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72
慢性结肠炎性腹泻病人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胡玉梅 朱加敏 田力军

    单位:07500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一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231Treatment and Nursing Care of Chronic Ulcerative Colitis With Diarrhea

    Hu Yumei,Zhu Jiamin,Tian Lijun

    (No.251 Hospital of PLA,Hebei 075000 China)

    慢性腹泻是临床常见的多发病,它的成因很多。笔者把慢性细菌性痢疾、溃疡性结肠炎及慢性结肠炎(即具有腹泻症状,经结肠镜检证实活动性溃疡或慢性炎性改变,并排除恶性病史者)三者归纳为慢性结肠炎性腹泻,以腹痛、腹泻、大便呈粘液或浓血为主要症状。此病常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病人异常痛苦。根据其病理特征,从润肠、止血、解痉、镇痛和抗菌目的出发,自1994年起,采用自制1号治疗剂用于152例病人,疗效显著。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将304例慢性结肠炎性腹泻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152例。治疗组:男108例,女44例;年龄18岁~75岁;慢性结肠炎107例,溃疡性结肠炎33例,慢性细菌性痢疾12例。对照组:男118例,女34例;年龄18岁~68岁;慢性结肠炎104例,溃疡性结肠炎35例,慢性细菌性痢疾13例。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病人表现为:粘液血便每日5次~10次,腹痛明显,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体重下降明显,肠镜检查肠粘膜充血、水肿、出血,有散在多发性浅表溃疡。而慢性细菌性痢疾病人病程都在2个月以上,大便呈粘液状或带少量脓血,腹部有压痛,大便培养阳性确诊。

    1.2 方法:

    1.2.1 1号治疗剂包括:黄连素、地塞米松、0.25%普鲁卡因、云南白药、锡类散及蒸馏水。配制时,将地塞米松、0.25%普鲁卡因加入适量蒸馏水混匀。云南白药、锡类散加入适量蒸馏水混匀。黄连素置乳钵中研成细粉过筛,加入适量蒸馏水调成糊状。然后将混匀的液体加入黄连素糊状液中搅拌均匀,加蒸馏水至500 ml,装入瓶中封口备用。
, 百拇医药
    1.2.2 用法:治疗组先以2%盐水清洁肠道,5 min后给予1号治疗剂30 ml行保留灌肠,每晚1次,2周为1个疗程,1个疗程未愈者,休息5 d后再治疗1疗程。对照组用2%盐水清洁肠道,每晚1次,并口服氟哌酸0.3 g、痢特灵0.2 g,每日3次。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大便每日2次以下,色泽正常,经肠镜检查炎症、溃疡消失为治愈。大便稍稀,每日2次~4次,腹痛减轻或消失,肠镜检查肠粘膜有轻度的充血为好转。经2个疗程治疗后症状无改变为无效。1个疗程以内治愈为显效,1个疗程以上治愈或好转为有效。慢性菌痢:临床症状消失,大便常规正常,连续2次便培养阴性为治愈;临床症状未消失,便培养仍阳性为无效。

    2.2 疗效:经临床观察,治疗组总有效率100.0%,其中显效54例(35.5%)。慢性结肠炎有效的67例(62.6%),其中显效40例(37.5%);溃疡性结肠炎有效的24例(72.7%),其中显效的9例(27.7%);慢性细菌性痢疾有效的8例,显效的4例。而对照组总有效率为42.1%,其中显效的10例(6.6%)。慢性结肠炎有效的44例(42.3%),其中显效的6例(8.6%);溃疡性结肠炎有效的7例(20.0%),其中显效的3例(8.6%);慢性细菌性痢疾有效的3例,其中显效的1例。两组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χ2=130.987,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锡类散主要成分:青黛、象牙屑、珍珠、冰片等,具有消炎、生肌、解毒化腐等作用。地塞米松有抗炎作用。普鲁卡因能在局部可逆性阻断感觉神经冲动的发生和传导,使药液较长时间地作用于弥漫的病变部位,同时可减轻腹痛。三七为云南白药的主要有效成分,具有止血作用。黄连素起抗菌消炎作用。诸药相佐,各取所长,经临床应用疗效满意。

    4 护理

    4.1 灌肠前必须先清洁肠道,有利于药物的保存和吸收。经过临床实践,认为以2%盐水清洁肠道最为合适,如浓度低于1%,则易被肠管吸收;若高于3%,由于高渗作用,可加重处于充血状态的肠粘膜组织。

    4.2 选用粗细合适的优质软肛管。因病变多在结肠下段,故取左侧卧位,上腿屈曲,下腿伸直,便于清洁。肛管插入深度15 cm~20 cm。清洁肠道5 min后,需抬高臀部(15 cm),再行灌肠。注药时速度要缓慢,以减轻对肠粘膜的刺激,灌肠后5 min~15 min改为右侧卧位,20 min后改为自由体位,2 h后方可下床活动,以使药液充分到达病变部位,有利于药液保留在肠道内得以充分吸收,从而提高疗效[1]
, 百拇医药
    4.3 清洁肠道液体和保留灌肠液的温度按常规要求在39 ℃~41 ℃,因过高或过低,都会刺激肠壁反射,引起排便,达不到保留药物之目的。

    4.4 治疗前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插管时动作要轻柔,切忌动作粗暴,以防损伤肠粘膜。因肛门多次刺激,易红肿、破溃,故每次灌肠后以温水清洗并涂油。

    作者简介:胡玉梅,女,1964年出生,河北省张家口市人,1995年毕业于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专,护师。

    参考文献

    [1]齐玉华,毕淑青.锡类散高位保留灌肠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护理体会.中华护理杂志,1994,29(2):123

    (收稿日期:19980217 修回日期:199903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