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3607
运用护理程序提高糖尿病病人教育质量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郑肖娥

    单位:530012,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

    关键词:护理程序;糖尿病;健康教育

    山西护理杂志990305摘要 运用护理程序对45例糖尿病住院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结果显示:病人掌握糖尿病知识程度明显提高。提出:提高糖尿病病人教育质量的关键,是要根据病人需要设计教育内容,注意确定影响病人学习能力的因素。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5

    Clinical Study on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in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After Nursing Care Procedure Being Applied
, 百拇医药
    Zheng Xiao'e(Seventh People's Hospital of Nanning City,Guangxi 530012 China)

    Abstract Utilizing nursing care procedure,health education in 45 cases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were carried out.Marked effects were gained.The degree of patients grasping the knowledge about diabetes mellitus was enhanced.Suggested that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in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we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the factors that affect the patients' ability of learning and plan the contents of education according to patients' need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ursing care procedure Diabetes mellitus Health education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简称DM)是继心血管疾病、肿瘤、艾滋病之后的第四大致人死亡的疾病。目前全世界有DM病人1.3亿,到2025年将增加到3亿[1]。我国到2000年DM病人将超过4 000万。DM为慢性终身性疾病,病人要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进行治疗,长期血糖控制不良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导致残疾或过早死亡,而全面、有效地控制DM,并非单靠用药可以达到的,需要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怎样提高健康教育质量,是广大医务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对DM病人进行了健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以1997年—1998年收治的45例DM病人为研究对象。其中男25例,女20例,年龄最小者27岁,最大者65岁,平均年龄54.2岁。病程最短0.5a,最长20a,平均病程5.2a。病人均在医院接受过一次以上的治疗,能以普通话沟通。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及结果

    运用护理程序解决病人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分四个步骤:

    2.1 评估 在进行教育前通过收集资料,掌握病人关注的内容,以发现并确认病人的学习需要。收集的内容除病人一般情况如姓名、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等外,还包括与病人健康状况有关的个人日常生活方式、饮食与活动习惯、排泄、睡眠状况以及心理状态、社会情况、身体状况等,重点收集病人对DM知识的认知情况和关注的内容(见表1、表2)。资料来源于病人及其家属、医生提供的病人资料及各种有关记录。收集方法:交谈、观察及护理体检。

    表1DM病人对DM知识的认知情况 例 内 容

    知道

    %

    不知道
, http://www.100md.com
    %

    DM的基本知识

    23

    51.1

    22

    48.9

    饮食控制的目的、方法

    27

    60.0

    18

    40.0

    使用胰岛素和降糖药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24
, 百拇医药
    53.3

    21

    46.7

    运动疗法的实施及注意事项

    20

    44.4

    25

    55.6

    尿糖、血糖监测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20

    44.4

    25

    55.6
, http://www.100md.com
    高血糖、低血糖的症状

    21

    46.7

    24

    53.3

    预防低血糖的方法

    23

    51.1

    22

    48.9

    各种并发症的表现及护理

    17

    37.8
, http://www.100md.com
    28

    62.2

    表2DM病人关注的内容 内容

    提问次数

    %

    饮食治疗

    14

    10.4

    家居自我检验血糖

    13

    9.7

    糖尿病病因

    12
, http://www.100md.com
    9.0

    糖尿病与遗传

    2

    1.5

    胰岛素注射

    13

    9.7

    口服降糖药物治疗

    6

    4.5

    糖尿病并发症

    2

    1.5
, 百拇医药
    血糖控制

    41

    30.6

    身体健康

    19

    14.2

    运动疗法

    1

    0.7

    胰岛素作用及副反应

    9

    6.7

    低血糖
, http://www.100md.com
    2

    1.5

    合计

    134

    100.0

    表1显示,只有部分病人了解DM的有关知识。表2中病人提问共134次,关注的内容达12项,其中最关注的是血糖控制及健康状况。

    2.2 计划 根据DM病人的学习需要,选择适宜的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及评价标准。

    2.2.1 确立护理诊断:即确立与教育有关的病人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这些问题护士能独立识别和处理。如:缺乏疾病治疗和预防知识;缺乏药物应用知识等。确立护理诊断要注意体现个体差异性、阶段性及连续性。

, 百拇医药     2.2.2 制订护理目标:近期目标为使病人了解DM的一般知识、检查治疗的注意事项及护理要点。远期目标为提高病人自我管理能力,减轻或避免DM的急、慢性并发症。

    2.2.3 教育内容:首先根据DM普遍的、共同的问题,进行排序罗列,制订出书面健康教育资料,再根据病人的需要、文化程度,给予针对性的宣教。教育内容见第102页表3。表3 DM病人接受健康教育后的效果评价 例(%) 内容

