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3578
迎接挑战 别无选择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力秋

    单位:276003,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240 挑战的含义是广袤而深厚的,大至国家与国家的挑战,小至一场比赛,一种心情的挑战。然而,今天我说的是人与死神的挑战,面对可怕的病魔——癌症,我们应该怎么办?迎接挑战,别无选择。

    尽管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规律,任何人在一生中都会有进入“病人角色”的可能,但是,当一个健康的人一旦知道自己患了癌症,“癌”就会成为一种极为强烈的信号,一种恶性刺激,冲击着病人的内心世界。

    我的同乡好友小文,曾是一位美丽的姑娘,可恶的癌症夺去了她左脸的妩媚,亦夺去了她的爱情,并给她的家庭带来了巨额的债务。她曾经暗地流过泪,也曾经绝望过,但是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为了自己不甘愿成为病魔的“俘虏”,坚强的姑娘在手术后不久决然独自去了黑河市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她成功了,不仅还清了治病欠的所有债务,还成为有名的女企业家。

    是的,即使面对这样的挑战,又有什么了不起呢?在挑战中也许会失去美丽的容貌,健康的肌体,甚至是美好的青春,但是,只要生命存在,只要有生活的勇气、抗争的毅力、坚定的信念,那还有什么可怕呢?只要敢于同一切困难挑战,我们同样可以得到所追求的一切!

    战胜癌症是无数病人的希望,也是医学工作者的企盼。对于一个渴望阳光,热爱生命的人来说,癌症如同晦暗的天空,令人视之毛骨悚然。癌症必然是死亡的前奏吗?不,只要我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的态度,癌症,一定能攻克。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看到病人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仍顽强与死神抗争的样子,我们能说些什么呢?我们除了惋惜、同情外,还应做些什么呢?谁都知道,此时,医护人员的一点点关怀,一滴滴呵护,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病床前的温暖,更多的是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特别是晚期癌症病人会出现一种脱离社会的孤寂感,白天他们还可以控制自己,但是到了夜深人静的时侯,就感到孤独难熬。有的病人极度烦躁,而有的病人则常常莫名其妙地在护士办公室门口徘徊,希望从护士那里得到一点心理安慰。我们所有上班的护士应经常到病房巡视,看到失眠的病人要轻轻的问一问病人的感觉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或者帮助病人盖一盖被子,整理一下枕头,有时在病人床边坐一会儿,这样都会使病人的心理得到极大的安慰。有时病人陷入极端的痛苦之中就想尽快结束自己的生命。作为护士要关心、帮助病人,解决他们内心的矛盾,使病人受到癌痛冲击而失去平衡的内心得到重新的振奋,这也是肿瘤科护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工作。

    为了帮助病人建立乐观、愉快的情绪及生活信心,医护人员应定期组织病人参加工休活动,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定期讲解肿瘤方面的知识,或者请治愈的病人来现身说法,增强病人坚持治疗的信心。

    朋友们,每个人一生总会遇到曲折与坎坷,只要我们勇于面对,就会拥有一个真实无悔的人生。

    作者简介:王力秋,女,1970年出生,山东省临沂市人,1998年毕业于山东省临沂市广播电视大学高等护理专业,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8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