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19
非普拉宗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李爱梅 赵海英

    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中医二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32A Case of Anaphylactic Shock Induced by Feprazone

    Li Aimei,Zhao Haiying

    (Second TCM Hospital of Taian City,Shandong 271000 China)

    1 病例介绍

    王某,女,35岁。因背部扭伤于1997年9月10日就诊,X线检查未见骨性损伤,给予非普拉宗0.2g口服,每日3次。服药当晚出现轻微的头晕、恶心等不适,未予重视。第2天早餐后再次服药,2h后突然出现胸闷、心悸、头晕、呼吸困难。急来我院就诊。查体: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9/7kPa,心率120/min,律齐,心音较弱。考虑为非普拉宗所致。立即使病人取去枕平卧位,持续高流量吸氧,肌肉注射异丙嗪25mg,5%葡萄糖250ml加地塞米松10mg静脉输注。治疗约30min后病人自觉症状好转,血压14/10kPa,心率80/min,律齐,心音有力。继续输入5%葡萄糖500ml、维生素C 2.0g、维生素B60.2g,2h后诸症缓解,嘱停服非普拉宗片,改口服芬必得。半月后随访,未出现类似症状。

    2 讨论

    非普拉宗又名戊烯保泰松,为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物,具有消炎、镇痛作用,并有一定的解热作用。主要通过强力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实现的,较其它消炎镇痛药对胃肠道刺激作用弱。少数病人服药后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痛、皮疹、全身瘙痒、面部水肿等反应,一般于停药后很快恢复。此例病人在应用非普拉宗前后无其它用药史,亦无引起上述诸症的相关疾病,故该病人系非普拉宗所致。所以,在应用此药时,应仔细询问病人有无过敏史,且在口服非普拉宗片后,严密观察用药后的反应,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诊治,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作者简介:李爱梅,女,1965年出生,山东泰安人,1997年毕业于山东省高教自学考试中医护理专业,护师。

    (收稿日期:19980211 修回日期:199808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