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43
干部科病人健康教育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范旭畅 胡晓蕊

    单位:710003,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健康教育;干部;效果

    山西护理杂志990203摘要 对干部病房98例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结果表明,文化程度对健康教育效果影响显著,文化程度越高,对教育的需求越强烈,病程长、年龄大均可对受教育态度及教育效果产生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指出:在实施健康教育中应因人施教,选择合适的教育内容,采用讲解、示范指导等不同教育方法,在适当的教育时间内,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教育,方可取得良好效果。

    Effect Analysis of Health Education for the Patients in Cadre Wards

    Fan Xuchang,Hu Xiaorui
, 百拇医药
    (Central Hospital of Xi'an City,Shaanxi 710003 China)

    Abstract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for the patients in cadre ward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were analysed.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ultural level obviously influenced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the higher the cultural level,the stronger the need for health education,and the long course of disease and higher age were of negative influence on receiving the health education and its effects.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health education be varied with each patients,suitable contents be selected,various methods (explanation,demonstrative guide etc.)be adopted,and be also given their family members,so the effect of health education will be obtain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alth education Cadre Effect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G479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健康教育可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了解诊疗的目的,掌握有关的药物知识和必要的保健技能,发现及改变其不良的生活方式,从而达到促进疾病康复、预防疾病复发、提高病人自身保健能力的目的。为进一步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对干部科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效果进行了分析,以探讨影响健康教育效果的因素,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7年6月—1998年2月在我院干部科住院的98例病人(均由笔者亲自进行健康教育),其中男75例,女23例;年龄31岁~86岁,平均年龄66岁;在职人员18例,离退休人员80例;大专学历以上44例,中学35例,小学19例;接受健康教育次数2次~8次,平均每例4.6次。
, 百拇医药
    1.2 健康教育内容与方法

    1.2.1 教育内容 包括疾病知识(病因、诱发因素、并发症),药物介绍,特殊诊疗目的,方法及注意事项,饮食,休息与锻炼,出院指导等。

    1.2.2 教育方法 根据个人不同疾病进行以讲解为主、示范及提供宣传材料为辅的个别教育。

    1.3 资料收集方法 由笔者在教育过程中通过询问、观察及教育后的提问得出。

    1.4 资料内容及判定标准(见表1)

    表1 资料内容及判定标准 资料内容

    判定标准

    病人对知识的需求

    想知道
, 百拇医药
    无所谓

    不想知道或厌烦

    病人接受教育的态度

    积极:专心听,提出问题,索取资料

    平淡:听讲表情平淡,不提问

    病人认知程度

    接受较快或能接受:同一内容经1次~2次讲解均能掌握

    不易接受:同一内容经3次以上讲述方能了解

    教育效果

    掌握及基本掌握:病人能叙述出主要教育内容

    了解:仅承认受过教育,但不能说出主要内容的1/2~1/3
, 百拇医药
    不知道

    亲属对教育的态度

    想知道

    无所谓

    不想知道或厌烦

    2 结果与分析(见表2及第52页表3、表4、表5)表2 文化程度与健康教育的关系 例 文化程度

    例数

    教育需求

    受教育态度

    认知程度

    教育效果

    需要
, 百拇医药
    无所谓

    积极

    平淡

    能接受

    不易接受

    掌握

    了解

    大专以上

    44

    43

    1

    39

    5

    42
, 百拇医药
    2

    40

    4

    中学

    35

    30

    5

    19

    16

    35

    0

    28

    7

    小学
, 百拇医药
    19

    11

    8

    4

    15

    14

    5

    7

    12

    χ2

    17.16

    27.96

    13.66
, 百拇医药
    21.90

    P值

    <0.005

    <0.005

    <0.005

    <0.005

    表2中各项均存在显著差异,文化程度越高,对教育的需求越强烈,接受教育时的态度也越积极。而中学与小学文化程度的病人在认知程度上也存在差异(χ2=7.04,P<0.01)。可见,具备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病人,对健康教育的理解力较强,健康教育的效果也较好。

