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54
60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发病时间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丽君 孙 凌 王学民 计惠民 田淑芬

    单位:王丽君(050081,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孙凌(062552,任邱市华北油田总医院)

    关键词:心肌梗塞;急性;发病时间;护理

    山西护理杂志990219摘要 通过对1994年3月—1998年1月60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发病时间进行分析,用圆形统计法分析24h内发病时间最高峰。结果00:20发病人次最多,与其它发病时间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

    Attack Time Analysis on 60 Case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ang Lijun,Sun Ling,Wang Xuemin et al
, 百拇医药
    (Shijiazhuang Higher Medical Professional Training School of PLA,Hebei 050081 China)

    Abstract 60 cases AMI patients admitted from Mar.1994 to Jan.1998 were collected and their attack time was analysed.The peak hour of attack was calculated by circle statistics.Results showed that most heart attack happened on 00:20.There was remarkably differences compared to other attack time(P<0.01).

    Key words Myocardial infarction,acute Attack time Nursing care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5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人体生理机能随着昼夜的变化而呈周期性的节律波动,其变化都具有节律性和守时性。人体节律所反映的人体生理机能的规律性变化与急性心肌梗塞(AMI)发病时间有其相关性。通过对1994年3月—1998年1月临床收治的60例AMI病人发病情况与其发病时间的分析,发现AMI的发病有一定的规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本组60例,男58例,女2例,年龄40岁~82岁(平均年龄58岁),均经临床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

    1.2 方法:对60例病人入院后AMI发作的次数及时间进行分析,每次发作均有心前区压榨样闷痛,持续时间少于15 min。根据24 h内各个不同时间的发病人数,用圆形分布法计算出病人发病时间最高峰。
, 百拇医药
    2 结果(见表1)

    表1 60例病人24 h内不同时间发病人数及分析 发生时间

    角度

    (α)

    发病人数

    (f)

    fsinα

    fcosα

    23:00~

    0°

    12

    0

, 百拇医药     12.000 00

    01:00~

    30°

    19

    9.500 00

    16.454 48

    03:00~

    60°

    2

    1.732 05

    1.000 00

    05:00~

    90°
, http://www.100md.com
    1

    1.000 00

    0

    07:00~

    120°

    2

    1.732 05

    -1.000 00

    09:00~

    150°

    2

    1.000 00

    -1.732 05
, http://www.100md.com
    11:00~

    180°

    3

    0

    -3.000 00

    13:00~

    210°

    4

    -2.000 00

    -3.464 10

    15:00~

    240°

    1
, 百拇医药
    -0.866 03

    -0.500 00

    17:00~

    270°

    2

    -2.000 00

    0

    19:00~

    300°

    3

    -2.598 08

    1.500 00

    21:00~23:00
, 百拇医药
    330°

    9

    -4.500 00

    7.794 23

    合计

    60

    -2.999 99

    29.052 56

    对表1进行统计学处理r=0.486 78,P<0.01,=5.890 95°,相当于00:20,即AMI好发时间为00:20。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AMI病人发病时间多在00:20且较突然。由圆形统计法得知,AMI病人在00:12发病率最高,与其它发病时间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此时病人发病无明显诱因,往往在没有预料的情况下突然发病。由于深夜病人安静入睡时,迷走神经张力增高,使冠状动脉痉挛,加之平卧后静脉回心血量增多,心脏负荷加重,心肌耗氧量增多而诱发[1]。根据这一特点,值班护士一定要警惕,在此时间内尤要加强夜间巡视,密切观察心电监护,并随时准备好急救物品及药品,发现心肌有缺血缺氧征象时,应及时抢救,避免心律失常的发生。

    3.2 虽然08:00~19:00发病人数较少,但有明显诱发因素时仍可发病。本组在此时间内发病者均有一定的诱因,其中由于精神负荷加大3例,占20%;体力负荷加大5例,占33%;过量饮食2例,占13%;寒冷3例,占20%;原因不明2例,占13%。因此,护理时应避免精神刺激,限制探视次数,应视病人心理状态加以诱导,避免过度紧张和烦恼。了解病人心理特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通过交谈、疏导、渲泄、平息、转移等手段,尽可能消除诱发AMI的不良隐患。对病人进行心理卫生与精神卫生指导,在临床工作中,经常发现老年病人因观看一场精彩的球赛,而致使心情异常兴奋,或参加老战友的追悼会后心情过分悲痛而诱发AMI,甚至发生心原性猝死。因此,应经常告诫病人不良情绪是导致AMI发作的危险因素,指导他们掌握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限制病人的活动量,以免加重心脏负担,每次活动以不引起不适症状为原则。合理调节饮食,避免进食过量及进食高热量、高脂肪、低纤维素食物,向病人解释合理饮食的益处,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注意保暖,因寒冷可使四肢皮肤血管收缩,周围阻力及血压增高,使心肌耗氧量增多,诱发AMI[2],所以,必须给病人创造一个温暖、适宜、安静、舒适的环境。
, 百拇医药
    通过对60例AMI病人发病时间的分析,提出护理AMI病人时,一定要充分认识人体节律的规律性变化,依人体节律的变化特点,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提高AMI病人的护理质量。

    (本文承蒙孙双田副教授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王丽君,女,1963年出生,内蒙古卓资山人,199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本科,讲师。

    参考文献

    [1]陈洪侠.109例冠心病病人因时施护的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2,10(4):23~24

    [2]张审恭.内科学及护理.第2版.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2.198~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