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29
使用过程中头罩的细菌学监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张兰珍 张正银

    单位:274031,山东省菏泽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头罩;细菌污染

    山西护理杂志980524摘要 随机抽取儿科病房应用中的头罩32个及备用头罩6个进行细菌学监测。结果显示:使用中的头罩24h平均染菌量为37.15cfu/cm2,全部超过标准,备用头罩第7天有4个染菌量超过标准。建议使用中的头罩应24h更换1次,备用头罩每周消毒1次。

    Bacterial Monitoring the Head Coverings Being Used

    Zhang Lanzhen,Zhang Zhengyin(People's Hospital of Heze District,Shandong 274031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A sampling bacterium survey of 32 using and 6 spare head-recoverings in the pediatric ward was performed.Results noted that the 24 h-mean amount of bacterium contamination of the using head-covering was 37.15/cm2 and all exceeded standard,and it exceeded standard in 4 spare head-covering.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using head-covering be replaced per 24 h,and the spare be disinfected weekly.

    Key wordshead-covering Bacterium contamination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1

    头罩给氧是儿科临床常用的简便、有效的给氧方法。目前,氧气湿化装置的消毒与管理已引起临床护理人员的重视[1,2],而头罩在应用过程中的污染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为此,对使用过程中的头罩进行了监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随机抽取儿科病房消毒后使用中的头罩32个进行细菌培养并作为观察组,其中18个已使用24h,14个已应用7d。同时取经84消毒液消毒后的6个头罩进行动态监测。

    采用普通营养琼脂粘贴法:普通营养琼脂粘贴在头罩内壁30s,晾干,放在37℃的温箱中培养48h,然后统计菌落数。

    2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头罩内壁平均染菌量
, 百拇医药
    cfu/cm2 组别

    采样时间

    采样份数

    染菌量

    平均染菌量

    观察组

    应用24h

    18

    25.8~53.0

    37.15

    应用7d

    14

    33.0~65.0
, 百拇医药
    48.07

    对照组

    消毒后

    6

    0~3.0

    1.45

    从表1可以看出,使用中的头罩平均染菌量最少为25.8cfu/cm2,最多达65.0cfu/cm2,均超过卫生部《消毒卫生标准》规定的各类病房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手细菌数不超过8 cfu/cm2[3],可见,头罩污染是较严重的。使用中的头罩细菌培养结果有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革兰氏阴性及阳性杆菌生长。另外,在12份中有绿脓杆菌生长。而6个消毒后备用头罩3d内无细菌生长,6d内均无一个超标,而在第7天有4个头罩菌落数超过标准。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头罩给氧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头罩污染问题应予以重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3.1.1 操作者在进行头罩给氧时,不按规定要求做,未经消毒的手触及头罩内壁造成污染。

    3.1.2 与头罩接触的物品未经消毒处理,长时间应用造成污染。

    3.1.3 进行晨间护理,如扫床、更换床单时,尘埃、病原微生物通过头罩上方的小孔进入头罩污染内壁。

    3.1.4 使用中的头罩未及时消毒或消毒备用的头罩放置太久。

    3.1.5 未经消毒重复使用。

    3.1.6 头罩应用不当,如罩内温度、湿度太大及患儿头面部不清洁均是造成污染的原因。
, 百拇医药
    3.2 为杜绝头罩给氧引起的交叉感染,降低头罩污染机会,使用时必须建立消毒管理制度。

    3.2.1 使用前操作者应洗手,未经消毒的手不可触及头罩内壁。

    3.2.2 与罩体接触的物品应清洁,有条件者可铺无菌巾,容纳患儿颈部的拱形口上端用无菌纱布覆盖。

    3.2.3 使用中的头罩24h更换消毒1次。

    3.2.4 用后的头罩先用清水冲洗,然后去盖,盖与罩体同时浸泡于0.5%的84消毒液中15 min后凉干备用,消毒液现配现用。

    3.2.5 备用头罩每周消毒1次,设专人负责管理。并放置于干燥、通风处,注明消毒日期。使用时一个头罩只能供一个病人使用,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3.2.6 保持患儿头面部清洁,减少细菌的生长繁殖,降低医原性感染。
, 百拇医药
    3.2.7 保持病室内空气清洁,每日用紫外线照射1次,地板用84消毒液擦拭,以减少空气中的尘埃。

    参考文献

    1 郭玉兰.输氧装置的消毒与管理.实用护理杂志,1992,8(4):16

    2 郭玉文.再论输氧装置的消毒与管理.实用护理杂志,1993,9(10):7

    3 刘胜文.实用医院感染管理手册.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195

    作者简介:张兰珍,女,1962年出生,山东菏泽人,1985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主管医师。

    (收稿日期:19980310 修回日期:1998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