    表3显示:病程长短与教育需求无明显关系。但病程与病人受教育态度及教育效果有关,病程10a以内的病人教育效果较10 a以上者为佳。病程越长,教育效果越差。
, http://www.100md.com
    表4显示:病人年龄与教育需求和认知程度无明显关系,但与受教育态度有明显关系,即年龄越小,教育效果越好。

    表5显示:病人家属及病人对教育的需求基本是一致的,即当病人对教育不感兴趣时,家属一般也持无所谓态度。

    表3 病程与健康教育的关系 例 病程

    例数

    教育需求

    受教育态度

    教育效果

    需要

    无所谓

    积极

, 百拇医药     平淡

    基本掌握

    了解

    <2月

    16

    15

    1

    12

    4

    15

    1

    3月~

    6

    6
, 百拇医药
    0

    5

    1

    6

    0

    1 a~

    36

    31

    5

    27

    9

    32

    4

    10 a~
, 百拇医药
    21

    16

    5

    10

    11

    13

    8

    >20 a

    19

    16

    3

    8

    11

    10
, http://www.100md.com
    9

    χ2

    3.43

    9.99

    16.54

    P值

    >0.05

    <0.05

    <0.01

    表4 年龄与教育关系 例 年龄

    岁

    例数

    教育需求
, 百拇医药
    受教育态度

    认知程度

    教育效果

    需要

    无所谓

    积极

    平淡

    能接受

    不易接受

    掌握

    了解

    <60

    22
, 百拇医药
    21

    1

    20

    2

    21

    1

    22

    0

    61~

    38

    34

    4

    29

    9
, http://www.100md.com
    37

    1

    33

    5

    71~86

    38

    29

    9

    13

    25

    33

    5

    20

    18
, 百拇医药
    χ2

    2.62

    23.72

    3.43

    20.97

    P值

    >0.05

    <0.005

    >0.05

    <0.005

    表5 病人与家属的教育需求 例

    需要
, 百拇医药
    无所谓

    病人

    84

    14

    家属

    85

    10

    注:

    1 χ2=0.57,P>0.05。

    2 3例病人家属未明确表示。

    3 讨论

    3.1 选择病人易接受的教育内容 以上分析表明:文化程度对教育效果有很大影响。针对文化层次高的病人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特点,除进行常规教育外,可根据病人的需要增加教育内容,提供一些宣传材料。对文化程度低的病人,教育中应重点突出,语言通俗易懂。对病程在10 a以上的病人,因其合并症较多,且反复发作,常对治疗失去信心,住院仅为缓解症状,故接受教育的态度显得不够积极,效果也不理想,此类病人教育内容应着重讲解控制症状的治疗及护理方法,指导预防复发的措施。
, 百拇医药
    3.2 因人施教 一般年龄在70岁以下、中学以上文化程度、无认知障碍者,对讲解为主的教育都能接受,讲解中应引导病人提问,主动参与;对年龄大、认知及记忆力差的病人,教育内容应简单化、形象化,多采用示范教学及实际指导,反复讲解重要内容,增强记忆;对文化层次高的病人进行教育时,病人往往提出一些有深度的问题,应在查阅有关资料后准确回答,以增加病人对护士的信任感。

    3.3 把握教育时间 教育时机一般宜选在病人病情较平稳、情绪稳定时进行。根据部分病人年龄大或病情较重时体力、精力不足的特点,教育时间一般以不超过15 min为宜;在职干部因工作繁忙,住院期间还兼顾工作,但他们接受能力强,故应分次讲解重点内容,每次时间不宜过长。

    3.4 家属教育不容忽视 病人家属在病人的疾病康复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在饮食、功能锻炼等方面作用更为突出。因此,健康教育应尽可能争取家属参与。但当病人对教育不感兴趣时,往往影响到家属,此时应耐心地做家属工作,使其能积极协助护士,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受过健康指导的家属对病人出院后的康复及疾病预防可起到良好的作用。

    总之,健康教育的过程必须运用护理程序,根据不同病人的特点因人施教,方能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简介:范旭畅,女,1954年出生,北京市人,1973年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医学院卫生学校,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827 修回日期:1998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