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592
医用生物蛋白胶治疗食管胃吻合口瘘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秀华

    单位:214500,江苏省靖江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16Medical Bio-protein Gum to Treat Anastomotic Leakage After Esophago-gastrostomy and Operative Coordination

    Chen Xiuhua(People's Hospital of Jingjiang City,Jiangsu 214500 China)

    食管胃吻合口瘘至今仍是外科的棘手问题。我科1994年1月—1997年4月采用胸壁开窗加医用生物蛋白胶治疗食管、胃吻合口瘘15例,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术中配合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其中食管中段癌3例,食管下段癌8例,贲门癌4例,于采用医用生物蛋白胶堵瘘后30d~76d痊愈出院。

    2 生物蛋白胶的使用及手术配合

    2.1 医用生物蛋白胶(广州培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制造、中国生物学工程学会监制)是由适当比例的纤维蛋白原、凝血酶、第ⅩⅢ凝血因子、钙离子等组成,形成乳白色蛋白质凝胶。该胶能有效地制止组织创面渗血和静脉出血,封闭缺损组织,并能促进创伤愈合。该物质在2周左右可被组织吸收。

    2.2 配制及使用方法:医用生物蛋白胶为瓶装,两瓶粉剂,分别为生物蛋白胶主体和催化剂;两瓶为溶解生物蛋白胶主体和催化剂的特定液体(各2.5ml)。配制方法:巡回护士用生物蛋白胶主体溶解液2.5ml溶解生物胶主体粉剂得溶液Ⅰ;用催化剂溶解液2.5ml溶解催化剂粉剂得溶液Ⅱ。使用与之配套的注射器分别抽吸溶液Ⅰ和溶液Ⅱ。制备溶液器具严禁混用,以免凝胶提前形成。主体胶注入溶解液后静置1min~2min,再轻轻摇动,允许有少许凝块存在,若需加快溶解,可在37℃水溶液中振摇。
, 百拇医药
    巡回护士先将与之配套的一次性注射器、推液支架、锥头连接器、针头或喷嘴递到手术台上,然后将主体溶液和催化剂溶液瓶盖消毒后拿在手中待器械护士抽吸。器械护士用注射器Ⅰ抽吸溶液Ⅰ,注射器Ⅱ抽吸溶液Ⅱ,分别将主体液注射器和催化剂注射器卡入推液支架上。两具注射器内液体一定要等量,不留气泡,将两注射器锥头牢固地装在连接针座上,再把注射针针座或喷嘴安装到连接针座的锥头上,安装后,检查无渗漏备用。

    常规手术开窗,抽净脓液,探查到瘘口部位后用刮匙刮除坏死组织。然后将装好注射器Ⅰ和注射器Ⅱ的推注支架的喷嘴凑近瘘口部位,推动注射器支架柄,生物胶液和催化剂液从“Y”型锥头中混合喷出,点布到瘘口边缘,3min后见喷出的溶液凝固成乳白色胶状时,再用胸大肌填补瘘口周围,对生物胶既可起到支撑作用,又可增加食管壁血液供应,促进愈合。最后胸腔常规放置闭式引流管,以排除胸腔残余气体,观察有无再漏现象。

    3 注意事项

    3.1 使用过程中若发现注射器或喷嘴被蛋白凝块阻塞,应更换新的注射器或喷嘴。

    3.2 生物蛋白胶避免与酒精和碘酒或重金属的消毒剂接触。因酒精可使蛋白质凝固变性,重金属离子及碘与蛋白胶分子结合可形成有毒物质。过敏体质者慎用,配制的溶液于4h~6h用完。本品仅供局部使用,禁止血管内注射,避光储存于4℃~10℃ 环境中。

    3.3 术后给予抗生素、营养支持等治疗,改善全身营养状况,促进吻合口瘘愈合。

    作者简介:陈秀华,女,1956年出生,江苏省靖江市人,1995年通过南京医科大学高等护理自学考试,大专,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6-26 修回日期:1999-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