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21
乳酸环丙沙星与氨苄青霉素存在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何 威

    单位:11100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30Incompatibility Exists Between Ciprofloxacin Lactate and Ampicillin

    He Wei

    (No.201 Hospital of PLA,Liaoning 111000 China)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新药不断出现。而新药的配伍,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查不到。如临床治疗泌尿系感染、腹腔感染等其它部位感染性疾病时,常采用乳酸环丙沙星0.2g静脉输注,每日2次;生理盐水100 ml~250 ml加氨苄青霉素4.0g~6.0g静脉输注,每日2次。当输完乳酸环丙沙星后换输氨苄青霉素组药物约3 min,即发现输液管中出现晶柱状结晶现象,且越来越多,甚至堵塞针头。故此,对两药进行了实验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方法

    取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与青霉素、先锋霉素Ⅴ、先锋霉素Ⅵ稀释液进行混合时,结果均未发生结晶,放置24h后仍为透明状。再取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与氨苄青霉素稀释液直接混合,3 min后出现晶柱状透明结晶,若将液体加热至50℃~80℃,结晶不能溶解,放置24h后仍为晶柱状透明结晶。

    2 讨论

    经临床应用及实验结果证明:乳酸环丙沙星与氨苄青霉素确实存在配伍禁忌。建议临床上如病人需要同时接受乳酸环丙沙星与氨苄青霉素治疗时,应在两种药液之间换输其它液体,如生理盐水,以冲净原输液管中药液后再输第二种药物。

    作者简介:何威,女,1971年出生,辽宁辽阳人,1991年毕业于辽宁省辽阳中医药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