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589
应用高新技术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冯惠荣

    单位:541002,桂林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21Nursing Care in Patients Received New Advanced Technology Treatment

    Feng Huirong(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Guilin City,Guangxi 541001 China)

    重症监护病房(ICU)是应用高新技术的集中单位,在应用过程中对病人均产生诸多的心理及躯体的不利影响。现就100例应用高新技术病人的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100例中年龄最大90岁,最小16岁,平均年龄55岁,女性占47%。100例病人均表现有恐惧、焦虑心理,其中66例感觉异常,89例有睡眠紊乱,68例表现有个性丧失,76例有强迫体位,83例有压迫感。

    2 床旁技术所致的心理损害及护理

    2.1 恐惧和焦虑 病人一进入ICU就感到精神紧张,他们将ICU的环境和复杂的仪器设备视为一种威胁,感到不知所措。如气管切开术后采用人工呼吸器辅助呼吸,既影响了病人语言交流能力,同时机械呼吸器的应用又加重了病人焦虑、孤独和疲劳感,以及对死亡的恐惧感。有一位病人曾说过“我刚进入ICU时,好像是走在通向死亡的走廊。”这种心理上的刺激,会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对于此类病人医护人员应向病人及家属说明所用仪器、设备的目的、功能,并鼓励病人和家属提出问题,给予尽可能详细和满意的回答。每天定时给予家属探视时间,以减轻病人的焦虑和孤独感。

    2.2 压迫感 ICU病房挤满了各种各样的仪器和设备,许多仪器病人并不熟悉,且噪声令人惧怕,这种过度的拥挤导致病人个人空间被侵占,产生一种压力感。因此,医护人员应满足病人对空间的需求,尽量减少房间的仪器和设备,暂时不需要的应搬走,让病人和探视的亲属有一个活动空间。此外,向病人说明不同仪器、管道、线路的作用,有助于减轻病人的压力和紧张感。
, http://www.100md.com
    2.3 个性丧失 病人认为医护人员更关心他们身旁的仪器,失去仪器便会无法了解其病情变化。ICU的护理人员往往被监护仪所指导,很少与病人交谈,他们关注的是疾病和损伤,而对病人的其它状态无暇顾及。同时护理人员进行某些操作,如:导尿、擦浴、备皮等不加任何掩挡,病人有一种自我消失、个性丧失的感觉。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应主动地与病人进行语言和非语言性的交谈,对监护器上出现的信息应尽可能向病人做一解释,使病人有一种自身与仪器连于一体,关心仪器就是关心本人的感觉。当警报声响起时要反应迅速,切忌慌张,避免给病人带来不安。

    3 床旁技术对身体功能的损害及护理

    3.1 强迫体位 病人全身多部位被连接于监护仪上,使病人有一种强迫体位和捆绑感,如:使用呼吸机、心导管、深静脉导管、有创血压监测及心电监护等都会使病人处于不舒适的体位,动弹不得,有时还要约束病人,以防管道及联线脱落,这些都会影响病人的心身健康。因此,护理人员应向病人解释不同线路及仪器作用及必要性。此外,经常变更病人的体位,有效固定插入病人体内的各种导管和医疗仪器上的绝缘电线,有助于减少因监护仪器带给病人的不适感。当病情稳定后,应尽早拆除。
, http://www.100md.com
    3.2 噪声 有人调查过ICU病室噪声平均为63dB~92dB。病人在生病时对噪声的忍耐性减弱,噪声可以刺激交感神经,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压力感和焦虑感加重、疼痛感加剧,严重影响病人的睡眠和休息。

    3.3 感觉超负荷和感觉异常 监护器、各种治疗仪器、警报及抽吸设备以及昼夜不熄的灯和护理人员不分白天黑夜的操作和谈话,持续地给病人异常的刺激,这些声音的重复导致病人感官接受单一刺激,以致不能区分白天和黑夜,不能确定时间。另一方面,这些刺激从病房消失又会导致感觉剥夺,往往伴随对病人其它感官刺激的减少,例如:视觉、听觉、嗅觉。感觉超负荷和异常可产生许多生理和心理效应,导致病情加重,住院时间延长。一位转出ICU病房的病人说道:“在ICU期间我根本分不清白天和晚上,嗅觉失灵,看到的都是一个面孔,就连家人说话的声音和长相也变了样。”为此,护理人员应尽量减少噪声和防止感觉超负荷,解决影响病人的环境刺激,以减轻其恐惧及焦虑心理。操作仪器时动作应轻巧,仪器放置位置尽量避免靠近病人头部,暂时不用的设备应关掉,监护仪及报警器的音量应放小。定时给予家属探视时间,带一些病人熟悉的物品,听听家人的录音等,可帮助病人避免感觉剥夺。

    3.4 睡眠紊乱 人体每晚需要4个~5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因ICU的特殊环境和持续的监测和监护所致频繁的睡眠干扰使病人感到紧张,致使夜间不能入睡,没有完整的睡眠周期。因此,应尽量使医疗护理工作的时间安排紧凑些,尽量放在白天,夜间让病人得到充分的休息。

    护理人员应重视高新技术对病人心理和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善于发现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以促进护理质量的提高。

    作者简介:冯惠荣,女,1960年出生,河北省乐亭县人,1980年毕业于桂林地区卫生学校,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