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595
中、晚期食管癌病人行低氧放疗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耿忠霓 刁永书 何 敏

    单位:610041,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食管癌;低氧放射疗法;护理

    山西护理杂志990313摘要 将59例中、晚期食管癌病人随机分为对照组(28例)和实验组(31例),分别采用常规根治性放疗与低氧吸入根治性放疗。观察病人的皮肤反应、末梢血白细胞计数及近期疗效。结果:两组疗效无显著差异,而实验组皮肤反应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末梢血白细胞下降亦不明显。护理中应重视病人心理护理,加强低氧耐力的观察。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73

    Observation and Nursing Care on Mid-late Stage Esophagus Cancer Treated With Low-oxygen Inhalation and Irradiation
, 百拇医药
    Geng Zhongni,Diao Yongshu,He Min(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axi Medical University,Sichuan 610041 China)

    Abstract Selected 59 cases of mid-late stage esophagus cancer.They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control group (28 cases)and test group(31 cases),and treated with routine radical irradiation and low-oxygen inhalation radical irradiation respectively.Skin reaction,peripheral WBC and short-term effect of the patients were observed.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n terms of curative effect.But skin reaction rate in test group was markedly low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And falling of peripheral WBC was not significant in test group.Nurses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psychological nursing care and observation on duration of low-oxyg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ophagus cancer Low-oxygen inhalation and irradiation therapy Nursing care

    低氧放射疗法是通过吸入低浓度氧造成机体短暂的全身急性缺氧,利用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对氧分压变化的不同反应[1,2],提高正常组织对放射的耐受性。我院采用低氧放射疗法治疗食管癌病人31例,现将疗效及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经病理学诊断为食管癌初治病人,能耐受根治性放射治疗,无严重的心肺疾病,经低氧耐力试验反应良好者,共59例,随机将其分为实验组(31例)和对照组(28例)。病理学诊断结果为鳞癌。分组后基本情况见表1,经χ2检验,具有良好的可比性(P>0.05)。

    表1 两组病人的基本情况 例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性别

    平均年龄

    X线分型1)

    平均病变长度

    梗阻程度

    男

    女

    岁

    Ⅰ型

    Ⅱ型

    Ⅲ型

    cm
, 百拇医药
    轻

    中

    重

    实验组

    31

    30

    1

    56

    16

    15

    0

    6.2

    7

    22
, 百拇医药
    2

    对照组

    28

    23

    5

    56

    16

    10

    2

    6.6

    6

    19

    3

    1) Ⅰ型为髓质型,Ⅱ型为溃疡型,Ⅲ型为缩窄型。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计划 两组均用60Co治疗,放射总量为70Gy,实验组病人吸入低氧(氧含量为10.5%的氧氮混合气体)放疗,对照组单纯放疗。

    1.3 观察指标

    1.3.1 皮肤反应:根据全国放疗皮肤反应的标准分为0级~Ⅳ级[3]

    1.3.2 末梢血白细胞计数:在放射治疗前、结束后24h采集末梢血进行血白细胞计数。

    1.3.3 疗效评价:在治疗前及治疗结束后1周内用X线食管钡餐片予以评估。

    1.3.4 统计学处理:率的统计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配对t检验,同时进行方差齐性分析。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两组放疗性皮肤反应的发生情况(详见表2) 两组经χ2检验,有显著差异(χ2=23.24,P<0.01)。

    表2 两组皮肤反应情况 例 组别

    0级

    Ⅰ级

    Ⅱ级

    Ⅲ级

    Ⅳ级

    实验组

    16

    15

    0
, http://www.100md.com
    0

    0

    对照组

    9

    4

    14

    1

    0

    2.2 末梢血白细胞计数(见表3) 实验组治疗前后,有显著检验(t=2.35,P<0.05);对照组治疗前后,差异显著(t=4.86,P<0.001)。

    表3 两组末梢血白细胞计数(Image298.gif (851 bytes)±s) ×109/L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实验组

