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07
塑料泡沫软垫在预防骨科病人褥疮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赵振萍

    单位:464000,河南省信阳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42Use of Soft Pad of Plastic Foam for Preventing the Decubitus Ulcer

    Zhao Zhenping

    (People's Hospital of Xinyang District,Henan 464000 China)

    颈髓损伤合并高位截瘫、胸腰椎骨折合并截瘫、骨盆骨折、股骨颈及股骨干骨折等病人,需绝对卧硬板床并只能取平卧位。因此,骶尾部、足跟部、肩胛部最易发生褥疮。为预防褥疮的发生,现采用自制塑料泡沫软垫用于骨科卧床病人268例,结果无一例发生褥疮。

    1 临床资料

    1995年3月—1997年5月收治的268例病人中,颈髓损伤合并高位截瘫16例,胸椎、腰椎压缩性骨折合并截瘫31例,骨盆骨折25例,股骨颈骨折38例,股骨粗隆间骨折62例,股骨干骨折96例。

    2 制作方法

    将包装用塑料泡沫人工粉碎成直径约为4 mm的小颗粒,装入长33cm、宽15cm棉布缝制的长方形袋内备用。

    3 使用方法

    颈椎、胸椎、腰椎骨折合并截瘫及骨盆骨折的病人,将该软垫竖垫在胸腰部外侧及臀部外侧,每2 h交替轮垫1次。股骨颈骨折及股骨干骨折病人,应在健侧胸腰部及臀部外侧竖垫该软垫,并在两下肢月 国窝部、踝部及足跟部放置该软垫以分散压力。

    4 体会

    该软垫通过临床应用,优于气圈、棉垫及海绵垫,具有质软、不吸水、通透性好、对皮肤无刺激、压力分布均匀、尿后不湿等优点。但对于不能随意翻身需绝对卧床的病人,应早期采用。因软垫体积小,病人侧转幅度不大,不影响制动要求,同时避免了病人惧怕翻身幅度大而加剧局部疼痛等。此软垫取材方便、经济实用,病人易于接受。

    作者简介:赵振萍,女,1955年出生,山东莱西人,1973年毕业于河南省信阳卫生学校,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