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53
低强度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对改善冠心病血流变学最佳照射时间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文玲 王 琳 于荣菊 张建芳 李仓敏 王 冰 王 静 庞旭哲 李彦林

    单位:陈文玲(050011,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王琳(050081,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键词:低强度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冠心病;血流变学;照射时间

    山西护理杂志990220摘要 选择30例冠心病病人,在内科治疗的基础上采用ILIB治疗法,并按照射时间不同分为三组,Ⅰ组照射30 min,Ⅱ组照射60 min,Ⅲ组照射90 min,观察照射前及照射一个疗程后血流变学指标及病人全身和局部反应情况,结果Ⅱ组血流变学指标改变较Ⅰ组、Ⅲ组满意,病人的反应三组间无差异。提示:ILIB改善冠心病血流变最佳照射时间为60 min,病人易接受。

    Approach on the Best Time of Low-intensity He-Ne Laser Intravascular Irradiation to Improve Blood Rheology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 百拇医药
    Chen Wenling,Wang Lin,Yu Rongju et al

    (First Hospital of Shijiazhuang City,Hebei 050011 China)

    Abstract Selected 30 case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ILIB therapy were given,besides medical treatment,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according to different irradiation time.Group I 30 min,Group Ⅱ60 min,and Group Ⅲ irradiated 90 min. Blood rheologic indexes and systematic and topical reaction of the patients were observed before and after irradiation.Results showed that blood rheologic indexes in Group Ⅱ changed more markedly than that in Group Ⅰand Group Ⅲ patients.And there was no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hree groups in terms of patient's reaction.It denoted that the best irradiation time is 60 minutes and patients can easily accept the therap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ow-intensity He-Ne laser intravascular irradiatio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Blood rheology Time of irradiation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5

    血流变学异常对冠心病的影响和发生有着重要意义。冠心病发病过程中血粘度升高,已被大量的试验所证实[1]。低强度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简称ILIB)能改善血流变学的作用已被基础和临床研究所证实[2]。但作为一项新的治疗技术应用于临床尚处于开始阶段。根据有关报道[3~5]:照射时间各家医院不同,常在30 min~90 min内任意选择。究竟照射时间多长,疗效最佳,尚不能确定。为此,我们对30例冠心病病人以3种不同时间照射治疗,分析照射时间与血流变学9项指标的关系及病人的身体反应和心理耐受程度,力求寻找一种疗效最佳,且病人又易于接受的照射时间。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冠心病病人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40岁~75岁,平均年龄64岁。随机分为3组,即Ⅰ组、Ⅱ组、Ⅲ组。每组各10例。

    1.2 治疗仪器:采用国产的SJ-6型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仪,末端输出功率为3 mW,光斑直径1.0 cm。

    1.3 方法:30例病人均行内科治疗,静脉输注极化液,每日1次,在此基础上并用ILIB疗法。选择上肢正中静脉、贵要静脉或下肢大隐静脉等较粗大静脉,用静脉穿刺法将激光针置入外周静脉内。Ⅰ组照射30 min,Ⅱ组照射60 min,Ⅲ组照射90 min,每日1次,一个疗程为8 d。于照射前和一个疗程结束后采血,行血流变学检测,并对检测值进行统计学处理。所有检测对象均为清晨空腹采血。同时观察各组病人在照射过程中的反应情况,包括全身及局部反应,并记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3组病人照射前后血流变指标变化详见第76页表1。

    表1 3组病人照射前后血流变学指标变化(xx1.gif (840 bytes)) 项目

    Ⅰ组

    Ⅱ组

    Ⅲ组

    照射前

    照射后

    P值

    照射前
, 百拇医药
    照射后

    P值

    照射前

    照射后

    P值

    全血粘度高切

    4.93

    5.09

    >0.05

    4.99

    4.81

    >0.05

    5.07
, http://www.100md.com
    4.93

    >0.05

    全血粘度低切

    12.89

    12.40

    >0.05

    12.09

    10.03

    <0.05

    12.46

    10.59

    <0.05

    血浆粘度高切
, 百拇医药
    1.77

    1.62

    <0.01

    1.75

    1.52

    <0.01

    1.61

    1.58

    >0.05

    红细胞压积

    43.30

    46.20

    >0.05
, 百拇医药
    43.70

    39.90

    <0.05

    46.60

    44.40

    >0.05

    血沉

    16.60

    9.20

    >0.05

    11.70

    13.60

    >0.05
, http://www.100md.com
    8.00

    7.50

    >0.05

    全血还原粘度

    28.00

    25.40

    >0.05

    25.71

    20.08

    <0.05

    25.63

    21.19

    <0.05
, 百拇医药
    血沉方程K值

    61.10

    32.70

    >0.05

    40.94

    35.03

    >0.05

    34.14

    28.52

    >0.05

    红细胞刚性指数

    4.30

    4.80
, 百拇医药
    >0.05

    4.36

    4.31

    >0.05

    4.66

    4.43

    >0.05

    红细胞聚集指数

    2.60

    2.50

    >0.05

    2.53

    2.13
, 百拇医药
    <0.01

    2.58

    2.36

    >0.05

    表1显示:Ⅰ组照射前后仅有一项指标即血浆粘度高切有显著性差异,Ⅱ组中有5项指标差异有显著性,Ⅲ组中有两项指标差异有显著性。

    2.2 3组病人的反应情况。Ⅰ组和Ⅲ组病人各有1例出现心悸、烦躁、出汗等全身反应,Ⅱ组和Ⅲ组中各有1例病人出现局部反应(照射肢体胀痛及不适感)。

    3 讨论

    采用3种不同的照射时间行ILIB治疗,3组的血流变学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根据统计结果:疗效排列顺序依次为:Ⅱ组、Ⅲ组、Ⅰ组;病人的全身或局部反应发生情况相似。另外,在临床治疗中还发现,照射时间为30 min和60 min时,病人都能接受,而照射90 min时部分病人抱怨治疗时间太长,不愿接受治疗或拒绝治疗。可见,照射时间的适宜与否以及病人对照射时间能否接受,都直接影响着治疗效果和病人对治疗的配合。因此,选择治疗效果最佳且病人都能接受的照射时间极为重要。本实验观察中,照射60 min时最为合适。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陈文玲,女,1961年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1986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大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董为人.低能量激光血管内照射复合治疗糖尿病性血管病变.应用激光,1992,12(5):234~236

    [2]陈亚宁,魏淑华.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疗法的临床应用及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5,10(5):14

    [3]叶赛娟.低能量He-Ne激光血管内照射的临床应用.实用护理杂志,1995,11(6):3

    [4]王爱娟,吴月梅.血液弱激光照射对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血流变学的影响.应用激光,1995,15(6):279~280

    (收稿日期:19980512 修回日期:199902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