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32
谈新加坡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管理模式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林丽君

    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46 我于1996年6月—1998年6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简称国大医院)培训,在两年培训期间,国大医院处处“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措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1 幽雅、舒适的环境

    国大医院是一所综合性教学医院,拥有31个病区,900张床位。医院环境幽雅、舒适,候诊室内不仅提供有舒适的设施,且有卫生科普知识宣传的措施。儿科门诊与病房设有五彩缤纷的儿童乐园,减少了患儿对医院的恐惧感,易于接受检查和治疗。

    2 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
, 百拇医药
    2.1 职责明确,分工合作。医院委任一位院长负责护理管理,护理部设有主任、副主任,协助院长运行管理。病房有护士长、注册护士、助理护士和病房秘书。注册护士负责评定、计划、实施和估价护理工作;助理护士协助注册护士对病人进行生活护理及生命体征的观察等;病房秘书由精通电脑的非护理专业人员担任,负责病房电脑操作及病人入院、出院手续、病历整理等文书工作。大家互相合作,共同做好病房的工作。

    2.2 “以病人为中心”的排班制度。病房护理人员和病人的比例是1∶2,实行“三班制”,即上午班07:00—14:00,下午班14:00—21:00,晚班21:00—07:00。这种排班制度的优点是保证每班足够的人员为病人进行系统化的整体护理,交接班清楚,护士能全面了解病人的病情。护士长排班时要考虑护士的能力,一般高年资与高职称护士护理危重病人。科护士长每天根据各病区的工作量,进行人员调整,以合理使用人力资源,保证工作质量。

    2.3 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在国大医院,每个病人的病情都必须书面交班。交接班时,交班护士必须把所管病人的病情、治疗、护理要点清楚地交给接班护士,使接班护士明白病区病人的病情及必须做的工作。医院提倡医护人员互相监督,做到上一班的事决不留给下一班,这种敬业精神是和医院有效的管理措施分不开的。
, 百拇医药
    2.4 医院实行无陪护制度。病人的一切生活护理均由注册护士和助理护士共同完成。每天晨间交班后,在执行常规治疗前,要进行彻底的晨间护理,使病人身心舒畅。新加坡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因此医院营养科根据病人的不同民族饮食习惯,提供相应的饮食。护士要根据病人的需要填写饮食单。营养科的工友将保温餐车送至病房后,护士协助将食物送至病人床前,如病人不能自行进食,护士必须协助病人喂饭,餐后工友将餐具送回营养科,一切都不需要病人及家属操心。医院有严格的探视制度,探视时间过后,护士必须提醒家属离开。晚上23:00点后,所有病人的外线电话均由总机切断(紧急情况除外),以免影响病人休息。

    2.5 完整、明了的护理记录。病人入院后的记录和评估必须在入院后24 h内完成。护理病程记录全部采用表格,简洁明了,既反映病人的病情,又避免重复的文字书写。国大医院集合多年的护理经验,制订了20多个常见的护理问题,每个护理问题都有一套详细的护理措施,并采用PIE(problem/intervention/evaluation,即问题/措施/评估)方式记录。护士在进行护理记录时,必须把病历车推到病室,然后站在床边,边观察询问边记录,真实、正确地描述病人的病情。任何病情变化及护理措施都必须记录在特护单上,特别是危重病人,更应详细、准确、及时记录。
, 百拇医药
    2.6 良好的医患和护患关系。在国大医院,医、护与病人关系融洽,医护人员衣着整洁,言语文明,利用任何同病人接触的机会与病人交谈,了解病人病情及思想状况,同时做好心理护理。病房的设备条件根据不同的收费分为A级(单人间)、B(4人间)、C级(6人~8人间),以满足不同层次病人的需要。病房配置先进的呼唤系统,中心护理站及病房前后均设有电子显示屏,只要病人呼唤,护士都可及时做出反应,并尽量满足病人需要。在国大医院只有病房等级不同,没有服务质量不同。每个病人的床头都有一份反馈表,病人可随时填写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2.7 普及健康教育。在门诊大厅随处可见医院提供的免费卫生宣传小册子,同时通过候诊室的电视播放科普录像,增强人们的卫生保健知识。病人入院后,护士结合病情对病人进行讲解和指导。进行各项治疗和操作前,必须向病人解释清楚,取得病人的同意和配合。病房内不但提供各种卫生宣传小册子和杂志,而且定期组织病人上课,讲解一些常见病的治疗和并发症的预防措施。对出院病人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出院指导,医院将常见的出院指导打印成册,并分发给病人,如需家属协助,则必须同时做好家属的卫生指导工作。
, 百拇医药
    3 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周到细致的后勤服务

    医院各科室均配有电脑及传真机,全院联网,部门之间的联络快捷、方便,而且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做得很好,许多部门,如供应室、药房、洗衣房等都是派人到病房服务,这样护士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专心护理病人,提高了护理质量。

    4 完善的继续教育制度

    国大医院是国立大学的教学医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医院设有专门的护理教育处,主要负责护士教学及护理质量考核,定期举办护理业务和学术讲座。医院要求病房护士每人每月必须讲课一次,讲课及出席讲座均有记录,作为将来晋升的参考。医院里护士等级分明,待遇则根据护士的学历有较大的差别。医院同时提供经费和机会,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优秀护士出国培训进修,受训后的护士均得到医院重用。

    新加坡医院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的管理方式,确实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健全的考核奖惩制度,保证了全体护理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树立了良好的敬业精神,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了护理质量。

    作者简介:林丽君,女,1973年出生,福建龙岩人,1991年毕业于龙岩市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8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