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495
两例舌根甲状腺病人手术前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文芝

    单位:274031,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23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With Tonque Root Thyroid

    Disease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Zhang Wenzhi

    (Heze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Shandong 274031 China)

    1 病例介绍

    [例1] 病人,女,22岁。因说话不清8a,上呼吸道感染时加重,伴有喘憋、咳嗽、咳痰,以会厌肿瘤于1979年4月6日收入院。查体:体温36.1℃,心率76/min,呼吸19/min,血压15/10 kPa,心肺正常。颈部检查未触及甲状腺组织。耳、鼻、咽、喉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双侧扁桃体无肿大,间接喉镜下见舌根部有约6cm×5cm×5cm的肿物,且向会厌溪延伸并将会厌压向喉面,表面呈结节状,质韧。血液系列检查及大小便正常,心电图正常,同位素甲状腺扫描示舌骨后吸131I功能明显增强,正常甲状腺位置未见放射性浓集。入院后第6天在全麻下经颈外进入舌根部行甲状腺次全切除及气管切开术。术后第10天堵管,第12天拔管,拔管后说话清晰。术后定期复查TSH、T3及T4,持续口服甲状腺素片。随访至今,病人生理功能、内分泌功能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例2] 病人,女,17岁。因说话不清1a,吞咽困难,咽部有异物感,上呼吸道感染时有憋闷感,以舌根部肿物于1996年7月8日收入院。查体:体温36℃,脉搏68/min,呼吸17/min,身高149cm,心肺未见异常,颈部检查甲状腺较小。血液检查:血红蛋白118g/L,周围血象及其它检查均正常。专科检查:耳、鼻、咽、喉均正常,间接喉镜下见舌根部有2cm×2cm×3cm大小肿物向舌会厌溪延伸,肿物表面有活动性出血点,经止血药、抗生素治疗后,出血停止。同位素甲状腺扫描示颈前区甲状腺吸131I功能减弱,舌骨后吸131I明显增强,诊断为甲状腺部分异位。经手术、药物治疗,咽部症状改善,说话清晰。出院后定期复查T3、T4及TSH,随访病人生理、内分泌功能均正常。

    2 护理

    2.1 协助医生做进一步诊断。因病人主诉、症状与外科系统疾病无关,易误诊,经护理人员的细致观察,发现例2身材偏矮,体温偏低,四肢有轻度的水肿现象,及时报告医生,建议查甲状腺吸碘率,使疾病得以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2.2 为便于手术操作及避免术中病人窒息,术前行气管切开术。按常规行气管切开护理,首先保持气管套管通畅、清洁,及时用无菌导管吸出气管内分泌物,每日雾化吸入两次,用0.25%氯霉素及α-糜蛋白酶交替气管内点滴,每小时1次。病室湿度保持在60%~80%,温度21℃,同时严密观察有无出血、皮下气肿、气胸等发生。

    2.3 出血是甲状腺切除后的严重并发症。甲状腺术后的病人常规采用砂袋压迫止血,而此两例病人不能用此法止血,为此采取了鼻饲冷流质、颈前冰袋冷敷,未出现出血。

    2.4 严密观察基础代谢,定期复查TSH,并根据血中TSH浓度,调整甲状腺素的用量,使血中TSH浓度保持在正常范围。出院时嘱病人及家属定期复查血TSH浓度。

    经实施上述护理措施,两例病人无一例出现术后感染、出血、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代谢性肿大等并发症。术后说话清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舌根部甲状腺并非真正肿瘤,从组织学角度讲,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第一咽凹陷形成时在咽管腹侧第1、2鳃弓之间长出一内胚层的芽状凸起为甲状腺始基,以后形成蒂状的甲状腺囊,位于奇结节后并向下延伸至颈部形成正常的甲状腺,部分或全部未下降而停止于舌盲部[1]。此病虽为胚胎发育畸形,但小儿少见,多见于成熟期、妊娠期。在甲状腺代偿性肥大时而出现此病,且病程较长,症状随病程延长而加重。此病极易误诊,术后易出现并发症。为增加手术的安全性,在手术治疗的同时需要做气管切开术。

    由于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故术后应维持内分泌激素在正常水平,定期复查T3、T4、TSH,及时调整甲状腺素片的剂量,使血中TSH的浓度保持在正常水平。

    参考文献

    1 陶正德.舌根甲状腺.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303

    作者简介:张文芝,女,1965年出生,山东鄄城人,1984年毕业于山东菏泽地区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05 修回日期:1998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