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77
两种途径化疗副反应对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彭翠香 向克兰

    单位:443000,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228Side-effect of Two Ways Chemotherapy Affected on Patients'Living Quality

    Peng Cuixiang,Xiang Kelan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Yichang City,Hubei 443000 China)

    化疗对癌症病人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QOL)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通过治疗使QOL提高,二是由于副反应使QOL降低[1]。因此,在提高化疗效果的同时,降低药物副反应对病人QOL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33例,男18例,女15例,年龄35岁~70岁。其中20例采用静脉化疗,13例采用皮下植泵化疗。化疗药物为氟尿嘧啶(5-FU)、丝裂霉素(MMC)、甲酰四氢叶酸(CF)、卡铂(CBP)。20例静脉化疗病人中肝癌6例、胃癌6例、直肠癌4例、结肠癌4例;13例皮下植泵化疗病人中肝癌6例、胃癌3例、直肠癌2例、胰腺癌2例。

    2 材料与方法

    2.1 静脉化疗组:按常规静脉穿刺,将5-FU 1 000 mg、MMC 4 mg~6 mg分别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 ml中静脉输注,疗程7 d,CBP 1 000 mg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 ml中静脉输注,疗程5 d;CF 300 mg~600 mg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 ml静脉输注,疗程4 d~5 d,必要时给予胃复安10 mg肌肉注射或维生素B6 200 mg静脉输注。
, 百拇医药
    2.2 皮下植泵化疗组:药物同静脉化疗组,分别加到0.9%生理盐水20 ml中,按无菌操作原则进行穿刺,穿刺成功后首先注入肝素稀释液5 ml(含肝素钠625 U),然后注入抗癌药原液,最后仍用肝素稀释液封管,每半月1次。

    3 结果(见表1)及分析

    表1 两种途径化疗副反应比较例 (%)

    例数

    恶心

    呕吐

    食欲减退

    疲乏

    脱发

    局部血管损害
, 百拇医药
    睡眠困难

    静脉化疗组

    20

    19

    10

    20

    11

    8

    20

    7

    皮下植泵化疗组

    13

    8

, 百拇医药     1

    4

    4

    0

    0

    0

    3.1 从表1中可见,副反应静脉化疗组比植泵化疗组发生率较高,其中前3项有明显差异(P<0.05)。

    3.2 从罗健等[2]对我国癌症病人QOL调查表所编制的12项指标(躯体方面:食欲、睡眠、疲乏、疼痛、日常生活状态、治疗副反应、面部表情;心理方面:精神、对癌症的认识、对治疗的态度;人际关系方面:家庭理解配合、同事理解配合)看,表1中所反映的副反应对癌症病人QOL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化疗副反应越大,病人的自我感受越差,精神压力亦越大,对癌症的恐惧感也会加剧,对治疗就会缺乏信心;对身体而言,食欲减低、失眠、疲乏、疼痛、日常生活能力降低等,都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3.3 在QOL调查表所编的12项中,心理及躯体方面共占整个条目的83.3%,由此可见,化疗副反应越大,病人生活质量越差。

    4 讨论

    4.1 静脉化疗是将药液直接注入静脉,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肿瘤部位。由于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缺少根本性的代谢差异[3],因此,所有的抗癌药物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同样损伤了正常细胞,特别是对增殖迅速的组织损害较大,如骨髓、胃肠道、毛囊等,引起骨髓抑制、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脱发以及由药物对血管壁的刺激引起的静脉炎[4],这对癌症病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呕吐频繁,不仅导致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同时加重了对肝脏及骨髓的损害。有相当一部分人,因难以忍受恶心、呕吐,拒绝或被迫停止治疗[5]

    4.2 皮下植泵化疗可选择性直接将大剂量、高浓度的化疗药物注入肿瘤供血动脉内,由于范围局限,故血液中的化疗药物浓度低,骨髓抑制及全身毒性反应轻微[6]
, 百拇医药
    护理模式的转变,要求护理人员以减轻病人痛苦、提高其生活质量为目标,那么,对于癌症病人而言,化疗是治疗的重要手段,如何让病人保持健康的心理,顺利地完成治疗过程,减少毒副反应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作者简介:彭翠香,女,1962年出生,湖北省宜昌市人,1981年毕业于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附属护士学校,护士长,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吴春明.癌症化疗与生活质量.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1,18(2):108~110

    [2]罗健,孙燕,吴冠青等.癌症患者生活质量调查表的编制与试测.实用肿瘤杂志,1996,11(6):252~255

    [3]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373~374

    [4]黎丽婵,黄丽沅.两种抗癌药物不同给药方式对静脉炎发生的不良影响.护士进修杂志,1997,12(10):39

    [5]程颖,刘榮,夏莉等.富米汀对预防化疗病人恶心呕吐的临床观察,实用肿瘤学杂志,1997,11(2):150

    [6]杨豫鄂,张紫燕,熊玉珍.皮下埋入式药泵的使用与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7,12(3):26

    (收稿日期:19981119 修回日期:1999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