程中,有些护士长认为改变一下排班方式,换一下表格就成为整体护理,把昨天和今天“一刀切”。究其原因还是观念没有转变,未理解整体护理与功能制护理或责任制护理的本质区别,只能是穿新鞋走老路。

    在试行推广整体护理过程中,要及时发现转变观念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并正确引导,以免因观念不正确阻碍或破坏整体护理的正常试行推广。

    作者简介:陈庾章,女,1946年出生,贵州安顺人,1964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护士学校,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