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42
影响整体护理实施的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尚娥 王国权 李富裕

    单位:100039,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零七医院

    关键词:系统化整体护理;影响因素;对策

    山西护理杂志990204摘要 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是一种先进的护理模式,它摒弃了功能制护理中只见病不见人的弊端,但在实施中尚存在以下影响因素:①现有护理人员配备不能满足整体护理的要求;②现有的工作方法阻碍了整体护理的实施;③整体护理的思想与传统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相矛盾;④护理人员的自身素质难以适应整体护理的需要;⑤缺乏有效的质量评价标准。作者对此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

    Affecting Factors on Implementation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 and Its Countermeasures

, 百拇医药     Li Shang'e,Wang Guoquan,Li Fuyu

    (No.307 Hospital of PLA,Beijing 100039 China)

    Abstract Holistic nursing care of taking patients as the centre is a advanced mode of nursing care.It get rid of malpractice in functional nursing system who pay attention to“disease”,but neglect“patient”.To put into effect,there are still some problems as follow:① disposition between demand of the mode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 and nursing staff at present is irrational,②now,the fway of working hindered the implementation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③there were some contradictory between the idea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 and traditional standardized management,④self-qualities of nursing staff can't meet the needs of holistic nursing care;⑤being short of effective standards for qualitative evaluation.The author put forward some countermeasures in accordance with above-mentioned proble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olistic nursing care Affecting factors Countermeasure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197.323

    以病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是社会发展对护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实施整体护理增强了护士一切为病人服务的意识,开拓了护理工作的范围,摆脱了功能制护理中不重视病人心理的弊端,提高了护理质量,为护理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依据,但在新的护理模式运行中,尚存在以下影响因素。

    1 影响因素

    1.1 现有护理人员配备不能满足整体护理的要求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已从单纯的医疗服务走向医疗、保健、康复、预防相结合的模式[1]。护理工作不再是简单的执行医嘱,机械的打针、发药,而是以病人为中心,对病人实施有计划、有目标的整体护理。随着护理职能的转变,护理人员的配备也应有所改变。目前护理人员配备仍是按功能制护理的要求配备,这种配备方式,只能完成病人的相关治疗,而做不到身心两方面的护理。由于护理范围的扩展,护理内容相应增加,如果人员不到位,结果是临床工作不细致,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也只限于制订工作目标,难以付诸实践[2]
, http://www.100md.com
    1.2 现有的护理观念阻碍了整体护理的实施 临床护理由于长期实施功能制护理,人们已经习惯了按功能制护理的程序去安排工作,虽然在病区开展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未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在各自分管的小组中,护士仅以完成相关治疗为主,在治疗之外,便无事可做。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强调的是要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把护理工作和管理各个环节系统化[3]。使护理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

    1.3 整体护理的思想与传统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相矛盾 传统的规范化、标准化是在漫长的护理实践中逐步建立起来的,它的建立促进了功能制护理的完善,使功能制护理发挥了最大的优越性。整体护理自90年代提出后,并未能按其定义运行,只在现有的临床护理模式中加入了以病人为中心的口号。整体护理的实施与传统的规范化、标准化临床护理模式相矛盾。整体护理要求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需要为己任,病房管理家庭化。而功能制护理中强调的是整齐划一、减少探视、不陪住等,并对具体事项有明确的规定。例如病区管理中规定:病人的床旁桌上只允许放一个水杯、一个痰杯等。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日趋重视精神安慰,如今探视病人送的最多的是鲜花,它不仅消除了病人沉闷的情绪,而且为整个病区带来了生机,但这与病区标准化管理相抵触。
, http://www.100md.com
    1.4 护理人员的自身素质难以适应整体护理的需要 面对护理模式的转变,护士也感到这种护理模式有利于病人的身心康复,但怎样与病人交流,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我院本科护士占1%,大专护士占44%,大专以下学历占55%。 由于教育层次和知识结构的限制,很难满足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并限制了整体护理实施。目前,在临床工作的大多数护士只受过基础护理教育,对于护理学中新开设的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等从未接触过,因而使整体护理难以开展。

