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03
复方羚羊液穴位注射用于降温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董桂晨 张丽华 徐秀华 李风梅 韩翠华

    单位:董桂晨 张丽华、徐秀华(271600,山东省肥城市中医院);李风梅、韩翠华(271600,山东省肥城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90336Effect on Using Compound Antelope Fluid Point Injection to Lower Down the Temperature

    Dong Guichen,Zhang Lihua,Xu Xiuhua et al(TCM Hospital of Feicheng City,Shandong 271600 China)

    复方羚羊注射液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制剂,具有清热镇惊、宣通肺气的作用[1]。自1996年以来,采用复方羚羊液穴位注射,治疗外感发热患儿186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86例患儿,男102例,女84例,年龄3岁以上者96例,11岁~14岁90例。发热最短1d,最长6d,均为外感热病。体温均在38.5℃以上,最高者达41℃。

    2 方法

    采用2.5ml的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抽吸复方羚羊注射液1ml~2ml备用。任选合谷、曲池、大椎穴(本组36例选合谷穴、98例选大椎穴,52例选曲池穴),常规消毒皮肤后,用无痛注射法将针刺入皮下,再缓慢进针,得气后,抽吸无回血,即将药物注入(7岁以下注0.8ml,8岁~10岁注射1ml,11岁~14岁注射1.5ml),然后以中等强度刺激,推药速度不宜过快,同时注意观察患儿的神态变化,防止意外发生。每日注射2次。

    3 结果

    3.1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注射30min后体温下降1℃~2℃。有效:注射30min后体温下降0.5℃~1℃。无效:注射30min后体温不降或升高者。

    3.2 结果 186例患儿显效164例,有效17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97.3%。

    4 讨论

    穴位注射疗法也称水针疗法[2],是按照经络腧穴的原理,将药物注入相应的穴位,既能使穴位自身发挥功效,又能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渗透刺激,发挥综合效能,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合谷穴为原穴可清热散风,主治发热恶寒、无汗或多汗;曲池穴为合穴,可宣通肺气,清热解表,主治实热病症;大椎是督脉经穴,可清热益气解表,主治热病。三穴均具有明显的退热作用[1]

    复方羚羊注射液穴位注射用于186例外感热病患儿的降温,效果明显,无副反应,可值得推广。

    作者简介:董桂晨,女,1963年出生,山东省肥城市人,1997年取得泰山医学院护理大专毕业证书,大专,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焦素英.中医用药护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65

    2 邱茂良.针灸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74

    (收稿日期:1998-08-24 修回日期:1999-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