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22
普罗帕酮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潘正群

    单位:230001,安徽省立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29Curative Effect of Propafenone on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Pan Zhengqun

    (Anhui Provincial Hospital,Anhui 230001 China)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快速型心律失常,对该种心律失常的转律药物的选用,各家报道不一。本文总结46例普罗帕酮的临床应用资料,着重从护理的角度,谈谈自己的体会。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本组46例为1995年5月至1997年11月住院病人。男26例,女20例,年龄14岁~71岁,平均年龄54岁,共有72次PSVT发作,均根据体表或食管心电图诊断。病因不明者35例;伴发预激综合征4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3例;高血压、糖尿病各2例;扩张型心肌病1例;先天性心脏病1例。

    1.2 方法:

    1.2.1 普罗帕酮70mg经5%葡萄糖注射液20ml稀释后于上腔静脉系统(多选上肢静脉)3min~5min内推注完毕,密切观察病人用药后的反应及心电图变化。若PSVT终止,立即停止推注,记录用药剂量;若一次用药失败,10min后可重复应用,但总量不超过210mg;若PSVT暂时终止,予5%葡萄糖注射液200ml加普罗帕酮210mg以15gtt/min的速度静脉输注,同时予普罗帕酮100mg口服,每日3次。加强心理护理,预防再发,如发现有副反应,及时减量或停止用药。
, 百拇医药
    1.2.2 若PSVT经上述处理仍不奏效,可采用其它方法,如应用胺碘酮,或予以同步直流电复律、食管心房调搏超速抑制及射频消融术治疗等。

    2 结果

    普罗帕酮辅以心理护理转复PSVT成功67例次,5例终止失败,其中2例改用胺碘酮后转律,另3例分别应用同步直流电复律、食管心房调搏超速抑制及射频消融术终止。67例次PSVT转复后心律:窦性心律60例次,室性心动过速2例次,窦性停搏2例次,交界性心律2例次,Ⅲ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

    3 讨论

    3.1 普罗帕酮属第Ⅰ类(膜稳定剂)抗心律失常药中的C亚组,主要阻断快钠通道,降低窦房结自律性,减慢房室及室内传导,使P—R间期延长,QRS波群增宽。还可延长房室旁道不应期,减慢或阻断旁路传导[1]。而PSVT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房室结功能上的传导性和不应期差异,或因房室旁道参与构成的折返环而导致[2]。因而普罗帕酮对PSVT终止可能奏效。普罗帕酮口服吸收率可达95%以上[1],静脉给药一般5min~10min即达有效血浓度而终止PSVT发作。本组病例中有34例次在静脉推注35mg~70mg普罗帕酮后转为窦性心律。1例PSVT终止后呈交界性心律,持续约5min后转为窦性心律,这可能是因为自身的窦房结恢复时间较长或普罗帕酮对窦房结自律性的暂时抑制作用,使次级兴奋点兴奋性增高所致。
, http://www.100md.com
    3.2 由于PSVT突发突止,发作时病人多有胸闷、心悸甚至濒死感,尽管用同步直流电复律或经食管心房调搏超速抑制等方法可终止,但终因电复律瞬间放电给病人造成一定伤害,食管调搏插管时病人多不易耐受,且有一定的并发症,另外,可增加病人焦虑恐惧感,多不作首选。而对PSVT病人行普罗帕酮治疗相对安全有效、简单易行。本组有效率达93.06%,未见特殊不良反应。

    3.3 PSVT发作与迷走神经张力可能有一定关系。一女性病人,曾因PSVT 3次住院治疗,一直精神负担较重,过分担心PSVT治疗效果,加之家庭不理解,且情绪波动较大,而于第3次住院前58 d内,PSVT复发共18次,予镇静剂或心理护理后辅以瓦氏动作增加迷走神经张力后,普罗帕酮用量仅35mg即可以起效。

    4 护理

    4.1 心理护理。以整体护理理论为指导,准确把握各种病人情绪波动的症结,施以相应护理。病人入室后,与医生配合静脉推注普罗帕酮,在向其解释药效的同时,可按摩病人肩手,帮助其精神放松。另外,由于PSVT反复发作,势必给家庭及工作带来诸多不便,而引发病人产生多种消极情绪反应,虽然反应的方式、程度不同,但缓解或消除这些不良情绪反应是护理人员的重要职责。即遵循生理、社会、心理医学模式,跳出单纯护理疾病的圈子,使病人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对上述该病人除了积极与其交流、沟通,满足其需要外,多次同家属联系,争取合作, 在二者间建立一种有利于康复的心理环境。经多方努力,使病人在住院后15 d内,PSVT得到有效控制,满意出院。
, 百拇医药
    4.2 心电监护。

    4.2.1 由于普罗帕酮在终止PSVT时可致窦房结抑制,引起长时间的窦性停搏(2.78%),致阿斯综合征发作。而心电监护,有利于随时观察病人的心电情况,及时诊治,减少并发症,如一位病人PSVT发作时,心室率达190/min左右,静脉应用普罗帕酮后转为窦性心律,但窦房结恢复时间为5.4 s,由于及时发现并给予胸外按压,很快恢复窦性心律,避免了恶性事件发生。因此,在应用普罗帕酮时,应随时观察心电示波变化,针对性、预见性地备好抢救药品和复苏设备,如除颤仪、临时起搏器等,以备应急处理。

    4.2.2 有助于及时捕捉普罗帕酮致心脏毒性反应的前兆信息,如早搏、传导阻滞等,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一位40岁的男性病人,以“PSVT、病毒性心肌炎”收住冠心病监护病房(CCU),经心脏电生理检测证实PSVT为旁道折返引起,于口服普罗帕酮第4天,发现一过性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持续约3min左右,经及时停服普罗帕酮后,未再发现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4.3 加强一般护理。给病人提供安静、舒适、整洁的环境,减少探视。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室温适宜,使病人安心、放心、舒心。

    5 结论

    通过对46例PSVT病人应用普罗帕酮的临床观察,疗效较满意。虽然在应用过程中或以后可能有一定的副反应,但只要在应用中严密观察心电等变化,并严把护理关,可减少并发症,避免恶性事件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湛.现代心脏病治疗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125

    2 陈灏珠,李宗明.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52

    作者简介:潘正群,女,1972年出生,安徽南陵人,1994年毕业于安徽省蚌埠医学院护理专业,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15 修回日期:1998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