    31

    7.30±3.33

    5.82±1.31

    对照组

    28

    6.92±1.25

    3.53±0.55

    t值

    0.57
, http://www.100md.com
    8.74

    P值

    >0.05

    <0.005

    2.3 疗效评价(见表4) 两组病人经放射治疗后,近期疗效无明显差异(χ2=2.31,P>0.05)。

    表4 两组近期疗效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完全消失

    部分消失

    好转

    未变
, 百拇医药
    实验组

    31

    10

    14

    7

    0

    对照组

    28

    7

    11

    10

    0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病人一旦被诊断为癌症,常表现为恐惧、焦虑、担忧等,故应鼓励病人善于抒发自己的感受,理解他们的心情,给予开导和安慰,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主动的心态与病魔作斗争。同时,应给病人家属以心理上的支持,增加病人家属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心理沟通,共同帮助病人战胜癌症。
, 百拇医药
    3.2 饮食护理 放疗过程中,病人会出现各种副反应。为保证放疗计划的顺利完成,做好饮食指导非常重要。应给病人以适量的均衡饮食为基础,少量多餐,食用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以增强病人对放疗的耐受力。避免食用油炸、糯米类及粗纤维或带刺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管梗阻。

    3.3 低氧放疗前的护理

    3.3.1 询问病人有无心肺疾病史,测定心肺功能。

    3.3.2 做低氧耐力试验。让病人吸入低氧5min后,无头晕、头痛、胸闷、心悸等缺氧症状方可行低氧放疗。

    3.3.3 准备低氧吸入装置:低氧瓶、吸氧面罩。

    3.3.4 放疗机房准备氧气吸入装置,以便病人在照射中缺氧时急用。

, http://www.100md.com     3.4 低氧放疗过程中的护理

    3.4.1 协助病人摆好体位,戴面罩,放疗前3min开始吸入低氧直至放疗完毕。

    3.4.2 放疗中通过电视屏幕密切观察病人的呼吸,若有异常立即停止放疗及低氧吸入,给予氧疗。

    3.4.3 放疗后拆除低氧装置,让病人在空气流通的地方休息,观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3.5 观察放疗反应 放疗中由于食管粘膜充血水肿及食管炎,会出现下咽疼痛及胸骨后疼痛加重,故应做好解释工作,给予相应的处理。若病人胸背痛加剧,伴呛咳、发热、心率增快、咯血等应警惕食管穿孔致大出血的发生。

    3.6 做好出院指导 嘱病人保持心情舒畅,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勿受凉感冒,定期随访,尤其应加强饮食指导。
, 百拇医药
    4 讨论

    中、晚期食管癌以放疗为主,由于病人食管病变长度较长,管腔狭窄明显,病程长,大多数病人因进食困难、营养严重摄入不足等因素,降低了对放疗的耐受性,当放疗累积剂量达到较大程度时,因为放疗反应使病人承受很大痛苦,甚至中断治疗。自氧效应被认识以来[4],利用氧效应在放疗中的作用来增加正常组织的放疗耐受性,以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通过对两组病人的观察,发现实验组治疗后末梢血白细胞计数下降不明显,而对照组显著下降,再者对照组的皮肤反应发生率也显著高于试验组。提示:在低氧条件下,由于正常组织得到了保护,使病人的放射反应减轻,有助于病人平稳地完成治疗。从疗效评价中了解到两组的近期疗效无明显差异,说明低氧放疗法在为正常组织提供保护的同时,没有为肿瘤组织提供保护,也说明低氧放射疗法用于中晚期食管癌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治疗措施。

    在整体治疗过程中,护理应从心理护理入手,严格放疗前的准备及放疗中和放疗后的观察与护理,重视病人的出院指导,使病人顺利完成治疗计划,从而保证新技术的开展和运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耿忠霓,女,1954年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1975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大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贺登焰.急性缺氧对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氧分压变化的初步试验.中国放射肿瘤学,1989,3:168

    2 Neumeister K,Advances in hypoxyradiotherpy.Int J Radiatoncol Biolphys,1987,13:427~431

    3 李志平,李勇,郝德治.低氧放疗在中晚期食管癌中应用的临床研究.四川肿瘤防治,1997,10(增刊):6~8

    4 Gray L M.The concentration of oxygen dissolyed in tissues at the time of irradiation as a factor in radiotherapy.Br J Radol,1953,26:638~648

    (收稿日期:1998-06-09 修回日期:1999-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