    完全掌握

    部分掌握

    未掌握

    DM基本知识

    39(86.7)

    6(13.3)

, 百拇医药     0

    饮食控制的目的和意义

    42(93.3)

    3(6.7)

    0

    使用胰岛素和降糖药的注意事项

    40(88.9)

    5(11.1)

    0

    运动疗法的实施及注意事项

    41(91.1)

    4(8.9)
, http://www.100md.com
    0

    血糖、尿糖监测意义及注意事项

    38(84.4)

    7(15.6)

    0

    高血糖、低血糖的症状

    42(93.3)

    3(6.7)

    0

    预防低血糖的方法及处理措施

    40(88.9)

    5(11.1)
, 百拇医药
    0

    并发症的表现及护理

    38(84.4)

    7(15.6)

    0

    2.3 实施教育计划 采用口头讲解、宣传栏、健康教育处方、宣传卡片、示范训练等方法进行教育;教育方式有个人宣教、小组式宣教和病人座谈会三种。

    2.4 效果评价 从病人的交谈及行为表现中了解病人接受与掌握健康知识的程度。见表3。

    从表3可见,大多数病人能完全掌握DM教育内容,比教育前明显提高。

    3 讨论

    3.1 运用护理程序开展DM病人教育可显著提高教育质量 护理程序是一种科学的确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是一个综合的、动态的、具有决策和反馈功能的过程[2]。护士运用护理程序的四个步骤(评估—计划—实施—评价)开展DM病人健康教育,把教育工作纳入有计划、有顺序的系统框架中。通过确定病人及家属的需求,建立教育目标,选择教育方法,执行教育计划,进行效果评价,形成科学的健康教育模式,从而提高了DM病人教育质量,发挥了护理的独立功能,扩大了护理工作的范围,反映了临床护理工作是一个整体的过程。
, 百拇医药
    3.2 进行教育前要根据病人需要设计教育内容 DM教育的目的是提高病人对DM的认知,从而达到自我照顾、保障健康、预防并发症,进而提高生活质量。因此,根据病人的个别需要设计DM教育内容及方法较易帮助病人克服日常生活面临的困难。但DM教育的首要问题是了解病人及其需要,而病人关注的事项有利于发现并确认病人的需要。本研究的第一步骤就是通过交谈、观察等手段,掌握病人关注的内容,进而更深入了解病人的需要,基于病人的需要调整教育内容。从病人关注的12项内容中显示,DM病人最关注的是“治疗法”及“如何恢复往日的健康”,病人较少表达情绪上的需要,这与Maslow所论述:人先寻求满足基本(身体)的需要,才会寻求其他层次的满足,如心灵及社会需要相吻合。护士在进行健康教育时,选择与病人需要相关的教育内容,将大大提高病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教育质量。

    3.3 开展DM病人教育时应注意的问题

    3.3.1 要注意确定影响病人学习能力的因素,针对不同个体、不同时期、不同的健康问题给予有效的教育。
, 百拇医药
    常见影响病人学习能力的因素有:

    a) 病人现有的知识水平,包括他们的错误观念、信息及对新知识的了解程度。

    b) 教育水平:根据病人文化水平的高低、接受能力和现有知识掌握水平,提供教育内容。

    c) 年龄:不同年龄的病人对知识的接受、认识不同,应根据不同年龄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

    d) 学习的动力:病人对DM教育有很大的兴趣,就会积极参与,如果缺乏兴趣,则对教育抱无所谓态度。护士在教育前应激发和调动病人学习的积极性。

    e) 病人的健康状况可以影响学习。

    f) 学习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护士在教育前了解其学习方式,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本组中,有少部分病人仅部分掌握DM知识(见表3),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病人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对医学知识了解不多,难于理解和记忆所教的内容,个别病人对学习DM知识兴趣不高,或教育形式不适合病人,护士的沟通技巧掌握不好等。
, http://www.100md.com
    3.3.2 开展DM教育除了按计划进行外,大量的教育工作需随时进行,非正式的教育融合在各项护理操作的实施过程中。这些非正式的教育,尽管不是系统的,但能使病人不断获得相关的知识,并对病人当时的心理、知识需要作出应答,可使病人得到心理支持,保证提供高质量的护理。

    作者简介:郑肖娥,女,1964年出生,广西邕宁县人,1990年毕业于广西卫生管理干部学院护理专修科班,大专,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 范丽风.糖尿病护理进展.中华护理杂志,1997,32(10):613

    2 包家明,霍杰.整体护理临床问答.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8.274

    (收稿日期:1999-01-28), 百拇医药