    1.5 缺乏有效的质量评价标准 目前的护理质量标准,仍没有跳出传统的护理模式,在质量检查中沿用病区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进行要求,忽略了护士在操作中是否对病人实施了有效的心身护理,其护理操作是否让病人满意。由于有效的护理质量评价标准未确定,导致了护士在工作中仍旧沿用功能制的标准要求自己,认为只要按护理技术操作程序进行,不违反无菌原则,不造成差错、事故,护理质量就是优秀。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重视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的整体性势在必行,只有建立有效的质量评价标准,才能使整体护理模式真正达到一切为病人的目的。
, 百拇医药
    1.6 病人自身因素 我国是一个有着5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性格内向,凡事不愿麻烦他人的思想根深蒂固。在实施整体护理过程中,许多病人只愿接受治疗,不愿坦露自己的思想,使得身心护理工作难以开展,有时基础护理也难以进行。例如:我院曾经收治一位70多岁的农村老人,其住院后,当护士为他进行清洁时,他一定坚持自己做,否则就不做。面对这样的病人护士也很为难,不知该怎样去做。

    2 对策

    2.1 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 功能制护理在我国已实施了近半个世纪,正是由于其功能完善,才延续至今。就我国目前各医院,特别是中小型医院的实际状况,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科室仍实施功能制护理,但应在护理人员中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即以病人的需要为己任,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在空余时间,尽可能深入病区,与病人沟通。通过交流,了解病人的心身状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在实际工作中给予帮助。决不能不顾医院的实际情况,强行推行整体护理,而使护理工作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
, http://www.100md.com
    2.2 合理使用合同制护士 随着改革开放及人才流动,许多护士不愿固定在一家医院工作,纷纷步入社会。这些护士受过正规系统的护理教育,聘用他们可缓解护理人员紧缺的矛盾。

    2.3 更改护理工作程序的内容 传统的工作程序既然不符合时代要求,应当予以更改,制订新的工作程序。要想在临床上真正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就应当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把关心病人、巡视病区写进程序之中。例如:在扫床过程中要加强文明礼貌,在护送病人治疗的过程中,要加强安全教育。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思想,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符合病人的需要,因此,在护理人员较多的医院应当实施新护理模式。这种护理模式的实施,不仅能满足病人的需要,而且对提高护理质量及护士自身的业务技术水平也大有益处。

    2.4 制订合理的评价标准 我院在实施整体护理中,护理部对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护理质量按三甲达标细则进行调整,使各级人员明确职责,做到工作有标准,检查有依据。对在护理工作中表现出色的护士给予奖励,并从中产生了“十佳”护士。在技术考核中,改变了以往的考核方式,在实际工作中考核护士,这种考核方式既考核了技术,又考核了护士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可促使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落到实处。
, http://www.100md.com
    2.5 转变观念,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

    2.5.1 加强护生教育:护校应增设护理社会学、护理心理学等课程,使护生在校期间,就掌握与病人交流、沟通的技巧,掌握病人心理护理知识,使其进入临床后能从容地护理病人。

    2.5.2 对在职护士实行补课教育:一些高年资护士因从未学过护理社会学、护理心理学,应定期组织学习,使他们在工作中能积极主动地与病人沟通,从而达到提高护理质量的目的。对已有大专和本科学历的护士,应发挥他们的优势,培养他们成为临床护理第一线的骨干。

    2.5.3 加强卫生宣教工作及出入院指导工作:针对不同病人的需求,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宣教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对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及护理上,让病人对自己的疾病有所了解,有所认识,更好地配合治疗,这也是整体护理的体现。同时,通过宣传及出入院指导,培养护士的人际交往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使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自身素质。
, http://www.100md.com
    2.6 按病人的不同层次进行护理 由于病人来自不同的社会层次,其文化水平、生活背景各不相同,因而对病人的护理应因人而异。

    总之,要想使“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在我国顺利开展,并实施下去,必须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开展,绝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将成为一句空话。

    作者简介:李尚娥,女,1962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本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邓胜平.当前护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对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1(10):693

    [2]李继坪,成翼娟.我国护理队伍现状及对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4):215

    [3]周东海.当前护理工作的讲话.中华护士之友,1997,11(3):4

    (收稿日期:1998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