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41
护理管理者在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设中的角色转变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素贞 王 静

    单位:刘素贞(253700,山东省庆云县人民医院);王静(253000,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205Role Changing of Nursing Manager in Construction of the Model Ward of Systematic Holistic Nursing Care

    Liu Suzhen,Wang Jing

    (People's Hospital of Qingyun County,Shandong 253700 China)

    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是我国护理与国际先进护理接轨的新起点,是我国护理改革的系统化方案。当前,许多医院进行了系统化整体护理的试点工作,整体护理的优势已从试点医院反映出来,而要真正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使之不流于形式,护理管理者的角色转变,对于促进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护理管理者在模式病房建设中角色转变的必要性

    建设模式病房是系统化整体护理的临床实践。模式病房的建设要求护士由操作者转向多元化的角色,即直接提供护理的角色、管理者的角色、教师的角色、协调者的角色、顾问的角色和科研者的角色。而护理管理者(包括主管护理的院长、护理部主任及护士长)的角色转变在模式病房建设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1 传统的功能制护理模式,把执行医嘱和技术操作作为护士工作的重要部分。这种以疾病为中心的旧观念严重束缚着护理人员的思维。要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必须有新的护理观作指导,而护理管理者应首先转变和更新护理观念,自觉进行角色转变。只有护理管理者角色转变了、观念更新了,才能带领广大护士树立科学正确的护理观,以迎接这场护理改革。

    1.2 护理理念即护理哲理,是在护理过程中护士所具有的思想与行为的信念与价值观[1]。主要包括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核心的护理服务信念。护理哲理可以引导护士思考并指导护士的行为。传统的功能制护理,导致护理人员理念不足,使我国的护士在专业价值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因而缺乏自觉性、责任心和紧迫感。因此,护理管理者首先应增强护理理念,实现角色转变,指导护士制订出本部门的护理哲理并自觉遵守,遵循哲理的指导思想做具体工作,提高护士自身的专业价值。
, 百拇医药
    1.3 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设要求护士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工作方法。护理程序是系统解决病人健康问题的科学方法,以合乎“个别性、连续性、协调性、整体性”的照护为护理对象提供高品质的护理服务[2]。护理程序为临床护理业务提供了一个有序的、结构合理的科学工作方法[3]。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必须抛弃旧的工作方法,学会运用新的工作方法——护理程序。只有护理管理者实现了角色转变,熟练地掌握护理程序,才能指导护士正确地运用护理程序,正确地对护士执行的护理程序进行评价,保证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实施而不流于形式,护理改革才能成功。

    1.4 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设要求护士具备广泛的知识结构,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当前护理人员大多为中专毕业,护士要成为病人的教育者、帮助者、咨询者,做好诸如心理护理、护理诊断及健康教育等工作,必须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实现角色转变。护理管理者要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前提下,做好在职护士的培训,总体策划。按层次培训护理人员,学习有关系统化整体护理的理论、护理程序、心理护理学、护理伦理学、护患关系与沟通技巧等等,使不同层次的护理人员通过在职培训教育,明确在整体护理中各自承担的角色和任务,推动和促进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开展。
, http://www.100md.com
    1.5 护理管理者,特别是主管护理的院长,在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设中角色转变,有利于护理改革与医院的发展,可使系统化整体护理纳入医院发展的总体目标,积极协调各部门关系,逐步建立各方面的支持系统,尽量使护理人员摆脱非护理工作对临床护理的干扰,最大限度地发挥护士的潜能和创造性,确保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到位。

    2 影响护理管理者角色转变的因素

    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实施过程也是护理观念的转变过程及护理质量的提高过程,同时也是对护理管理体制的改革,为建立适应护理发展的护理管理系统提供了方法和实际内容。如何将护理程序这一科学的工作方法运用于护理实践、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等护理工作的全过程,是实施护理改革的重要问题,也是对护理管理者的挑战[3]。因此,护理管理者实现角色转变是非常重要的。而影响护理管理者角色转变的因素有:

    2.1 护理管理者的胆识。护理管理者是否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良好的思维能力,有无主动了解国内外护理发展新动向的境界,有无为改变我国护理学科落后现状的献身精神,对自觉实现角色转变影响较大。有胆识的护理管理者能够认识到医学高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提高,我国护理工作落后的现状,使得护理改革刻不容缓。她们有不甘落后的思想,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自觉实现角色转变,更新护理观念,增强护理理念,不断更新知识,适应系统化整体护理的要求。而受旧的护理观念束缚较深,仍然按照传统观念思考、处理问题的护理管理者,满足于现状,不愿更新知识或更新速度较慢,将不能自觉地实现角色转变,并严重阻碍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实施。
, 百拇医药
    2.2 护理管理者的知识。系统化整体护理要求护士具备社会、心理、教育、伦理、健康等多学科知识,才能胜任新的护理工作方式。要求护理管理者必须具备医学、护理、管理等多学科的知识,才能带领广大护士真正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因此,护理管理者的知识水准影响着角色转变。知识水准较高,具有从心理和身体两方面对病人进行护理能力的护理管理者,能够适应系统化整体护理的要求,角色转变较快。而一些知识老化的护理管理者,缺乏求知欲,满足现状,不能胜任系统化整体护理工作,有等、观、靠的思想,角色转变较慢,不能迎接挑战,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3 促进护理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3.1 院领导在选拔护理管理者时,要选拔有较强事业心、责任感、有胆识且知识水准较高的护理人员担任。

    3.2 经常组织护理管理者学习国内外护理发展新动向,外出参观学习,开阔护理管理者的视野,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做护理学科的带头人。
, 百拇医药
    3.3 经常对护理管理者进行培训,设计自学课程,采用讲课与辅导相结合的方法,不断丰富教育内容。通过改变护理管理者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促进角色转变,推动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实施 。

    作者简介:刘素贞,女,1957年出生,山东省庆云县人,1990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护理系,大专,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崔书华,许玉华.系统化整体护理理论与实践.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34

    [2]卢美秀,吴盈江,王百合等.最新基本护理学.台湾:汇华图书出版有限公司,1995.829~831

    [3]袁剑云,金乔,杜新柱等.论系统化整体护理与“模式病房”建设.中华护理杂志,1996,31(2):118

    (收稿日期:19980425 修回日期:1998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