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3533
1例多发性骨折病人用气圈、气垫床致褥疮形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 毅

    单位:210008,南京市鼓楼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535Decubitus Ulcer Caused by Air Ring and Air Cushion

    Bed in a Patient With Multiple Fracture

    Wang Yi

    (Gulou Hospital of Nanjing City, Jiangsu 210008 China)

    褥疮是骨折牵引病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骨科护理工作中的一大难题。近年来,许多学者对褥疮的病因及护理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气圈、气垫床虽有预防褥疮发生的作用,但使用不当也可导致褥疮形成。现报道1例多发性骨折病人使用气圈、气垫床过程中发生褥疮,以引起临床护理人员的重视。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介绍

    病人,女,33岁,农民。1996年7月16日13:00被卡车撞倒,当时仅出现短暂的昏迷,伴恶心,于16:15入院时,意识清楚,精神萎靡,皮肤苍白,脉搏细速,血压10/8kPa。诊断:创伤性休克、右髋关节脱位、骨盆粉碎性骨折、左足皮肤撕脱伤、会阴部及肛门周围肌肉断裂与骶骨分离、阴道粘膜撕裂伤。立即给予吸氧及抗休克治疗,并在全麻下行右髋关节复位术、左足及会阴肛门周围肌肉清创缝合术及右股骨髁上牵引术,保留导尿,并进行右下肢持续骨牵引。术毕回病房后,平卧于硬板床上,臀部垫气圈。因病情危重,48后强迫抬起臀部观察,气圈上包裹的绷带全部被血性渗出液浸透,臀部皮肤红肿,伴水疱。立即更换气垫床,同时臀部垫气圈,并保持臀部干燥。72后,骶尾部与气圈接触部皮肤破溃发紫,有渗出物,部分组织已坏死,面积约10cm×8cm。立即用生理盐水清洁创面,部分浅表创面用碘酒涂擦,并改卧臀部有孔硬板床及三接床垫将臀部暴露,每日从床下进行褥疮护理,并用红外线烤灯照射创面,每日3次,每次1,红外线烤灯距离创面30cm,保持创面清洁干燥,臀部褥疮未继续扩大。股骨髁上牵引20d后停止骨牵引,之后改左侧卧位,右下肢抬高40cm,与俯卧位交替。褥疮用解尔分思片换药,隔日1次。伤后40d疮面清洁干燥后,行带血管皮瓣转移术修补褥疮。因仍有部分组织坏死,又行游离植皮术。住院130d后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原因分析

    病人有骨盆粉碎性骨折、右髋关节脱位,术后下肢持续骨牵引,因此不能搬动,更不能翻身。加之左下肢皮肤撕脱伤及会阴部创面渗血、渗液致骶尾部难以保持干燥。虽然采取了垫气圈及气垫床等措施,但因失血较多、营养不良,又不能及时补充,出现负氮平衡,导致褥疮发生。

    2.1 对病人采用褥疮易患者的评估方法进行评估,NORTON量表得分为10分,营养评估表得分为18分,提示极易发生褥疮。此病人创伤后10给予臀部垫气圈以预防褥疮的发生,48后出现二期褥疮,立即改用气垫床加垫气圈,但仍不能控制褥疮的发展,至72后褥疮达到坏死溃疡期,此后采用有洞硬板床及三折床垫,使臀部暴露,并保持疮面清洁干燥,每日换药,红外线烤灯烘照,才逐步控制了褥疮的继续扩大。

    2.2 此例褥疮的发生,提示对该类病人应早期使用有孔硬板床,使臀部得到早期透气,并时刻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必要时给予会阴部皮肤清洁护理,每日3次。不能因放置了气圈、气垫床等就忽略皮肤清洁的护理。经临床观察,对于卧气垫床的病人,提倡加垫气圈,在不影响病情的情况下每2~3将气圈取出,使与气圈接触的皮肤压力减轻,同时保持与气圈接触的骶尾部通风透气。因长时间使用气圈时,中心部位皮肤出汗,或被尿液浸润的皮肤不透气,不易保持干燥而致皮肤受损。另外,此处皮肤受压时间过长可引起血流阻断和缺氧,静脉回流受阻至气圈中间组织水肿,同时气圈及气垫床充气过足,也可使皮肤受损。
, http://www.100md.com
    2.3 该例提示,针对不同的骨折牵引病人可采用褥疮易患者评估NORTOR量表进行评估,并加用营养评估表。当NORTOR量表得分<14分,营养评估表得分≤18分[1]时,均实施预防褥疮的措施。

    2.3.1 夜间入院的急症骨折牵引病人,要求护士给每位病人在褥疮好发部位涂擦凡士林[2],以防止皮肤长期受压及因不适应床上大小便致二便浸湿皮肤而发生褥疮。对于骨盆骨折、会阴部有外伤者,首先考虑卧有洞的硬板床及特制的三折床垫,予以气囊导尿管导尿,并保持臀部透气,清洁干燥。

    2.3.2 骨科病人一般意识清楚,只要护理人员早期指导病人床上活动,并协助其正确的摆放便器,确保床单干燥、柔软、透气,就可以预防褥疮的形成。经观察,若骨折后3d~5d内不发生褥疮,一般不易发生褥疮。故骨折后2d~3d的褥疮护理特别重要。

    2.3.3 护理人员每两小时巡视病房时,要求病人,特别是下肢牵引及不能翻身者,每两小时双手抓住床头栏杆,有牵引床者抓住把手,健侧下肢弯曲支撑将臀部抬离床垫10次~20次。如不能活动者要求病人将自己的手伸入臀部轻轻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能用力过大。
, 百拇医药
    2.3.4 除了高位截瘫颅骨牵引病人可使用气垫床外,一般下肢骨折牵引的病人尽量不用气垫床,如若使用气垫床时不能在气垫床上覆盖塑料布及橡皮中单,以避免气垫失去透气功能。使用气圈时应每两小时取出,气圈用绷带缠绕通气效果比用中单包裹更好。

    2.3.5 对于不能活动且需绝对平卧的多发性骨折骨牵引病人,可将背部用软枕垫起,并与床铺保持15度~30度角,这样可使病人部分重力落在软枕上,另一部分落在臀大肌上,避开粗隆部的骨隆突处及骶尾部,缓解长期受压部位的压力。

    参考文献

    1 周英.褥疮易患者的评估方法.中华护理杂志,1995,30(11):689

    2 高丽娜.100例凡士林预防褥疮效果观察.实用护理杂志,1992,8(3):2

    作者简介:王毅,女,1953年出生,山东人,1984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3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