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598
谈护理科研选题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徐淑秀 祖狄冲

    单位:233003,安徽省蚌埠医学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43 近10年来,我国护理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表现在护理队伍的扩大,护理人员学历层次的提高;护理内容的扩充;从单纯的疾病护理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转变;从传统的临床执行医嘱护理到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诊疗检测的护理等,但与现代化护理相距甚远。为适应新时代人类健康的需要,必须对护理工作进行从内容到形式、从历史到现状、从国内到国际的深入细致的研究。下面就如何选择护理科研课题进行讨论。

    1 选题的基本原则

    1.1 选题的准确性:选题的准确性包括实际工作的需要和科学理论体系完整、正确两个方面。所谓实际工作需要也就是护理工作中亟待解决或亟待完善的问题,如某一护理措施的改进,社区护理的组织和临终病人的护理等。课题的确立应以现实临床护理工作需要为出发点,以提高护理质量和完善护理措施为目标。因为只有那些预测对临床护理影响越大的课题,实用价值就越高,获批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正确的课题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指导。因此,所选课题必须与完整的现代医学科学理论相吻合,既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可靠的理论依据,也要有一定的前瞻意识。
, 百拇医药
    1.2 选题的创新性:科学研究贵在创新。所谓创新,就是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研究解决前人未能解决或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创新具体体现在[1]

    1.2.1 观点与概念的创新,包括源于传统而区别于传统、甚至完全摒弃传统的新观点、新概念。

    1.2.2 手段和方法的创新,如新方法、新技术的创造和运用。

    1.2.3 应用的创新,即把已确立的科学原理、科学定律及方法应用于新领域等。但创新不等于猎奇,创新离不开实用价值的制约。

    1.3 选题的可行性:可行性包括理论上的可行性和实践上的可行性。前者是说该课题在理论上是否站得住脚,是否能行得通;后者是说课题申请者是否具备课题实施的条件[2]。因此,可行性实际上取决于研究者本人和研究者所在单位的主客观条件。主观条件是指研究者的学术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等无形软件;客观条件则是指研究者单位科研队伍、设备和实验室条件等有形硬件。当然,进行科研离不开一定的条件,但并不等于只有条件全具备才能搞科研。在国民经济还不很发达,科研经费还不很充足的今天,只有充分认识本单位的主、客观条件, 扬长避短,才能不为条件所限,使科研工作脱颖而出。
, 百拇医药
    1.4 选题的科学性:所谓选题的科学性,即命题的提出必须以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为基础,提出的假说必须与科学的原理和规律性相符合,评价技术路线和指标的参照标准必须具有相应的理论和实践依据,必须要有严格的统计学分析等。

    2 选题的方向

    护理科研的任务是针对护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以改进护理工作,提高护理质量,满足人类对生命健康的需求。因此护理科研仍然以实用为主要目的。根据护理工作的现状,可将护理科研的方向分成以下三个部分:

    2.1 根据病人的护理工作需要选题:这是一种对传统的护理方法或措施的研究,是一个单因素研究,即护理人员的言谈举止、护容、护貌、护技(包括新措施、新方案)在病人身上的折射,护士、病人二者之间相互信任关系的建立对护理质量的影响进行研究等。这种研究因护理工作人员与病人接触最密切、相互了解最多而易于组织实施,且周期短、收效快。
, 百拇医药
    2.2 根据医院护理工作需要选题:这种研究的视角已经扩展到对护士、病员和病区乃至医院三维关系对护理质量的影响的研究上,因此属于多因素分析研究。它在评价护理的质量时兼容了对病区或医院这个大环境(包括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整个医护力量的布局和水准等)的考虑。这种研究的组织实施难度相对较大。

    2.3 根据社会护理工作需要选题:社会护理是随着经济生活的提高而出现的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它已超出了医院护理的范畴,从医院走向了家庭、社会,从医疗护理发展到了预防保健护理,从病体护理扩展到了心理护理。这种护理视角更宽阔,内容更丰富,潜能更雄厚,研究的组织实施难度更大,存在的空白点也最多。

    3 选题应注意的问题

    3.1 范围不宜过大,涉及面不宜过宽。

    3.2 应避免重复,要广览文献,抓住契机,避免无效劳动。
, 百拇医药
    3.3 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专长,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以便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

    3.4 选题应注意与医疗接轨,促进成果的转变,以保证研究的实用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护理工作无论是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都在向多元化、社会化转变,这种丰富的内涵必然为护理科研的选题提供许多机遇。

    作者简介:徐淑秀,女,1953年出生,安徽宿县人,1976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医疗系,蚌埠医学院护理系主任,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张茹英.临床护理研究论文撰写方法.见李远贵编:临床护理科研原理与方法.西安世界图书出版西安分公司出版,1997.225~237

    2 梅祖懿.科研设计与护理论文撰写.护士进修杂志,1994,9(5):3

    (收稿日期:1998-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