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498
根据四时养生原则调节中风病人胃肠功能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石惠英 谢 红 郭彩虹

    单位:100029,中日友好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20Regulation of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of Patients With Stroke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of the Four Seasons Health Promotion

    Shi Huiying,Xie Hong,Guo Caihong

    (Sino-Japanese Friendship Hospital,Beijing 100029 China)
, 百拇医药
    中风病人无论是急性期,还是恢复期,由于其胃肠消化、吸收、排泄功能发生障碍,常使口腔有酸臭味而影响食欲。现结合四季的特点,顺应四时的变化,遵照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原则,用食疗法调节中风病人的胃肠功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1 资料

    将1995年—1997年240例口中有腐秽酸臭气味的中风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用食疗法行胃肠功能调节,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

    2 方法

    2.1 春季食疗方剂。每天根据饮食习惯选用以下方剂或遵医嘱。

    方剂1(芹菜粥):芹菜150g及大米100g煮粥,鼻饲病人用其菜米汁200ml。

    方剂2(韭菜粥):韭菜50g与大米100g煮粥,鼻饲病人用其汁200ml。
, 百拇医药
    方剂3:苹果或黄瓜100g,鼻饲病人可用其汁。

    2.2 夏季食疗方剂。每天可根据习惯选用方剂1、方剂2、方剂3或方剂1、方剂2、方剂4,鼻饲病人按医嘱食用。

    方剂1:鲜姜片3片~4片,切成碎末,加入豆汤内,鼻饲病人可用姜汁

    方剂2:绿豆、红小豆各30g与大米100g煮粥,鼻饲病人用其米豆汁200ml。

    方剂3:西瓜或西瓜翠250g,鼻饲病人可用其汁。

    方剂4:苦瓜150g煮水200ml鼻饲。

    2.3 秋季食疗方剂。每天可根据习惯选用方剂1、方剂2或方剂1、方剂3。

    方剂1:蜂蜜15ml加水至200ml饮用。
, 百拇医药
    方剂2:香菇15g、木耳15g、胡萝卜250g、大米100g煮粥,鼻饲病人可用其汁200ml。

    方剂3:紫米50g、黑芝麻30g、稻米50g煮粥,鼻饲病人可用其汁200ml。

    2.4 冬季食疗方剂。每天可根据习惯选用方剂1、方剂2或方剂1、方剂3,鼻饲病人按医嘱食用,如混合奶或能全素。

    方剂1:白萝卜或水萝卜200g,鼻饲病人可用其汁。

    方剂2:核桃仁1个、莲子5粒、红小豆30g、紫米50g、大米50g煮粥,鼻饲病人用其汁200ml。

    方剂3:紫米50g、稻米50g、黄豆20粒、莲子5粒、红枣5个煮粥,鼻饲病人用其汁200ml。

    3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观察组无一例发生食欲不振、便秘、口腔酸臭,仅1例出现腹胀。对照组病人均有食欲不振及口腔酸臭味,其中腹胀者115例,占95.83%;便秘者112例,占93.33%。可见,对于中风病人根据四季养生原则,采用不同的食疗方可使胃肠功能得到良好的调节作用。

    4 讨论

    中风病人多引起内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则抑制胃肠运动,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平滑肌张力减弱,导致食欲不振、便秘、腹胀、口腔腐臭等并发症。结合四季的特点及顺应四时的自然变化,对中风病人采用食疗方调节胃肠功能,可促进食欲,消除口臭。

    春季阳气生发,韭菜、芹菜有助于春阳,温食利于养阳。葱、姜宜适度,蔬菜如韭菜、芹菜、胡萝卜、柿子椒、菜花等均有温补作用。寒凉、油腻、粘滞食品容易损伤脾胃,应尽量少吃。

    夏季日晒,夜间闷热,睡眠相对不足,胃肠功能受到暑热刺激后抑制,生姜能助阳、益脾胃,可对机体起到滋养补益的作用,有效地抗御暑热侵袭;西瓜有消烦止渴、利尿作用。
, 百拇医药
    秋季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应选用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食品,如蜂蜜、黑芝麻、牛奶、紫米、鲜枣、梨、香蕉等。

    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人们对热量和营养的需求较高,消化吸收功能也比较强,适当地进补,可多吃鸡肉、甲鱼、羊肉、桂圆、核桃、香菇、木耳、萝卜等,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贮存营养,促进健康。冬季食疗方中选用萝卜,因萝卜味甘辛、性凉,有消食、除胀、利大小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

    借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季养生原则,结合四季的特点,对中风病人进行健康指导及卫生宣教,使病人的胃肠功能能主动地适应四时阴阳变化,保持机体与外界环境的平衡、协调。同时减少了中风病人因便秘排便用力引起的颅内压增高、脑水肿、颅内出血、脑疝或因腹泻引起的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等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简介:石惠英,女,1947年出生,北京人,1966年毕业于北京市卫生学校,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225 修回日期:19981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